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85
新世纪的妇幼保健院如何竞争求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旧的年代已经逝去,新的世纪匆匆而来,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城镇医疗卫生单位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在竞争中各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取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建立了各自的品牌和信誉。而对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处于特殊地位的区级妇幼保健院来说,由于是公益事业单位,肩负着部分政府职能,取得了党和政府较多的政策支持,长期以来职工一直吃着“皇粮”,端着“铁饭碗”,较少感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职工也少有“居安思危”的思想,虽然也身处市场竞争,但观念未改变,参与的力度和深度不够,以至在市场竞争中未能抓住有利时机,使单位在人才资本和物质资本上无积累,也使妇幼保健院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和后劲。特别在现阶段改革中,国家将妇幼保健院的改革与医院置于相同地位,妇幼保健院同样要朝着产权多元化、资本社会化、分配公正化、管理法制化的方向进行改革。面对这一改革形势,妇幼保健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竞争压力。同时,我国加入WTO后,国外发达国家对WTO成员国提出开放医疗市场的要求日益强烈。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要面临汹涌的外国医疗资本的输入,这将使医疗市场的竞争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一方面,竞争的直接受益者是广大人民群众,我们欢迎这样的竞争,同时竞争给医疗行业带来压力,在压力的驱动下,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必将使医疗行业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但另一方面,WTO的游戏规则,对那些有准备的卫生单位也许不会带来较大冲击,但对基础薄弱的妇幼保健院来说将会面临生存危机。那么面对WTO的挑战和市场竞争的压力,妇幼保健院应如何竞争求胜呢?笔者认为,只有直面挑战、与时俱进,外树品牌,内强管理,深化改革,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竞争力,才能迎头赶上,为妇幼保健院争得生存之地,也为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 百拇医药
    1 诚信为重,抢占市场

    针对当前部分医疗机构极端功利主义带来的不良影响以及人民群众对医院普遍存在的世俗偏见,必须要把“诚信”作为妇幼保健院发展中的重中之重,作为开拓市场,占领市场的先导,要取信于社会,取信于民众,取信于病人,取信于员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妇幼保健院要讲求经济效益,更要讲求社会效益,必须把经济效益蕴藏在社会效益之中,才能实现双赢,实现两个效益同步增长。

    2 提高质量,品牌为主

    医疗质量不但是病人的生命,也是妇幼保健院的生命,病人到妇幼保健院就诊,首选的条件是医疗安全。因此,确保医疗质量是妇幼保健院工作永恒的主题。妇幼保健院的发展有赖于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应贯穿于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始终。因此,必须进行业务流程重组,以合理的投入谋求妇幼保健院最大的可持续发展,让病人以合理的价格获得最优质的服务,从而促进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的新型医患关系的建立。同时妇幼保健院必须对自己的医疗质量做出必要的承诺。因此,要求每位员工,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医疗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打造过硬的妇幼保健院品牌。
, 百拇医药
    3 转变职工观念

    人们说:“观念一变天地宽”,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巩固和开拓市场,吸引和留住服务对象”是全体妇幼保健战线的职工必须树立的全新观念。妇幼保健院领导首先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正确理解改革发展方向,及时调整思路,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带领职工走自强发展的道路,要统一职工思想和行动,将管理者的思想理念与广大职工的思想行动融为一体,使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步调一致。要充分利用干部会、职代会、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时机,向干部职工宣讲国家、省、市卫生改革的形势政策,使职工了解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明白妇幼保健院不是避风港,同样处于改革的前沿阵地,使职工认清形势,了解改革,积极参与到改革中。同时,要通过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职工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优质服务教育等,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为改革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要引导职工时刻把服务对象的利益、服务对象的需求放在首位,把服务对象的满意作为保健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市场意识和效益意识。
, 百拇医药
    4 狠抓内部管理

    管理出效益,管理出质量,保健院要发展,必须要改革管理制度。首先是抓制度建设,要将制度作为激励和约束人的重要管理手段,坚持以病员为中心,以建一流保健院、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按照国家等级保健院标准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要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和引进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市场经济的核心是竞争,竞争的核心是人才,保健院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只有尽快形成人才优势与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才能迎来保健院的辉煌。因此,重金招聘权威人才,体制机制吸引关键人才,事业感情留住优秀人才,发展远景聚集实用人才,末位淘汰辞退无用“人才”是保健院实施人才战略的具体举措。三是抓专业学科建设,根据妇幼保健服务特点,建立自己的特色专科,突出自身优势,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四是抓保健医疗质量,强化职工“三基”“三严”培训,建立保健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严格按照等级保健院质量标准予以检查和考核,督促医务人员认真执行各项技术操作规程,杜绝保健医疗差错事故。五是抓优质服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倡导发扬白求恩精神,树立救死扶伤、满腔热忱、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和病员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的思想,努力创造条件为病员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保健医疗服务,让群众满意。六是抓法制建设,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母婴保健法》及《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医疗法律和规章,强化职工的法律意识,使职工做到学法、守法、执法,依法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防范医疗纠纷。
, 百拇医药
    5 以改革为契机,促进保健事业健康发展

    推行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可有效解决妇幼保健院存在的机制不活、奖惩不明、效率不高、论资排辈和吃大锅饭等平均主义思想,打破干部“铁交椅”、职工“铁身份”和“铁工资”,盘活人才资本和物质资本,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达到以改革促保健事业健康发展的目的。一是改革用人制度,引入竞争机制,从干部抓起,坚持德、能、勤、绩标准,任人唯贤,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竞争上岗,将当年业绩和可持续发展列为同等考核条件,两年或三年一聘,确保将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择到各部门管理岗位,对职工则逐级择优聘用,因事设岗,对工作表现差,能力弱的同志执行试岗、转岗或待岗制度,以达到减员增效目的,通过聘任制的实施,打破干部终身制,激发其竞争意识和敬业精神,也使职工产生危机感,珍惜工作岗位。二是培养和储备人才,为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大力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为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以确保人才素质,提升核心竞争力,对表现突出的优秀中青年骨干要大胆提拔使用,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体现其自身价值,责、权、利到位,要将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落到实处。三是搞活内部工资分配,调动职工积极性。要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推行以业绩为主要取向的分配形式,积极探索将技术、知识、管理等要素纳入分配的途径。可借鉴改革已取得较好成绩的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让“死”工资变“活”,成为激励职工的有效手段。
, 百拇医药
    6 走有妇幼保健特色的发展道路

    按照妇幼卫生工作方针,长期以来,各级妇幼保健院走的都是保健和临床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就临床综合实力来说,除少数现已发展到相关规模的妇幼保健院外,大多数中小型妇幼保健院与同级的综合医院是很难相提并论的,况且面临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的竞争,很显然妇幼保健院是缺乏竞争实力的。但就妇幼保健来说,随着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逐年提高,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富裕。对生活方式、生活质量、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保健需求层次会越来越高,作为占2/3家庭成员提供保健服务的妇幼保健院来说,是大有潜力可挖的。所以,我们要在丝毫不放松临床发展的同时,大力拓展保健业务,只有紧紧围绕妇幼保健特点做文章,创建满足妇女儿童需求的服务项目,并被广大妇女儿童所接受,才能争得妇幼保健院的生存和发展之地。

    综上所述,只要妇幼保健院的全体干部职工能认清形势,积极投身卫生体制改革,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参与到市场竞争行列,做大做强妇幼保健事业,妇幼保健院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胜。

    作者单位: 535000 广西钦南妇幼保健院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