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85
新生儿溶血病的诊断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82-01

    因母婴血型不合而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称为新生儿溶血病。新生儿的溶血病(HDN)是由母亲与胎儿或新生儿发生Rh血型不合,引起的胎儿或新生儿血液中红细胞被破坏。溶血病可发生于胎儿期,出生后仍继续不止。

    1 病因

    本病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其中最多见的是母亲为O型。O型妇女产生IgG抗A和IgG抗B的机会最多。在ABO新生儿溶血病中经常涉及到的抗A、B,仅仅在O型人血浆中出现。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在我国发病率较低。通常是母亲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而血型不合并引起溶血,一般第一胎不发病,而从第二胎起病,但如果Rh阴性的母亲在第一胎前曾接受过Rh阳性的输血,则第一胎也可发病。Rh血型不合所致溶血常较ABO血型不合严重。

    2临床表现

    (1)皮肤与巩膜(白眼珠)明显发黄。在出生后2天内出现,并迅速加重。血清胆红素浓度,急剧上升,超过12~15mg/dl,甚至达到20mg/dl以上;(2)新生儿(胎儿)贫血日益加重。严重的会引发全身水肿,心力衰竭;(3)肝脾肿大因为许多极度活跃的胎儿造血组织位于这些器官中,这里是红细胞被破坏的处所;(4)神经症状为嗜睡、拒奶、四肢松软,继而抽搐,有时伴有尖等表现。常于血清胆红素达 20mg/dl以上时发生,是由于间接胆红素进入脑组织中,损伤脑细胞所致;(5)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如果胎儿是Rh阳性,则母亲的抗体会使胎儿红细胞接二连三地被破坏,胎儿会因重症贫血而死于宫内。存活者会出现重症黄疸,造成核黄疸,影响脑及其重要器官的发育,引起智力障碍。

    3 诊断

    了解孕妇过去是否有过原因不明的死胎、流产,是否输过血,或前几胎新生儿有无重度黄疸表现。检测母、婴ABO及Rh血型,以确定是否有不合的存在。对婴儿进行各种血清学的检查,以确定血型抗体的存在。如抗体阳性则表明存在ABO或Rh血型不合。

    4 预防

    4.1 在胎儿期初步作出诊断 取母亲的血液做免疫学检查,如果查出抗体阳性时,应给孕妇作综合性治疗,以减少抗体的产生。并对孕妇逐月追踪检查抗体的变化,发现抗体阳性后,如情况所需应终止妊娠。

    4.2 给Rh阴性的孕妇注射Rh(D)IgG预防溶血病 对Rh阴性妇女娩出Rh阳性婴儿后,3天内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对抑制Rh免疫溶血反应效果较好。为了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提倡孕妇尽快检查Rh血型。若是Rh阴性,则应做Rh溶血病的预防性注射,产前诊断以及对抗溶血的治疗。

    作者单位:110034沈阳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血库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