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95
医院盈亏分析“两点法”的特点与对策回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通常,教科书里所讲的医院盈亏分析,是以典型的盈利性的工商行业的盈亏分析为范例的。这样就容易形成一种误导,即“医院也是盈利的”。其实不然,前阶段医院盈亏分析的指标,各种收、支费用线和盈亏区域及其位置图,是与常见的盈利性行业大相径庭的。鉴于医院的“公益福利性质”,故其经济上的亏损(政策性的)是它的一大特点。因此,通过对医院收支状况的盈亏分析,就能加深我们对医院经济和经营状况的了解,从而才能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加强医院管理,调整医疗政策,改善医疗行业的经济形势,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合理有效、稳定健康地发展。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来自1998年度医院收支财务报表。

    1.2方法 (1)医疗费用的划分:按常规方法医疗费用可分成固定和变动费用两部分。医院的固定费用,是不随诊疗量的变化而变化的医疗费用,通常包括:基本工资、辅助工资、职工福利费、公务费、修缮费、设备购置费和其他杂费;医院的变动费用是随医院的诊疗量而变化的,主要是医疗业务费。(2)盈亏分析的“两点法”:成本或支出方面是以年初固定费用为第1点,年末固定费用与变动费用的总和为第2点,计算出变动费用的两点线性方程y=b+cx,并画出该直线,见图1。其中,b是固定费用、c是单位变动费用(或成本)、x是诊疗量(工作量)、y是费用;收入是以年初的原点与年末的收入总和这两点算出收入的线性方程y=px,p是单价。(3)混合费用的线性回归分解法(盈亏分析的线性回归法):将年内各月末的医疗支出和收入,用线性回归法分别算出支出和收入的线性回归方程y=b+cx,y=px。以分离出混合着的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c是单位支出(成本)。
, 百拇医药
    2 结果和讨论

    2.1 “两点法”盈亏分析 按照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的分类法和两点法得到该年度我院的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间的关系式为,y变=5677244+11.81x,c=11.81。收入式为,y收=21.73x,p=21.73(图1,实线部分)。虽然,p>c,与盈利性行业相似。但是,由于该年度固定费用过高,本年度自身无盈亏平衡点,年末有较多的亏损,需外部补贴这个亏空,年末才能收支平衡,无利可盈(图1,虚线示)。

    从表面看,虽然p>c,似乎随着时间的推移,若继续延长这些直线,收入线将与支出线相交,产生盈亏平衡点。并且像盈利型企业一样,由早期的亏损,向盈利迈进。但实际上,随着收入的增加,支出的费用也会相应地或超量增加,使支出增加的速度总是大于收入,亏损越来越大。变化的结果还与图1类似,年末总有一大亏空。虽然可减少固定费用,但减少的部分会转变成增加的变动费用,使c→p,或最终导致c>p,亏损的形势没变。这是由于收支的总体状况没有改变,单位支出总是大于单位收入。图1也包含有同样的内涵。因此,必须依靠外界补贴(图1虚线所示)才能填补这个亏空。有了补贴才有盈亏平衡点,年末才收支相抵,损益平衡。故内部调整的作用有限,外部环境的改善更显重要。
, 百拇医药
    在实际应用中,医院的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的分解较难,还需要有一个简单统一的划分方法和标准。在会计帐目上也应有相应的调整,修改或增补新的会计帐项,科目,使其便于划分。如辅助工资中的有些科目如承包奖金、加班费、误餐费等可随诊疗量变化,故应考虑将这些随工作量变化的费用从固定费用中抽出,转到变动费用里。降低固定费用,适当上调服务价格,对改善医院的亏损状态都能有些作用。(单位暨个人)工资不能减(收入已够低,影响到服务态度、质量、水平),降低单位支出(支出/人),增加单位收入(收入/人)。

    2.2 结论 用“两点法”进行的盈亏分析,虽然,与我院各月的实际收支变动轨迹相差奇大。显得过于简单化(误差太大)。但是,通过两点分析法也能看出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在经营中的收支盈亏状况。从结果看支出的固定费用 过多,似乎是亏损的根源(p>c时,应该有盈余)。但是,限于医院的收支会计帐目上的项目分类或科目比较少,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的划分比较粗糙,不够细腻。固定费用中的部分项目实际上应归属于变动费用,因此,无形中降低了变动费用,增加了固定费用。但是,不管内部怎样调整和补贴,费用的总支出还是多于总收入,还是会出现亏损。

    图1 两点法医院盈亏分析,无量、本、利平衡点,难保本(略)

    作者单位: 100016 北京酒仙桥医院

    (编辑 黄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