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35
拜糖平与二甲双胍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疗效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23-02

    糖尿病是老年人内分泌代谢疾病中最常见的终生性疾病,它包括60岁以后才发病或者60岁以前发病而延续至60岁以后的老年患者,老年人糖尿病占糖尿病总数的40%以上,并且老年2型糖尿病的特点为空腹血糖增加不明显,餐后2h血糖明显增高,并且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所以在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中重要控制,拜糖平为一种新型降低餐后血糖的药物,二甲双胍对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有肯定的降糖作用,为此我们1999~2002年对92例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随机分组,对拜糖平与二甲双胍两种药物进行了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按照1995年WHO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及胰岛素C-肽、抗体、ICA等测定确诊为老年2型糖尿病,经过严格的饮食控制,或加服磺脲类药物血糖控制不满意达1个月以上者,即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h血糖>11.1mmol/L,3个月内无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如感染、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并无胃肠道及肝肾疾患入选,随机分为两组,拜糖平组48例,年龄65~83岁,平均67.4岁,男17 例,女31例,病程6个月~20年;二甲双胍组44例,年龄61~80岁,平均68.2岁,男17例,女27例,病程4个月~20年;两组年龄、性别、病程差别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在原饮食控制或加服磺脲类药物的基础上,拜糖平组加服德国拜耳公司生产的拜糖平,初始剂量50mg,每日1剂,隔2周后,血糖无明显改善者,增加到每日3次,有胃肠道副作用者不增加剂量。二甲双胍组,加服由天津飞鹰制药公司生产的二甲双胍,每次0.2g,每日3次,隔2周后,血糖无明显改善者,刘量增加到0.5g,每日3次,总疗程共16周,每4周查空腹血管,餐后2h血糖和胰岛素,治疗前及结束时分别测血糖化血红蛋白(GHbA1c)血脂,ALT,AST,Cr,BUN,UA等,血糖测用葡萄糖氧化酶法,GHbA1c用拜耳公司DCA-2000+分析仪测定,胰岛素用放射免疫法,试剂盒由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统计用ˉx±s,组间分析用t检验、χ 2 检验及F检验。

    2 结果

    2.1 血糖下降情况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拜血平与二甲双胍对血糖(mmol/L)、血糖化血红蛋白(%)的影响

    空腹血糖稍有下降,服二甲双胍组2例出现低血糖反应。餐后2h血糖,4周后2组均有明显下降,随着时间延续降糖作用更明显,从表中示,二甲双胍对空腹血糖降低较明显(P<0.05),但对餐后2h血糖,拜糖平较二甲双胍有明显的效果(P<0.01),并将治疗判定标准定为空腹和餐后2h血糖下降30%为显效,10%~29%为有效,小于10%为无 效,则拜糖平降低餐后血糖的显效率为67.9%,有效率为27.7%,二甲双胍组显效率为38.6%,有效率为20.3%。对GHbAlc有明显的降低,但两组之间无统计学意义。

    2.2 对胰岛素分泌的影响 见表2。

    表2 拜糖平与二甲双胍对血清胰岛素(μmol/L)的影响

    两组药物均不刺激胰岛分泌,但拜糖平对高胰岛素血症的患者有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所以可使高胰岛素血症有所改善,其中有1例患者如此,治疗前空腹胰岛素为30.2μmol/L,血糖为7.42mmol/L,餐后2h胰岛素为64.26μmol/L,血糖为13.38mmol/L,治疗后空腹胰岛素为11.12μmol/L,血糖为5.7mmol/L,餐后2h胰岛素为28.14μmol/L,血糖为9.17mmol/L。
, 百拇医药
    2.3 对肝、肾功能及血脂的影响 两组患者对ALT、AST、BUN、Cr、UA等治疗前后均无明显的变化,治疗前胆固醇5.2±0.6mmol/L,甘油三酯2.8±0.9mmol/L,治疗后胆固醇5.18±0.56mmol/L,甘油三酯2.76±0.89mmol/L,无明显差异。

    2.4 胃肠道副作用 拜糖平组,患者有腹泻18.52%,腹胀、排气增加44.44%,二甲双胍组腹泻7.69%,腹胀、排气增加26.92%。有2例发生上腹痛、恶心,经服用雷尼替丁、普瑞博思好转。

    3 讨论

    本组试验应用拜糖平和二甲双胍作对照,观察疗效,两组对单纯饮食控制或服磺脲类药物控制不理想的老年2型糖尿病,均可降低空腹、餐后2h血糖和血糖化血红蛋白,不是通过增加胰岛素的分泌,且对血脂、肝、肾功能无影响。 拜糖平降低空腹血糖有效率不如二甲双胍,但对餐后2h血糖的降低比二甲双胍高(拜糖平组总有效率为85.6%,二甲双胍组为58.9%)。可能与拜糖平的作用机制有关,拜糖平是一种新型降糖药物,有效成分是阿卡波塘(Acarˉbose),拜糖平可抑制小肠上段刷状缘腔上皮细胞内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从而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延迟来自双糖和单糖的吸收,故可明显降餐后高血糖,但长期服用可降低空腹血糖,使全天血糖谱保持平衡。
, 百拇医药
    老年2型糖尿病,主要是餐后血糖高,所以在无肝肾损害及胃肠道疾患时,以拜糖平作为首药物,拜糖平仅有0.7%~1.6%吸收入血液循环,故全身副作用少本组未见肝、肾损害,但胃肠道副作用发生率较高,所以服药要从小剂量开始,以减少副作用。一般主张服药方法为前三天,每天50mg,与早饭第一口饭同时嚼服,若无明显的副作用可增加到50mg,一般随时间的延长,胃肠道的副作用会减少或耐受不需停药。若有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可增服吗丁啉等促胃动力药,以改善胃肠道症状。

    总之,拜糖平是一种新型降低餐后高血糖的药物,适合老年2型糖尿病的治疗,且副作用较少。

    作者单位:810100青海省大通县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