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95
偏瘫复元汤辨治脑血管病经验举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41-01

    急性脑血管疾病系指脑部或支配脑的颈部动脉病变引起的脑局灶性血液循环障碍,隶属中医内科“中风病”范畴。临床主要表现为卒然昏仆、不省人事,伴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语言不利,或不经昏仆而仅仅表现僻不遂。各个年龄组均有发病,但以中年以上为多见,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骤,病死率高,目前仅次于冠心病和肿瘤而居于人类死亡疾病谱的第三位。现将近年来我们对该病的理论认识及辨治经验整理如下。

    1 病机认识

    在多年临诊过程中,我们发现,中风患者中肝肾阴虚者居多而气虚者较少,概因年事渐高,肾精渐亏,肾气失摄,精微不固,阴精亡失,再加情志化火伤阴、饮食辛辣助热伤阴等因素,终致阴虚,阴阳失衡。阴虚的病机形成之后,可致脉管失濡,血管弹性减弱,脆性增强,血液粘度增加,血液循环障碍,这就给中风的形成打下了基础。当受到寒冷、情绪激动、大量饮酒、劳累等因素刺激时,则可导致中风发生。其主要病机是:(1)机体受寒后可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2)过度的情绪变化,如大喜、大悲、大怒,均可使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骤然升高;(3)大量饮酒可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在原有的基础上骤然上升,使本已硬化脆弱的脑血管无法承受其压力而导致破裂出血,如果出血量大,颅压过高,脑疝形成,则难以抢救;(4)劳累也是常见病因。劳则耗气,气虚无力推动血行,以致脉络瘀阻,但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平时大多比较注意保健,真正的人为地过度劳累因素很少,在临床上较多见的是排便加压,因老年人活动相对减少,肠蠕动减弱,习惯性便秘比较常见,如果如厕排便用力过猛,可致脑出血,甚至死亡。因此,临证之侧,应时时注意提醒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的患者,避免上述不良因素的刺激,以免发生意外。
, http://www.100md.com
    2 辨证治疗

    本病多属本虚标实,肝肾阴虚为本,或兼气虚,风、火、痰、瘀为标。治疗时,在急性期应以中西医结合,急救为主;当病情稳定后则以滋补肝肾、益气养血、活血通络为原则,中药治疗为主,以自拟偏瘫复元汤加减治疗,基本处方如下:炙黄芪30g,赤芍20g,川芎12g,当归尾20g,桃仁10g,红花15g,地龙20g,川牛膝20g,生地黄20g,山茱萸20g,制龟板20g,怀牛膝20g。每日1剂,水煎2次,分3次服。

    方中炙黄芪益气以促血行;赤芍、川芎、当归尾、红花、桃仁、川牛膝活血化瘀,改善循环;地龙通经活血,以使闭塞之经脉得以开通;生地黄、山茱萸、制龟板补肾养阴,以改善血液粘稠状态而利于血行;怀牛膝补肝肾、强筋骨,可促进患肢功能恢复。

    由于患者体质不同,兼挟症状不一,常需灵活加减:(1)若血压偏高,或不稳定,应去炙黄芪,并在方中加入玄参、夏枯草、钩藤、酒制黄芩之类滋肾平肝清热之品;(2)体胖多痰之人,则需加上瓜蒌、枳实、姜制厚朴等以化痰理气通腑;(3)若见语言不利,则加石菖蒲、郁金解郁化痰开窍。
, 百拇医药
    另外,在内服药物的同时,常以中药外洗作为辅助治疗,即以伸筋草、透骨草、红花各50g,水煎,取药汁约2000ml左右,将患侧手足先熏后洗,并在药汁中练习手指、足趾的屈伸运动,常取得较好的疗效。而且,发病时间越短,治疗起来恢复程度越好,因此掌握治疗时机也很重要。

    3 病案举例

    患者,男,65岁,干部。主因右侧半身不遂、语言不利半月,于1999年3月22日前来就诊。家属代述,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平素时发头晕,半月前突发右侧半身不遂,仆倒在地,语言不利,神志清楚,急送医院,经做“头颅CT”诊断为“脑梗塞”,给予“甘露醇”等静脉点滴治疗已10余天,愿服中药治疗而来诊。诊时症见:右侧半身不遂,在家人扶持下右下肢能拖地而行,右上肢向上抬举困难,语言不利,含混不清,头晕,夜寐不安,烦躁,饮食尚可,便秘,体胖,面红,舌质红,舌苔黄,脉象弦滑。BP165/95mmHg,头颅CT提示:左基底节梗塞。据此认为,由于该患者体肥胖,肥人多痰;再加工作繁忙,精神紧张,性情急躁,郁火内生,火热伤阴,阴不制阳。风阳上扰则头晕,风痰阻络则致半身不遂,烦躁、夜寐不安是内热的表现。中医诊断为中风,证属肝肾阴虚、肝阳上亢型,治疗应以滋肾平肝、活血通络为主,处方如下:玄参40g,夏枯草15g,钩藤20g,地龙20g,赤芍20g,川芎15g,红花15g,丹参20g,生地黄20g,石菖蒲20g,郁金20g,川贝母15g,制龟板20g,怀牛膝20g,天麻20g,炒枣仁20g。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同时嘱其忌食辛辣,稳定情绪。
, 百拇医药
    服药2周后,头晕已不明显,血压降至正常且较稳定(患者家中自备有血压计,可随时观察),语言较前清楚,肢体活动好转,能够摆脱家人扶持而慢走,右上肢上抬平肩,右手握力增强,但仍自觉无力,不能持物,便秘稍得缓解,苔色由黄转白,前方加入山茱萸20g、杜仲20g继服,并且配合中药外洗。依情加减治疗2个月后,血压稳定在140/90mmHg,自行走路较稳,右手持物尚不理想,烦躁症状已消失,中药除继续滋肾平肝以稳定血压、改善脑血循环外,加用炙黄芪30g、当归尾15g、川牛膝20g等益气活血通络之品,以改善微循环,促进肢体恢复。

    续服2周后,走路基本恢复正常,唯上肢稍感无力,余无任何不适,停服中药,改用“维脑路通、脉通”等药维持治疗,巩固疗效。同时嘱其每天坚持适度的锻炼,以使患肢完全恢复其功能活动。

    作者单位: 1 050051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

    2 050091 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4-02-23)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