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05
超声对恶性肿瘤致阻塞性黄疸诊断准确性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对恶性肿瘤致阻塞性黄疸的诊断准确性。方法 分析102例恶性肿瘤致阻塞性黄疸的超声表现,并与CT比较。结果 超声与CT诊断恶性肿瘤致阻塞性黄疸的敏感性分别为98.0%、98.0%,对梗阻水平判断的准确性分别为99.0%、97.0%,对肿瘤的检出率分别为82.0%、80.0%,对检出肿瘤定位的准确性分别为85.4%、93.7%。结论 超声是恶性肿瘤致阻塞性黄疸诊断的首选检查方法。

    关键词 阻塞性黄疸 超声 肿瘤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097-02

    Accuracy of ultrasonography in obstructive jaundice caused by malignant turors

    Jiang Xiaohong,He Wen,Tang Hua,et al.
, http://www.100md.com
    The Department of Function,Chaoyang Reigional Second Hospital,

    Beijing100026.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accuracy of ultrasonography in obstructive jaundice caused by maligˉnant tumors.Methods Analysis was performedin102cases with obstructive jaundice caused by malignant tumors and compared with computed tomography(CT).Results The sensitivity of ultrasonography and CT in the diagnosis of obstructive jaundice was98.0%、89.0%.The diagnostic accuracy of ultrasound and CT in defining the level of obˉstruction was99.0、97.0%respectively.The rate of ultrasound and CT in detecting the tumors was82.0%、80.0%.Conclusion Ultrasonography is the best way in the diagnosis of the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jaundice caused by maˉlignant tumor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obstructive jaundice ultrasonography malignant tumor

    超声检查是阻塞性黄疸的常规无创性影像检查,由于其检查准确性的不断提高,加上它的价廉,使得该检查越来越得到临床的重视。本文对102例恶性肿瘤致阻塞性黄疸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总结,同时与CT进行对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2例患者均为我院2001~2003年住院患者,其中男78例,女24例,年龄12~73岁,平均年龄56岁。临床上均有不同程度的黄疸症状,血清总胆红素及结合胆红素均不同程度增高。所有病例均为手术和病理证实。1.2 方法 102例患者术前均行腹部超声和CT检查。超声仪器为HDI3000,使用3.5~5.0MHz探头。超声检查前空腹8h以上,常规扫查完全腹后,重点扫查上腹部,对肠气干扰较多者采用饮水并加压,改变体位等方法探查。详细记录肝内胆管、肝总管、胆囊、胆总管及胰管的扩张情况,肿瘤的位置和大小,梗阻水平及病变部位。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102例患者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其中胰头肿瘤40例(包括胰头癌37例,非何杰金淋巴瘤1例),胆总管癌35例(30例表现为局部肿物,5例表现为胆总管内膜增厚,管腔狭窄),27例为壶腹部癌。将超声与CT对恶性肿瘤致阻塞性黄疸诊断情况见表1。

    3 讨论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用于诊断阻塞性黄疸的方 法也越来越多,包括:超声、CT、MRI、ERCP、PTC和超声内镜。ERCP和PTC检查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对检查医师的要求高,且有创伤可能导致各种并发症。文献报道ERCP的并发症发生率高达16.7% [1] 。MRI由于其昂贵的费用不利于反复检查和追踪观察。超声内镜是近年发展起来新的检查方法,但操作技术难度更高,检查费用昂贵,因而使其应用受到局限。CT检查由于放射线影响,也不利于反复检查。经腹部超声检查由于其方便、无创、价廉,并可反复检查而成为最常用的方法。表1 超声诊断结果与CT诊断结果对照梗阻性黄疸超声的表现为:肝内外胆管扩张,胆总管不同部位的占位病变或管腔狭窄。上段梗阻时可伴有肿瘤肿大,下段梗阻时可见胰管扩张。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有胆汁作为透声窗,中下段肿瘤显示往往较清晰。下段有时在肠气干扰时显示欠清晰而影响检查效果。这时可嘱患者饮温开水700~800ml,必要时加压扫查并采取坐位可提高下段肿瘤的检出率;如果这样仍然不能提高检查的清晰度,可让患者做CT检查,以减少误诊率。超声和CT在诊断阻塞性黄疸上均表现出较高的敏感性,分别为98.0%和98.0%,Sharma MP等 [2] 报道超声敏感性为94%,本组资料与之接近。肝外胆管可分为3段:上段为肝总管和肝管汇合部;中段为胆囊到十二指肠上缘之间的胆总管;下段为十二指肠上缘到Vater壶腹 [3] 。超声和CT对梗阻水平判断的准确性较高,两者无明显差异,分别为99.0%、97.0%。Kumar M等 [4] 报道超声和CT均为86%,比本文略低。超声由于有胆汁作为透声窗,对胆道内较小的肿瘤显示率较CT略高。本组病例手术所见胆管癌肿瘤直径从1~4cm不等,平均直径2.5cm,壶腹肿瘤直径从1~3.5cm不等,平均直径2.0cm,超声检查测量肿瘤大小一般比手术测量要小约1cm或1cm以上,乙芳等已有报道 [5]
, 百拇医药
    由于胆管癌和壶腹癌肿瘤较小就出现明显的梗阻性黄疸症状,这有助于肿瘤检出率的提高。由于受到肠气干扰,超声对中下段尤其是下段肿瘤较难显示肿物的全貌,因而难以区分肿瘤来源,影响了超声定位的准确性,同时由于肠气干扰及检查者的经验和操作水平,超声对局部小淋巴结尤其是网膜结节的检出率欠佳,因此在术前恶性肿瘤TNM分期上欠准确。 总之,在大部分恶性肿瘤致阻塞性黄疸的检查中,由于超声检查的准确、方便、可重复检查和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性检查,对恶性肿瘤致阻塞性黄疸的检查,经腹部超声检查是首选和最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Rijna H,kemps W G,Eijsbouts Q,et al.Preoperative ERCP approach to common bile duct stones:results of a selective policy.DegSurg,2000,17(3):229-233.
, 百拇医药
    2 Sharma M P,Ahuja V.Actiological spectrum of obstructive jaundice and diagnostic ability of ultrasonography:a clinician’sperspective.TropGasˉtroenterol,1999,20(4):167-169.

    3 黄洁夫.肝脏胆道肿瘤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48-249.

    4 Kumar M,Prashad R,Kumar A,et al.Relative metits of ultrosonograˉphy,computed tomography and cholangiography in patients of surgical obstructive jaundice.Hepatogastroenterology,1998,45(24):2027-2032.

    5 乙芳,龚新环.B超对非结石原因阻塞性黄疸的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2,18(3):212-213.

    (收稿日期:2004-03-07)

    作者单位:1100026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功能科

    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医学影像科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