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904
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病人治疗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病人服药依从性及治疗效果的影响。方法 将所有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43例)和对照组(43例),观察组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健康教育,而对照组则行单纯药物治疗。健康教育方法及内容: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健康教育计划,责任护士根据患者文化知识程度、社会背景等具体情况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健康宣教。结果 经健康教育后,病人治疗主动性有明显提高,服药依从性增强,血压控制率也得以提高。观察组病人住院期间服药依从性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88.4%和60.5%,(P<0.05);出院后随访服药依从性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为72.1%和34.9%,(P<0.05)。血压控制率分别为89.7%和58.2%,(P<0.05)。结论 健康教育是一种有效的治疗疾病的手段,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活动,可使病人疾病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有益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服药依从性和疾病的控制率。

    关键词 健康教育 高血压病

, 百拇医药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40-02

    高血压病是我国常见的心血管病之一,目前全国高血压病人已超过1亿,且还以每年350万人的速度递增。但高血压的知晓率为25%,治疗率为12.5%,控制率仅为3%,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1]。高血压病还是引起其它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可引起脑卒中、心肌梗死等严重心脑血管并发症[2]。目前世界各国的健康教育发展,已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医学阶段发展到以健康为中心的社会、环境阶段,使人们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为此,我科在推行健康教育中,采用有目标、有计划的方法,并结合国外的先进经验,对高血压病人采用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保证病人在住院期间得到良好的身心护理,使病人服药依从性增强,血压控制率也得以增加。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全部病例选自1999年1月~2003年1月在我院内科住院的高血压病人共86例,男51例,女35例,年龄39~77岁,平均(64.1±6.2)岁,其中合并冠心病13例,合并高胆固醇血症7例,合并糖尿病6例,肾功能衰竭4例。高血压诊断标准依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学会治疗指南中有关高血压诊断与分级标准,1级高血压16例,2级高血压39例,3级高血压31例;高血压病程2~32年。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将所有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43例和对照组43例,观察组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健康教育,而对照组则行单纯药物治疗。健康教育方法及内容:根据患者文化程度、社会背景等具体情况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健康宣教。观察组病人入院后,由责任护士评估病人基本情况,包括生命体征、文化程度、职业、自理能力、身体各系统状况、家庭和社会状况、病人兴趣、爱好、心理等状况,得出每位病人健康知识得分;病人每人发一份高血压健康知识小手册,让其了解高血压防治方面的知识;每月组织一次高血压防治专题讲座,介绍有关高血压的基本知识,每次讲座后,组织病人讨论,相互交流。

    1.3 统计学方法 观察数据以x±s表示。统计分析采用SPSS10.0软件包进行统计。两组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高血压病人健康教育前后保健知识得分比较 观察组病人入院时保健知识得分为54分,经健康教育后得分提高到90分;对照组入院时保健知识得分为53分,出院时得分为65分。两组病人出院时保健知识得分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2.2 两组病人用药依从性比较 经健康教育后,观察组病人服药依从性明显比对照组高,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健康教育后两组病人服药依从性对照(略)注:与对照组相比, ★ P<0.05

    2.3 随访情况 所有病人出院后随访半年~3年,平均8个月,观察病人的服药依从性。结果表明,观察组病人服药依从性仍比对照组高P<0.05。见表2。

    表2 出院后随访两组病人服药依从性对照(略)注:与对照组相比, ★ P<0.05

    2.4 两组病人血压控制率对比 经健康教育后,观察组病人治疗主动性明显增强,平均血压从治疗前(154.3±3.7)mmHg降至出院时(135.1±4.2)mmHg,其中38例患者血压 得以控制到正常范围(88.4%);对照组入、出院血压分别为(155.2±3.3)mmHg和(143.6±4.0)mmHg,其中25例患者血压控制到正常范围(58.2%)。两组病人血压控制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高血压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它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病人所处的社会环境及物理环境密切相关[3]。有研究表明,病人不依从治疗是当今医学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4]。若病人坚持服药,现在的抗高血压药物能使大约90%左右的高血压病人血压得到控制。但目前社会上高血压控制率仅为3%[1],这与患者服药的依从性有关。服药依从性主要与下列原因有关:(1)药物的价格、服药次数、药物的副作用;(2)病人经济状况、家庭背景;(3)患者对疾病的医学知识的了解程度;(4)病人对医务人员缺乏信任,对治疗效果有怀疑;(5)某些病人的主观症状轻微,等。也有研究报道指出,即使病人有较好的医学知识,但并不一定有好的服药依从性[5]。因此,在治疗过程中有必要加强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反复向病人讲解病情和治疗的意义以及按时服药的重要性,使其充分认识到药物治疗对降低血压、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重要性。

, http://www.100md.com     新的医学观点认为,完整的健康观念是指生理的、心理的健康,以及社会适应的完美状态。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我国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逐年增加,社会逐渐进入老龄化,慢性病增多,社会医疗费用也随之大幅度上升。但如果我们把预防工作做好,医疗费用也会相应下降。所以国际上把健康教育称之为“廉价的保健对策”[6]。健康教育是一种有效的治疗疾病的手段,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活动,可使病人疾病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有益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服药依从性和疾病的控制率。

    本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对病人加强健康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服药治疗对治疗高血压、预防并发症的重要性,治疗主动性有明显提高,服药依从性增强,血压控制率也得以增加。对比分析表明,观察组病人服药依从性比对照组明显高(88.4%vs60.5%,P<0.05),血压控制率也高于对照组(89.7%vs58.2%,P<0.05),病人的生活质量也得到较明显的提高。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张金枝.高血压病.见:毛焕元,曹林生.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80-806.

    2 黄茂盛,洪霞,曾军,等.90年代上海社区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极其危险因素动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1,22:198-201.

    3 王微,赵冬.高血压病治疗率及控制率影响因素的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3):206-208.

    4 刘贤臣.论病人的依从性.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1988,5(4):237-238.

    5 叶晓青,刘雅玲,陈维青.高血压患者有关该病知识、信念极其对治疗依从性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1):624-625.

    6 黄素英.健康教育的动态及尝试.护士进修杂志,2000,15(3):238-239.

    作者单位:311604浙江省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3-03)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