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0447705
科学计量产后出血的方法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科学计算产后出血的方法在降低产后出血发生率中的价值。方法对1168例在我院分娩的孕妇采用容积法和称重法结合计算产后出血量与传统方法进行对照。结果 监测组分娩总数为1168例,产后出血42例,产后出血发生率为3.6%;对照组分娩总数为1032例,产后出血为16例,产后出血发生率为1.55%,产后出血发生率明显不同,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产后大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目前仍居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位。本研究显示,用容积法和称重法精确计量产后出血比以往传统方法目测产后出血,产后出血率明显增加。说明科学计量产后出血,对产后出血可早发现、早诊断,并使其及时得到医疗和护理处理,避免严重并发症。

    关键词 产后出血 护理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09-02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accurate measurements for the
, 百拇医药
    amount of postpartum bleeding and on nursing skills

    Hu Xiaoyang,Hong Xiaoyan,Deng Huiru,et al.

    Longjiang Hospital,Shunde,Foshan528318.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accurate measurements for the amount of postpartum bleeding in decreasing the rate of postpartumhemorrhage.Methods Here’s a comparision between two groups of lyˉing-in wemen.One group of lying-in wemen were measured by accurate methods which combined with volum and weight.The other group were measured by traditional range estimation.Results The number of people in monitory group were1168,among who suffered from postpartum hemorrhage were47cases and the rate was3.6%;By contrast,the rate of comparative group declined to1.55%(the number of people were1032,the lying-in women who sufˉfered from postpartum hemorrhage were16cases.).There’s a remarkable contrast between two rates.(P<0.05)Conclusion Postpartum hemorrhage is aserious complication in parturition.It takes the first place on the death of lyˉing-in wemen at present in our country.Accurate measurement for the amount of postpartum bleeding is essential to find and diagnose postpartum bleeding early.The lying-in women can get medical treatment and nursing treatment in time.The serious complications can be avoid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ostpartum hemorrhage on nursing skills

    产后出血是造成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直接危害到产妇的生命和健康。正确而科学地测量产后出血量是防治产后大出血的首要条件。我们开展了产后科学计算出血量的监测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监测组为2002年1月~2003年1月在我院妇产科分娩的产妇1168例,年龄18~42岁,平均年龄27.2岁。对照组为1998年1月~2000年1月间在我院妇产科分娩的产妇1032例,年龄19~43岁,平均年龄26.8岁。以上两组病例凝血机制均在正常范围内,在年龄、孕产史、妊娠合并症、并发症、体重、产程长短、新生儿体重以及宫缩剂的使用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监测组 采用容积法和称重法。阴道分娩者:包括正常妊娠,自然正常阴道分娩及阴式手术助产(均行会阴侧切术)。胎儿娩出羊水排清后将带有刻度的集血器置于产妇臀下收集血液,胎盘娩出后,阴道放置有尾纱再行伤口缝合,缝合结束后,将集血盆中的血量登记在卡片上,即刻为其换上有手秤的广州市杉山医疗器械厂生产的产后计血量纸至产后24h,于产后2h、4h、6h、24h分别称量产妇集血纸,记载卡片上,再将尾纱和渗血纱布进行称重,一块有尾纱为40ml,一块渗血纱为15ml,也进行登记,最后算出24h出血总量,并同时记载血压、脉搏及一般状况,专人、定时收集血块称重,保证测定的出血量准确。剖宫产者:指失血量=(液体总量-羊水量)+胎盘出血+术后清理阴道积血+术后纱布渗血。术后进ICU病房,记量方法同顺产者。

    1.2.2 对照组 采用传统的容积法和目测法结合估计产后出血量。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采用IBM计算机程序处理,文中数据以ˉx±s表示,两组间均值比较用t值检验,总体或构成的比较采用χ 2 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监测组与对照组产后出血率的比较 监测分娩总数为1168例,产后出血42例,产后出血发生率为3.6%。对照组分娩总数为1032例,产后出血为16例,产后出血发生率为1.55%,产后出血发生率明显不同,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产后出血量的比较 监测组测方案的产后出血量平均值为(378±24.3)ml,对照组为(336±19.8)ml,经t检验(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监测组出血量比对照组明显升高。

    2.3 产后出血量构成比较 将产后出血量按构成分为5 组,计算构成比差异,见表1。

    2.4 产后出血时间分布 见表2。

    表1 两组出血量构成比较 例出血量
, 百拇医药
    注:χ 2 =468,P<0.05

    表2 产后出血时间分布

    3 讨论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h内出血量达到或超过500ml者 [1] ,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目前仍居我国孕产妇死亡原因首位。科学计量产后出血量为早发现、早诊断产后出血提供了科学依据。本分析显示,用容积法和称重法精确测量产后出血与以往传统方法目测产后出血,产后出血率明显增加,说明以往对产后出血量往往估计不足,导致漏诊率增加,不利于产后出血的早期诊断。测量组的平均产后出血量也因测量的精确,使产后出血假阴性率下降,测量的出血量均数增加。但严重的产后出血(失血量>800ml)多因发现及时,能够得到积极有效的救治而明显下降。因此,产后出血的精确测量能够早期发现和诊断产后出血,使患者得到及时的医疗处理,避免了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2] 。产后及术后的定期按摩子宫加强了子宫收缩又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也大有裨益。本资料显示,产后出血近80%发生在产后2h内,而约96%发生在产后6h内。所以,我院对自然分娩的产妇在分娩室常规监护2h,剖宫产产妇术后常规ICU监护6~24h。监护期间严密观察产妇一般状况,生命体征,宫缩及阴道流血情况。对于产后6h产妇也予以足够重视,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医生,迅速查找出血原因,及时准确予以处理。在监护过程中,对阴道流血性状也予以重视。我院2002~2003年间共发现4例产后凝血功能障碍,因护士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和正确处理,避免了不良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4 产后大出血的护理措施

    4.1 急救护理 (1)嘱产妇卧床休息,密切监测其生命体征、神志变化。观察皮肤、粘膜、嘴唇、指甲的颜色,四肢的温湿度及尿量,及早发现休克的早期征兆。密切注意子宫复旧情况。(2)迅速建立良好的静脉通路,做好输血前的准备工作,加快输液速度,遵医嘱输液输血,以维持足够的循 环血量。(3)准确收集并测量出血量、颜色、气味及有无凝血块等。发生产后大出血时,准确收集测量出血量对积极纠正休克,减少产后出血的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有重要意义。临床上测量出血量的方法有面积法、称重法和容积法,我院采用容积法和称重法,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4)遵医嘱应用止血药或宫缩剂。(5)密切配合医生积极查找出血原因,争分夺秒进行抢救工作。

    4.2 心理护理 (1)耐心听取病人的叙述,给予心理支持。(2)适当地告诉产妇有关的病情,增加产妇对病情的了解,增强其安全感。(3)传授产妇一些放松疗法:参与照料婴儿、与婴儿沟通,听音乐等,分散其注意力。(4)医护人员在为产妇诊疗护理过程中,以精湛的业务水平、强烈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及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产妇及家属的信任感,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 百拇医药
    4.3 预防感染的护理 (1)保持环境清洁,室内通风30min,每天2次,定期消毒。(2)保持床单的清洁、平整干燥,经常更换卫生垫,使滋生细菌的培养基减少。(3)保持会阴清洁,1‰新洁尔灭抹洗会阴,每天2次。(4)遵医嘱应用抗生素。

    4.4 一般护理 (1)保证产妇充足睡眠,加强营养,给予高热量饮食,多食富含铁的食物,宜少量多餐。(2)病情稳定后鼓励下床活动,活动量应逐渐增加。(3)早期指导,协助产妇进行母乳喂养,可刺激子宫收缩,以利恶露排出。

    4.5 健康教育 进行产褥期康复技巧的宣教,指导产妇进行子宫按摩,检查子宫收缩情况及会阴伤口等的自我护理,告知其有关子宫复旧的过程和恶露的变化及会阴护理知识以及发生产后出血症状应立即处理。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244.

    2 昌菊.现代妇产科护理模式.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04.

    作者单位:528318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龙江医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