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315
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5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32-02

    咳嗽变异性哮喘(CVA)是指以咳嗽为特征,不伴或伴有轻微胸闷或喘息的支气管哮喘。临床表现为持续性或慢性咳嗽,通常在夜间或清晨加重。由于CVA表现特殊,常被忽视或误诊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等。为了进一步提高对CVA的认识,现将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8月收治的52例病例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1993年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制订的《儿童哮喘诊断治疗常规》标准 [1]

    1.2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中男27例,女25例;年龄最小6个月,最大14岁;6个月~1岁9例,1~3岁17例,4~6岁14例,7~14岁12例。
, 百拇医药
    2 临床表现

    2.1 临床特点 (1)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但以冬季发病为多,45例(45/52);(2)诱发因素多,有的患儿具有1~12项不等,以上感为主39例(75%),运动后咳嗽加重19例(36.5%),吸入冷空气加重26例(50%),有个人过敏史(湿疹、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32例(61.5%),家族过敏史22例(42.3%);(3)症状:本组病例均无喘息,咳嗽为唯一的症状,多以夜间和清晨咳为主,不发热,病程最短的是2个月,最长的是1年。持续刺激性剧咳16例(30.8%),反复发作性咳嗽36例(69.2%);(4)体征:肺部听诊呼吸音清晰30例(57.7%),呼吸音粗糙22例(42.3%)。

    2.2 辅助检查 白细胞计数正常43例,轻度升高9例,白细胞分类均正常;OT试验全部阴性;胸部X线,双肺纹理增粗者7例,余均正常;肺功能测定17例,FEV 1 为预测值的60%~80%者8例;全部病例均检测IgE,超过正常值50%以上者33例,阳性率为63.5%。
, 百拇医药
    2.3 全部病例经确诊后,用博利康尼加息斯敏治疗。用法:博利康尼0.065mg/(kg·次),3次/d口服,息斯敏0.2mg/(kg·次),1次/d口服。服药后2~5天症状消失10例(19.2%),5~7天消失4例(7.7%),其余38例(73.1%)均于15~30天消失。

    3 讨论

    咳嗽变异型哮喘(CVA)为哮喘的特殊类型,是哮喘的早期阶段,又称为过敏性咳嗽,其与哮喘的发病机制相同,病理生理改变都以持续气道炎症反应与气道高反应为特点,两者由于气道狭窄的程度不同,CVA患者因气道狭窄的程度未引起喘息的水平,故只出现咳嗽而没有喘息症状。结合董宗祈等 [3] 报道71例随访1~2年有7例为哮喘,更说明本病的本质是哮喘。

    本文资料显示:CVA性别、年龄分布差异无显著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冬季为多(45/52);在诱发因素中,上呼吸道感染占75%(39/52),提示上呼吸道感染为本病的主要诱因。CVA的临床特点是:(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以上,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2)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基本诊断条件);(3)有个人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4)气道呈高反应特征,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可做辅助诊断;(5)除外其它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2,3] 。咳嗽变异性哮喘临床上经常误诊为支气管炎等,以致贻误病情,所以对慢性咳嗽患儿,在排除了其它器质性疾病后即应考虑本病,认真追问病史和做有关检查,尽可能在未并发哮喘前作出本症的早期诊断。
, 百拇医药
    对于本症的治疗主要是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和抗过敏药物,本组病例采用博利康尼和息斯敏治疗,疗效可靠且无明显不良反应。博利康尼为β 2 受体激动剂,除直接兴奋气道壁的β2 受体舒张支气管平滑肌外,还可增加气道粘膜纤毛活动速度,促进管腔内分泌物清除,并可抑制内源性致痉物质的释放和内源性介质引起的水肿,减轻气道炎症和高反应性;息斯敏为长效的组胺H 1 受体拮抗剂,不能通过血脑屏障,不影响脑内H 1 受体,故无困倦、嗜睡等中枢作用,而且对诱发哮喘的炎性介质如白三烯等有拮抗作用,并可抑制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脱颗粒,降低AHR,抑制迟发哮喘反应,两药合用很好地控制了CVA患儿的临床症状。但最近有β 2 受体激动剂引起双手震颤等不良反应的报道,使用中应予注意。从本组病例的用药时间显效率看,在治疗中切忌应用几天就判断无效。鉴于哮喘患儿存在T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及IgE升高等免疫功能紊乱。在本组病例中有63.5%的患儿IgE明显升 高,尚有实验证实,唯尔本注射液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剂,其主要成分是卡介苗多糖核酸(BCG-PSN),能明显增强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调控IgE的合成,加强机体的抗感染和抗过敏能力 [4,5] ,故笔者认为临床中可适当应用,但应规范疗程。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儿童哮喘诊断治疗常规.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哮喘增刊):10.

    2 曹玲,陈育智.咳嗽变异性哮喘.中华儿科杂志,1999,34(1):67.

    3 董宗祈.咳嗽变异性哮喘71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9,11:368.

    4 赵建峰.唯尔本注射液对哮喘儿童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及总IgE的影响.临床荟萃,1999,14(22):1078.

    5 蔡飞鸣.支气管哮喘治疗药物的重新评价.临床荟萃,1999,14(22):813.

    作者单位:257231山东省胜利石油管理局孤岛温泉疗养院

    (收稿日期:2004-02-15)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