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94
胎儿宫内窘迫剖宫产23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胎儿窘迫的诊断指标及相关因素。方法 分析235例以胎儿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术,按胎儿窘迫的不同诊断指标进行分组比较,统计其新生儿窒息率及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百分率。结果 随着胎儿窘迫诊断指标项目的增多,检出的新生儿窒息率和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百分率也相应升高,胎儿窘迫应采取多指标来诊断。结论 对于有胎儿窘迫相关因素者,应密切监护,积极处理,适时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

    关键词 胎儿窘迫 诊断指标 相关因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0998-02

    胎儿宫内窘迫是产科常见的病症,如能及时正确的处理,可挽救胎儿生命,减少新生儿的并发症。现将235例产前诊断为胎窘的剖宫产结果作一分析,以便为以后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3年3月我院以胎儿宫内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术共235例,年龄21~41岁,平均年龄31岁。其中初产妇205例,经产妇30例,均为单胎头位。妊娠30~45周。其中<37周13例,37~41周210例,>42周12例。

    1.2 方法 采用MT-325型电子胎心监护仪外监护,由专人负责,并在产程中观察羊水的性状,根据诊断指标的项数不同,将235例病例进行分组,寻找胎儿宫内窘迫的相关因素,并与新生儿Apgar对照,分析窒息的原因。Ⅰ组诊断为192例,Ⅱ组诊断为43例。

    1.2.1 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标准 (1)羊水Ⅱ°~Ⅲ°污染;(2)宫缩间歇期听诊2次以上,胎心率>160次/min或<120次/min,(重度胎心异常为<100次/min或>180次/min); (3)胎儿电子监测出现NST基线率异常,变异减少或消失,无反应,晚期减速,频发变异减速;(4)胎动每小时<3次或较原来的胎动次数增加或减少1/2,经处理仍不能恢复[1,2]。符合以上任何一项即诊断为胎窘。全部病例均在诊断后2h内剖宫产结束分娩。
, 百拇医药
    1.2.2 胎儿窘迫相关因素 包括脐带因素,缠绕过短,扭转变细,胎盘老化,羊水过少,过期妊娠,妊高征,产程异常,ICP,盆腔感染等。存在2种或2种以上因素者取其中1项主要因素。

    1.2.3 Apgar评分 新生儿出生后1,5,10min进行评分,0~3分为重度窒息,4~7分为轻度窒息。

    2 结果

    2.1 胎儿窘迫发作时间 235例中胎儿窘迫有97例发生在临产前,占41.28%;有138例发生在分娩期,占58.72%。

    2.2 胎窘指标与新生儿窒息关系 单项指标诊断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见表1,多项指标诊断胎窘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见表2。

    表1 194例单项指标诊断胎窘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例(%)(略)
, 百拇医药
    表2 39例多项指标诊断胎窘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例(%) (略)

    从表1,2中我们可以发现,随着诊断指标项目的增多、新生儿窒息检出率也逐渐上升。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的检出百分率也相应升高。表3将两组中能找到胎窘相关因素的例数及发生新生儿窒息的例数进行统计学分析。P值分别<0.05和0.005,差异有显著性。

    表3 胎窘诊断指标与胎窘相关因素及发生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例(%)(略)

    235例病例中能找到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的为182例,占77.44%,其中比例最高的为脐带因素,占52.2%,与文献报道相一致见表3。其次为胎盘因素、羊水过少等,妊高征、ICP也是也是高发因素。

    3 讨论

    胎儿宫内窘迫是妊娠后期和分娩期常见的并发症,是胎儿在宫内缺氧的征象,可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处理得当、及时、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围产儿的预后。随着围产医学建立和监测方法的逐渐普及,隐性胎窘迫儿的诊断明显提高,但也常因假阳性而行剖宫产术,这也是近年来剖宫产率升高的原因[3]。临床上主要的监测方法为观察胎心率的变化与羊水的性质[4]。本文资料将诊断胎儿窘迫的235例病例,以诊断指标项目数的不同进行分组分析,对比其新生儿窒息率及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的百分率。从表1、表2中可看到随着诊断指标项目数的增多,检出的窒息率也逐渐升高。胎儿窘迫相关因素和其百分率也相应升高。表1中,胎心率异常的窒息率和胎儿窘迫相关因素最高。因胎动异常而行剖宫产术者,新生儿窒息率及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百分率为4.76%和80.97%。当它结合胎监及胎心率监测时,其百分率分别为30.77%、84.61%、33.3%、100%,呈明显上升趋势。窒息率排在第一位是羊水粪染。传统认为羊水粪染是胎儿缺氧的征象。近年来不少学者认为单纯羊 水粪染不一定是胎儿缺氧的表现,特别是在成熟胎儿。胎粪出现可能是脐带受压而致迷走神经活力增强的结果[5]。本研究中,单纯羊水Ⅱ°~Ⅲ°污染,新生儿窒息率胎窘相关因素百分比分别为4.08%、6.12%。表2中当羊水污染与胎心率异常及胎监异常结合在一起时,其窒息及窘迫相关因素百分率分别为13.33%、93.33%、25%、75%。从表1中可以看出,电子监测异常发生窒息率最低,仅为3.33%。也有50%找不到相关因素,近年来胎心监护仪广泛应用于临床,虽然挽救了许多高危儿,但也导致近年来剖宫产率的升高[6]。胎心监护监测胎儿良好的可靠性好,但监测胎儿不良的可靠性差,假阳性率高。胎儿稍有低氧,就可以出现胎心率异常图。当胎心监护与羊水粪染,胎动异常,胎动胎心均异常相结合时,新生儿窒息率、胎窘相关因素的百分率明显升高。所以,我们要综合分析,避免对胎儿造成不必要的干预。从表3可以看出两组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百分率新生儿窒息分别为74.23%、8.76%、90.24%、24.39%,均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在诊断胎儿宫内窘迫时,须综合判断来评价,对于那些存在高危因素病例,应密切监护,积极预防,纠正缺氧。对于那些处理后,症状仍未纠正,短时间不能经阴道分娩者,应果断行剖宫产术以降低围产儿的并发症及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程从娟,董金林.脐动脉血液酸碱度与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1(29):35.

    2 曹缵孙,苟文丽.现代围产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66.

    3 江森.关于剖宫产术中几个问题的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502.

    4 李慰玑,李统平,丁佳天,等.产时胎心头皮下组织液pH值测定.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149.

    5 戴钟英.羊水量.胎重与胎儿窘迫的关系.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289.

    6 全国降低剖宫产及妇科急腹症处理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2):121.

    作者单位:225001江苏省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 守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