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525
先天性胆囊憩室伴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42-01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25岁。因右上腹间隙性痉痛,伴乏力、纳差2月余入院。体检:体温37.1℃,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皮肤巩膜无黄染,腹平软,肝脾不大,右上腹轻压痛但无反跳痛,莫菲氏征(-)。实验室检查无异常。口服与静脉胆道造影示胆囊显影成茄形,约2.5cm×9cm大小,密度不均匀,边缘光滑,胆囊体部后内侧有一约2cm大小的圆形影,密度均匀,边缘光滑;透视下转动体位至切线位时,该阴影有一狭颈与胆囊体后壁相连,服脂肪餐后1h摄片,该阴影在胆囊收缩时缩小约60%,胆囊管和肝、胆总管显示正常。手术所见:胆囊呈长圆形,约8cm×2.5cm×2.5cm大小,与周围组织无粘连,胆囊体后壁有一约1.0cm×1.5cm大小卵圆形憩室,颈狭无蒂,触之柔软,穿刺吸出黄绿色胆汁约15ml,切除胆囊,胆囊底部和憩室内壁均有多个细沙样棕黑色结石,囊壁结构无异常。术后确诊:先天性胆囊憩室伴结石。

    2 讨论

    先天性胆囊憩室为一罕见的胆囊发育变异,临床上一般无症状,偶因其合并症在胆囊造影时或手术中被发现。本例造影直接显示出憩室的形态特征与收缩功能,基本与手术结果相符,其伴存的结石因体积过小被造影剂遮盖而遗漏。诊断上还需与获得性憩室、葫芦胆囊相鉴别。

    作者单位:277514山东省滕州市级索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3-22)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