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74
嵌顿疝引起肠坏死并破裂手术老年全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096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81岁,60kg,“嵌顿疝”急诊入院行剖腹探查。入室血压100/60mmHg,脉搏110次/min,精神紧张。面罩吸氧去氮,芬太尼0.1mg,卡肌宁30mg,丙泊酚120mg,快诱导气管插管,迅速、平顺、满意。麻醉维持,丙泊酚5mg·h-1kg-1,卡肌宁0.3mg·kg-1·h-1,安氟醚1%~3%。围麻醉期血压90/70mmHg,脉搏90次/min,生命体征平稳。术中见小肠中段1m左右肠坏死并有一处破裂,行小肠部分切除术,术中共失血200ml,尿量400ml,共输液3650ml,手术时间2.5h,顺利结束。术毕以纳洛酮、新斯的明及阿托品、佳苏仑催醒和拮抗肌松,病人苏醒完全,反射及肌力恢复良好,拔管过程无反胃、呕吐,呼吸道通畅,呼吸频率12次/min,潮气量600ml,SpO2脱氧后正常。继续观察半小时无其他异常情况顺利安全护返病房。

    2 讨论

    衰老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使老年人疼痛阈值增高和对麻醉性各类药物的耐受性降低。新一代短效、速效、镇痛良好、心血管抑制轻、体内代谢少的吸入和静脉全麻药、肌松药保证的气管内插管麻醉可多种药物复合应用,完善止痛和降低机体应激反应,充分供氧,使全身麻醉的安全性和可靠程度大大提高,更有利于根据老年病人的病情变化调控麻醉深浅,故全麻已逐渐成为当代老年麻醉的主要方法。老年病人诱导麻醉时应力求平稳,减少气管插管时的心血管应激反应。高血压及精神紧张的病人适用于快速诱导,如本例患者,肥胖、肺功能差,低血压及估计气管插管困难的老年病人则适用于慢诱导麻醉法。麻醉维持原则上强调深浅可调控性,可复合多种小剂量苏醒快的药物,并要保证呼吸道的通畅,严防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而监测时要早期发现重要器官的功能异常并作及时处理,因为老年人的代偿机能往往较差,一旦延误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老年人口比率迅速增长。因此,提高麻醉管理技术,降低老年麻醉的并发症和病死率,是当前麻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作者单位:264322山东省荣成市埠柳中心卫生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