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55
医院药师与药物流行病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63-02

    医院药师的核心工作是安全合理用药。药物流行病学主要研究药物的不良反应(ADR)和临床药理学(药效学和药动学)。医院药师应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对用药相关者进行必要的指导,不仅将大大地减少用药的盲目性,对合理用药工作也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且可在力求确保临床疗效的前提下,大大减少发生ADR的可能性。故医院药师自身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对保证用药的安全、合理、有效和ADR监测的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 我国医院药师群体素质与国外的现状比较

    我国的医院药师组成中,大、中专毕业生占比例较大,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药师人数有限。多年一贯制的化学教育模式与临床工作严重脱节,加之药学继续教育的非制度化等诸多原因,使我国医院药师群体素质落后于发达国家。美国的医院药师必须经过正规的药学高等教育,并定期通过执照考试或以规定方式获取学分,而且医院药师在大学期间均受过药物动力学方面的正规教育,大部分药物动力学咨询均有药师参加。政府定期召集有关专家向医院药物的教育和培训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以保证专业水平的提高。这种连续的教育体制和严谨的措施,使欧、美的医院药师群体保持较好的专业实力和发展潜力,使其更胜任于医院药学的工作。我国大部分医院药师还满足于传统的药品管理工作,医院药师参与药物流行病学的研究,起步较晚,甚至尚未开展工作,用药管理上普遍未开展药物ADR监测。药师在医疗活动中的职责也仅仅局限于药物分析和实验技术的提高。对于合理解释实验数据、药物动力学资料、各种异常情况及对急危病人会诊的指导用药等诸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对ADR情报的收集缺乏系统化。我国的临床药学工作,由于医院、药师不熟悉临床医疗,整体上药师下临床指导用药的任务不能完成。故医院药师群体素质的提高是保证合理用药的必要条件。
, http://www.100md.com
    2 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服务于合理用药正方兴未艾

    药物流行病学主要是借助于临床药理学与流行病学的技术和方法来专门研究上市后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合理使用的一门独立学科。有关的合理用药工作主要在20世纪80年代初已开始从各大城市主要重点医院以大样本病例回顾方法进行合理用药的调研已着手进行。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的最大特点,是在用药的大环境中,观察用药人群的实际用药情况,着重收集一定时期有关药物的安全性资料,分析用药过程的不良事件与用药本身的内在联系,探索药物对疾病的预后影响。例如肆虐全国的“非典型性肺炎”预防用药中,就是经过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很快形成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卫生部防治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发布了《非典型肺炎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试行)》,为中西医结合有效防治非典型肺炎,做出了贡献,并大大地减少了ADR的发生。由于Metanalysis方法 [1] 可综合提炼单独研究中的信息,对低浓度暴露的和可利用的样本量很少的研究最为有效,故对医院进行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应该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加之我国拥有世界范围最大的用药人群,新药上市前又未包括亚群病人(如老人、儿童和孕妇等)的用药观察,上市后研究新药的作用和ADR等,大量的工作还要靠医院的医学实践及医院药师进行药物的效果综合评价。另外,像我院众多的社会医疗点,也能反馈用药信息,故医院开展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对病人进行合理用药指导,有着一定的医疗实践基础。
, 百拇医药
    临床医师颇感兴趣的是从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中获得药物作用的新信息,广大公众与社会也同样关注。而药物的有利作用有5项:治疗、缓解、预防、替代及抢救;相仿的,药物的危害作用亦分5项:中毒、不良反应、相互作用、失效和花费。所有这些项目都可以是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的课题。任何治疗性的药物应用于临床,必会产生疗效和某种ADR。因此,医院药师应根据自己所积累的知识及处方统计分析,掌握医生用药习惯。在合理地指导下,临床医师才能对药物治疗达到最佳水平,并能科学地选择最佳给药方案,从而进行药效的观察和评价,搞好合理用药。

    医院是集人才、医疗设备和用药人群三位一体最好的研究药物流行病学的场所,并能集医、药、护、技各专业综合人才优势。如果在日常医疗实践中,医院药师能在临床的配合下注意收集药物使用后病人的反馈信息,建立系统的药历和有效的随访制度,详细记录用药过程中和其中发生的有利或者有害的现象,再用科学的方法(药物流行病学研究、药物利用评价和药物经济学研究等)进行分析,不仅对医疗工作有具体指导意义,而且能促进药物治疗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 百拇医药
    3 加强医院医师的用药指导实践,提高临床用药水平

    医院药师提供用药指导服务,是新时期医院药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加之执业药师制度在2004年施行 [2] ,更加从制度上规范了医院药师的责任和义务。医院药师还应对知识结构进行全方位调整,才能满足日益提高的专业需求。医院中能否实现对用药的指导,关系到医疗工作的质量提高。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以药学业务骨干组成的医院药学核心小组,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定向培训,对专业素质较好的药师也要进行新知识、新技术的继续教育(包括允许他们经常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培训班),使其群体素质不断提高,能够适应“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药学的发展,担当保证合理用药的重任,也将为医院药学骨干提供一个可施展才能的用武之地,并将使医院药学均衡发展。医学科学的发展是无止境的,随着医学科学的技术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防病治病意识的增强,一个提高医院药师地位与正确使用药师 [3] 的呼声,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至今,也愈来愈强烈。可以预见,医院药师正在为提高全民用药安全、有效和改善病人的生存质量这一目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梁仲华.Metanahysis方法及其在药物流行病学上的应用.药物流行病学杂志,1994,3(3):160.

    2 穆殿平,张弋,白静.在医院推行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势在必行.中国药师,2003,6(2):77.

    3 黄怀庆.药师的医院地位.药学通报,1986,21(4):56.

    作者单位:518118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坪山人民医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