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45
PLD治疗腰椎间盘脱出症75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分析经皮穿刺腰椎间盘切吸术(PLD)治疗腰椎间盘脱出症的治疗效果,讨论影响治疗效果的诸因素,以提高治愈率和有效率。方法 采用南京产髓核切吸器,对75例腰椎间盘脱出症患者进行PLD治疗,术前均进行CT扫描检查。结果 75例中,CT扫描均为阳性。其中2例固纤维环破裂髓核疝出嵌顿(后经手术证实),71例进行PLD治疗后效果满意。结论 术前临床和CT诊断至关重,科学的严格选择适应证是PLD治疗成败和疗效优劣的关键。

    关键词 腰椎间盘脱出 经皮腰椎间盘切吸术 观察疗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0-02

    经皮腰椎间盘切吸术(PLD)是近年来国内外广泛采用的新兴介入治疗技术,其操作方法简便,能在门诊病人中进行,微创性,效果好,安全可靠,广大临床患者易接受。我院自1999年引进此项技术,现将75例疗效观察,分析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腰椎间盘脱出症75例中,男61岁,女16例。年龄34~63岁之间,平均48.5岁。主要临床症状、体征(见表1)。75例均进行CT扫描(层厚3mm)确诊。CT扫描显示的病变部位与临床表现的症状体征均相符合。75例中,切吸了82个椎间盘,其中有6例行2个椎间盘切吸术(见表2)。

    表1 75例腰椎间盘脱出症的主要症状体征症状、体征

    1.2 适应证选择标准 (1)坐骨神经痛,如确有腰背痛,腿痛较腰背痛更剧烈且限于腿侧部;(2)一侧腿肌萎缩及皮温低;(3)有特定区域皮肤感觉异常;(4)直腿抬高试验阳性;(5)一侧或双侧下肢活动障碍及跛行。必须具备上述标准两项以上。所有病人术前必须行腰椎CT扫描确诊,且CT所示腰椎间盘脱出部位的临床主要症状体征相一致。并经4周保守治疗后无效者。禁忌证:(1)有腰椎手术史;(2)腰椎重度退行性改变,椎间隙明显变窄及椎体边缘明显骨质增生;(3)其他原因所致腰背部疼痛,如小关节退变、骨性椎管狭窄、黄韧肥厚、游离骨折片等;(4)CT扫描显示椎间盘密度极高或钙化骨化,或髓核疝出并嵌顿、游离等。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本组均采用固产ZC-Ⅱ切吸器,在东芝800mA电视X线机监视下引导穿刺定位,负压吸引机配合进行切吸术。(1)在电视透视下确定穿刺腰椎间盘平面,病人取健侧卧位,局部皮肤严格消毒、铺巾,用18G导针,在距中线12~16cm处确定穿刺点,2%普鲁卡因局麻;(2)针尖指向椎间隙后缘,经下腰部肌群,避开后膜重要结构,穿至相应椎间隙后缘,并随时密切观察患者有无椎痛症状,随时调整进针方位;(3)确定导针已进入椎间隙后,插入扩张套管进入纤维环约0.5cm;(4)沿套管插入切吸器,再次双向透视确定位置无误后,连接生理盐水负压抽吸装置开始切吸椎间盘组织;(5)变换切吸器孔道方位,反复多次抽吸,尽可能多的抽吸出髓核组织,以达到最佳减压效果。

    表2 病变分布及切吸数目

    1.4 疗效判断标准 痊愈或显效:病人症状体征完全或基本消失。有效:症状体征较术前部分改善。无效:症状体征无显著变化。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随访时间及治疗效果 见表3。本组75例经PLD治疗后,髓核组织抽出量在45%以上,62例术后即时症状减轻。

    表3 75例PLD治疗效果

    2.2 并发症 见表4。全部病例无神经及大血管损伤等严重并发症。

    表4 75例PLD并发症并发症

    3 讨论

    3.1 PLD的作用机理 腰椎间盘脱出症主要是由于髓核组织内压力增大,造成纤维环的外膨,占据了脊髓神经的有效空间,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1] 。PLD可有效地释放椎间盘腔内压力,还纳椎间盘组织,减轻或清除由于对周围组织压迫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体征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2]

    3.2 影响PLD疗效的诸因素 [3] (1)选择适应证至关重要。本组75例中有2例年龄较大,间盘重度退变,而造成术后疗效较差。(2)穿刺点定位务必准确,操作熟练程度越高,术后并发症越少,尽量杜绝或减少重复进针。(3)注意 观察患者术中反应。(4)不可盲目追求髓核组织切吸量,避免其他不必要负损伤。(5)术后给予必要的抗菌素,预防感染是十分必要的。(6)术前认真阅读CT片,仔细研究病变部位的任何细小病变,全面慎重对待每个病例 [4]
, 百拇医药
    3.3 疗效评价 由临床观察可见PLD方法具有操作简便、安全可靠、创伤小、病人易于接受,且费用低等特点,尤以较其他方法有效率高见长。本组病例统计总有效率在91%,高于国内报道 [5] 。本组75例行82次切吸,均无严重并发症。其中有7例术后短时间腰痛,4例较明显。分析原因,系同时行2个椎间盘切吸、穿刺定位时间较长,并反复碰到神经根所致。因此,应尽量避免或减少接触纤维环次数。本组病例统计表明,显效组病例大部分年龄较轻,病程短,手法复位史短;有效组病例则年龄偏高,病程和手法复位史较长;随年龄增长,髓核组织丧失了高含水量,使其纤维化。病程长和反复行手法复位可促使髓核退变,使得不易被切吸抽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PLD方法的疗效。

    本组病例术后随访观察,除2例无效外,其余未发现有复发者。此乃手法复位和手术治疗所鞭长莫及的,PLD能取代一部分腰椎间盘脱出症的外科手术治疗已无可置疑,但若遇复杂的腰椎间盘脱出,如伴有游离骨折片、髓核疝出嵌顿、纤维环硬化、黄韧带肥厚者尚需外科行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郭巨灵.临床骨科学,骨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629.

    2 刘加林.经皮髓核摘除术治疗腰椎间盘脱出症,中华骨科杂志,1991,4:313.

    3 陈桂生.骨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097.

    4 王福权.CT对诊断腰椎间盘脱出症的价值,中华骨科杂志,1988,3:167.

    5 李红.椎管造影在椎间盘突出症诊断和PLD治疗中的价值临床放射杂志,2000,9:582.

    作者单位:165000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人民医院影像科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