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7355
超声组织定征对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量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组织定征(UTC)对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不同程度进行量化诊断的作用。方法 用UTC视频法测量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二维超声图像的灰阶值,并与其肝穿病理组织学纤维化分级对比。结果 UTC视频法测出的肝脏声像图的灰阶值在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病理组织学分级中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肝纤维化S0、S1、S2和S3各组间灰阶值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可用UTC视频法这一无创性的检查方法对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程度进行声像图量化诊断。

    关键词 超声组织定征 灰阶 慢性乙型肝炎 肝纤维化 量化诊断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994-02

    Quantitative study on liver fibrosis of chronic

    hepatits B with ultrasoundtissue characterization
, http://www.100md.com
    Li Hanying,Liu Tao,Le Xiaohua,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East Lake Hospital,Shenzhen518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a kind of quantitative diagnosis method with ultrasound tissue characterizaˉtion on liver fibrosis of the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Methods Measuring the gray scales of the two dimenˉsional ultrasongraphy of the patients and compare the gray scales with the fibrosis degrees on histopathology of the paˉtients and finding the differences among every to groups.Results The differences of the gray scales compared with the fibrosis degrees on histopathology are meaningful on statistics(P<0.001)and the gray scale differences among groups are all remarkable(P<0.05).Conclusion The quantitative diagnosis of the liver fibrosis degree of the patients sufˉfering from chronic hepatitis B can be acquired through measuring the gray scales of the two dimensional ultrasongraphy of th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und tissue characterization gray scale chronic hepatitis Bliver fibrosis quantitative diˉagnosis

    慢性乙型肝炎是常见疾病,其肝脏可随病程的进展出现不同程度的纤维化甚至肝硬化。临床上对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诊断主要依赖于肝活体组织病理检查,此种方法虽然准确率较高,但难以让患者接受,尤其重复检查更是如此。二维超声虽然能检查出患者肝脏的光点增粗、回声增强以及其它继发性改变,但对肝纤维化程度的判断依然停留在经验判断的阶段上。超声组织定征(UTC)是近年来超声检查领域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基本含义是用超声学的检查方法对组织特征进行定性、定量判断 [1~4] ,从而达到更科学地认识组织结构的目的,也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更加丰富、科学的资料 [5~6] 。本研究用UTC视频法测量肝脏声像图的灰阶值,并将其与肝脏活体组织病理检查的结果相对照,以期探讨出一种诊断不同程度肝纤维化的无创性、量化的检查方法。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78例,其中男60例,女18例,年龄16~55岁,平均年龄32.5岁。78例患者均经临床确诊为慢性乙型肝炎,全部进行了肝活体组织病理检查。肝纤维化程度的分级根据2000年中华医学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组织病理学标准 [7] 。收集S0-S3患者的资料。(未收集肝硬化患者资料,即病理检查为≥S4的患者)。

    1.2 超声检查及测量 (1)设备:应用HP8500超声仪获取标准图像,超声图文工作站硬盘存储图像,使用国产“DFY型超声图像定量分析诊断仪”测量标准声像图的灰阶值。(2)仪器设置:保持超声仪器的亮度、对比度不变,将深度、侧向增益补偿调置为最低,总增益设置为50,最大显示深度为15cm。(3)取样标准:患者取右侧卧位或仰卧位,肋间斜切取样。将取样部位涂上足够的耦合剂,探头尽量避免肋骨的遮挡,冻结图像的瞬间嘱患者屏气,图像上避开可视血管,取灰阶二维图像存储于图文工作站的硬盘。(4)测量方法:打开“DFY超声图像定量分析诊断仪”软件,调出要测的图像。根据二维图像的分布特征,将取样框设置为7.29mm×7.29mm,在肝右前叶有代表性的3个区域内分别测其灰阶值,每次将得出最大、最小和平均灰阶3个数值,以3次平均灰阶值的平均值为标准图像的灰阶值(图1)。
, 百拇医药
    1.3 病理检查 肝穿刺组织经中性甲醛固定,切片常规HE染色及改良的Gomori法嗜银染色。肝脏纤维化程度的分级根据2000年中华医学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组织病理学标准 [7](图2、图3)。

    1.4 统计学分析 将灰阶测量结果按肝纤维化S0-S3分为S0、S1、S2、S3四组,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2 结果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各组间灰阶值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F=34.3,P<0.001)(表1)。S0、S1、S2和S3任意两组间灰阶值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均<0.05)(表2)。

    表1 肝组织纤维化各组灰阶值的比较

    注:F=34.3,P<0.001.S0、S1、S2、S3指肝组织病理纤维化分级

    表2 任意两组间平均灰阶值的差异性分析比较组
, http://www.100md.com
    注:S指病理肝纤维化分级

    本组患者声像图的测量结果同时还显示出另外一组数据,即最大、最小和平均回声强度的分贝值,与相应的灰阶值呈倍数关系,其统计学分析结果与灰阶值的结果完全一致,故未予列出。

    3 讨论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肝细胞可反复发生嗜酸性变、点状坏死、灶性坏死、桥接坏死、融合性坏死等轻重不同的病理变化,肝血窦内发生淋巴细胞浸润,汇管区出现炎性渗出及炎性增生 [8] 。由于肝实质及间质广泛炎性反应的多样 性,坏死与增生同时或交替进行,反复循环使得肝组织结构发生紊乱,其内的超声界面复杂化,反射回声也出现相应的变化。因此,在行二维超声检查时出现肝脏回声增粗、增强等改变。此复杂化的界面以及由此所引起的回声改变,为用UTC视频法测量肝脏的灰阶值,并以此量化诊断肝纤维化程度提供了重要的病理学基础 [9] 。统计学结果显示: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声像图灰阶测值在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病理组织学分级中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肝纤维化S0、S1、S2和S3各组间灰阶值的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由以上两点可以推论:可用UTC视频法测量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超声二维图像的灰阶值,并以此作为临床诊断肝纤维化程度的量化指标之一。且此方法的设备易置、操作简单、无创伤、结果客观,易于为患者接受。值得注意的是,UTC视频法检测要标准化操作 [9] 。如:检查仪器的标准化设置、耦合剂宜多不宜少的相对标准化、取二维声像图和病理活体组织检查位置的相对一致以及测量二维声像图上能够代表整个声像图特征的平均灰阶值等均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本文彩图见附页2)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袁光华.超声组织定征研究.中华超声医学杂志,1989,5:229-231.

    2 他得安,陈启敏.非均匀软组织声散射模型的研究概况.声学技术,1999,18:91-94.

    3 王志刚.超声组织定征的研究、应用进展.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9,15:70-72.

    4 王志刚.超声组织定征:射频法与视频法的临床应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1,10:325-327.

    5 Raeth-U.Diagnostic accuracy of computerized B-scan texture analyˉsis and conventional ultrasonography in diffuse parenchymal and maligˉnant liver disease.JCU-J-Clin-Ultrasound,1985,13:87-99.
, http://www.100md.com
    6 Garra-BS.Quantitative ultrasonic detection and clsssification of diffuse liver disease.Comparison with human observer performance.Invest-Radiol,1989,24:196-203.

    7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联合修订.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324-326.

    8 骆抗先.乙型肝炎基础和临床,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4.

    9 曹小玲,卢岷,冉海涛,等.超声背向散射积分对肝脏纤维化诊断价值的初步研究.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3,5:220-222.

    作者单位:518020深圳市东湖医院超声科

    深圳市肝病研究所病理室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科

    (收稿日期:2004-05-11)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