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25
有关“相对密度测定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56-01

    相对密度系指在特定的相同条件下(如同一温度等),某物质的密度与参考物质(如水)的密度之比[1]。某些药品具有一定的相对密度,当其纯度变更,相对密度亦随之改变;因此,测定相对密度可以区别或检查药品的纯杂程度。可见相对密度的测定对于药品的质量控制是十分必要的。中国药典规定的相对密度测定法包括比重瓶法和韦氏比重秤法,同时规定测定易挥发的液体的相对密度时,可用韦氏比重秤进行测定。而韦氏比重秤的测定原理是依据一定体积的物体(如韦氏比重秤的玻璃锤),在各种液体中所受的浮力与该液体的相对密度成正比。

    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二部)中共有四个品种用韦氏比重秤法测定相对密度,分别为蜂蜜、聚山梨酯80、氯仿和麻醉乙醚。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分别测定了以上的几个品种,发现其中存在一些问题,现提出供大家讨论。

, http://www.100md.com     (1)在应用韦氏比重秤法测定水、氯仿及乙醚的相对密度时,均可正常操作,且测定结果稳定,重复性良好。例如:用韦氏比重秤测定25℃时水的比重为0.9972g/cm3(n=6,RSD%=0.073%)。查阅溶剂手册中水的物理性质25℃时水的比重为0.99705g/cm3[2],测定值与理论值之间的相对偏差为0.0075%。说明该方法准确、可行、有效。

    (2)应用韦氏比重秤法测定蜂蜜和聚山梨酯80的相对密度时,当将玻璃锤浸入供试液时,因样品的粘度较大、流动性差、阻力极大,玻璃锤不易自然下坠,而在调节游码的数量和位置时,天平亦不易平衡,往往会因阻力过大使玻璃锤在供试液中不易上下移动或是接触到圆筒的内壁而造成平衡的假象,使测定结果有所偏差,重复性差。例如:测定25℃时蜂蜜的相对密度为1.398(n=7,RSD%=2.68%)。可见在测定粘度较大的液体的相对密度时,采用韦氏比重秤法存在一定的技术问题。

    (3)比重瓶法与韦氏比重秤法的测定结果的对比。因韦氏比重秤法存在以上技术问题,笔者在实际工作中曾使用比重瓶法代替韦氏比重秤法对以上四个品种的相对密度进行了测定,其结果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比重瓶法的测定结果(略)

    而采用韦氏比重秤法测定的结果分别为:麻醉乙醚0.714、聚山梨酯801.078、蜂蜜1.398、氯仿1.479。

    通过两次的实验结果可见,对于如麻醉乙醚、氯仿等极易挥发的品种而言,比重瓶法的测定结果明显较韦氏比重秤法的测定结果低,相对偏差分别为1.35%和0.37%。其主要原因是在称量过程中因其不断挥发稳定时间较长,使得所测得的量偏低。而对于聚山梨酯80、蜂蜜等挥发性相对较弱的品种而言,两种方法的测定结果相差不多,相对偏差分别为0.05%和0.07%,且在用比重瓶法测定时稳定时间短,较易操作。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韦氏比重秤法极适合用于挥发性强且为牛顿流体的液体的相对密度的测定;而对于粘度较大的液体,在操作中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有待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改进。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0版一、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400.

    2 程能林.溶剂手册,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86,397.

    作者单位:150001黑龙江省药品检验所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