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76
精神分裂症产妇经强化麻醉分娩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9-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3岁,孕39 +4 周合并反应性精神分裂症临产入院,不能在主动配合下分娩,急诊拟行子宫下段剖宫产。考虑到产妇的特殊情况,拟定气管插管全麻下行剖宫产。术前半小时肌注哌氟合剂2ml,入室后氯胺酮100mg复合咪唑安定10mg肌注。5min后患者入睡,建立静脉通道,行心电监护,生命体征均在正常范围。查:羊水已破,宫口开全。加之考虑到手术后护理及治疗的难度较大,建议先行试产,随改为强化麻醉下人工助产。继续给予氯胺酮50mg静注,宫缩发作时产妇仍有睁眼及四肢扭动,给予依托咪脂12mg静注后上述症状消失。取膀胱截石位,静注缩宫素10U,加强宫缩,同时增加产妇腹压,约10min后顺利娩出一男婴,呈重度窒息,经胸外按压,脐静脉推注副肾素、纳洛酮及回苏灵后复苏。期间产妇生命体征平稳,无血压下降,仅表现轻度呼吸抑制,术中给予面罩加压吸氧,使SpO 2 维持在99%以上。胎儿娩出后给予多沙普仑100mg及纳洛酮0.4mg静注。产妇安返病房后30min麻醉清醒,症状同入室前,无异常表现。

    2 讨论

    患者自15岁至怀孕前曾长期服用抗精神类药物,故该产妇麻醉管理应以稳定循环系统功能为首要考虑的问题。因多数抗精神病药在长时间大量服用后,都会产生α—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作用,致使外周血管阻力降低,交感神经血管舒缩调节功能削弱,血压有下降的潜在趋势。本例产妇血压能维持稳定可能与产妇自怀孕后停用抗精神类药品有关。术前用药不可选用吩噻嗪类药,对长期服用抗精神类药品者可显著消弱病人对失血的耐受性从而可能出现严重低血压。怀孕期间虽未服用抗精神类药品,以防意外,故术前用药选用了哌氟合剂,强化时应用了氯胺酮、咪唑安定及依托咪脂,尽量避免选用可能诱发低血压的麻醉药品。同时,产妇由于长期服用过抗精神类药物,对麻醉药品产生一定耐受力,因此复合用药量明显加大。

    该产妇主要表现精神障碍,不能在主动配合下分娩。术中要求既要维持循环系统功能的稳定,又要减少麻醉药品对胎儿的毒副作用,因此快、稳、安全的麻醉方式首先可取。传统的气管插管全麻方式虽然可行,但剖腹产术后疼痛等多因素对产妇的刺激所引发的护理及治疗上的难度,这种方式有其明显缺陷。因此,由全麻下剖腹产改为不明显影响产妇宫缩及呼吸的强化麻醉下助产的分娩方式有其可行的优越性。不但避免了手术操作的创伤,同时大大减轻了术后护理及治疗的难度。当然,如果助产不成功,即可转为气管插管全麻行剖腹产。这种麻醉方式关键是尽量缩短胎儿在宫内滞留时间,以减少胎儿发生宫内窘迫、缺氧和麻醉药品对胎儿的呼吸抑制及相关毒副作用;同时应严格掌握试产适应证,对胎儿头盆不称、巨大儿等禁忌在此种麻醉方式下试产。

    作者单位:736100甘肃省安西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甘肃省金塔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中山街门诊)

    (收稿日期:2004-01-03)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