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46
医用胶临床应用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闭合手术切口的更有效、简便方法。方法 用胜康医用胶粘合,我科2002年7月~2004年1月间手术624病例,直接观察伤口粘合愈合效果。结果 用胜康医用胶粘合手术伤口均能达到良好愈合效果,无并发症。结论 胜康医用胶粘合手术切口效果理想,安全方便,适于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胜康医用胶 手术切口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25-02

    传统缝合切口技术费时、费力,且需要拆线、定期换药,增加病人住院时间、医疗费用和痛苦,术后伤口不美观。我科2002年7月~2004年1月手术624病例,通过应用胜康医用胶粘合手术伤口,观察伤口愈合效果,探讨闭合手术切口更有效、简便的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选病例为我科2002年7月~2004年1月间手术624病例,男242例,女382例,年龄:18个月~86岁,切口长度2mm~15cm。其中,腹腔镜手术476例(包括胆囊切除术、胆总管探查术、肝叶切除术、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右半结肠切除术、脾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阑尾切除术、疝气修补术、精索静脉曲张高位结扎术、肿瘤粒子种植术等)。开放性手术148例(甲状腺切除术、乳腺手术、成人疝气修补术、剖腹探查术、体表肿物切除术、肝癌手术、胃癌手术等)。
, http://www.100md.com
    1.2 材料 术中所用医用胶为湖北省宜昌市生产的胜康医用胶。

    1.3 方法 (1)直接粘合手术切口:用于小切口时,特别是腹腔镜下套管穿刺切口,不需缝合皮下组织;用于较长手术切口时,连续缝合皮肤各层至皮下组织,使皮肤切口两端约0.5cm,把手术切口平整对合,擦尽渗积血、渗液,均匀喷涂医用胶于切口线表面,约6~14s后即可使切口牢固粘合,一般长1cm的切口用胶1滴。(2)对于拔除腹腔引流管的创口,挤压出多余的血迹及渗液,保持伤口相对干燥,对合皮肤后再用上述方法粘合伤口。有些伤口张力较大,尤其仍旧是有腹水形成的患者伤口可以先用可吸收线缝合皮下拉拢伤口再擦净伤口粘胶。(3)创面止血:先结扎创面活动性出血的血管,擦净伤口内积血和积液,将胜康医用胶均匀薄层喷涂在创面上,主要用于甲状腺创面,也用于肝创面,我们用明胶海绵填压创面后快速而均匀喷涂医用胶于明胶海绵表面,达到有效止血。对于腹腔内癌肿表面的渗血,我们也采用此种方法。

    2 结果(附图)
, http://www.100md.com
    (1)全部粘合手术切口无一例发生感染,均能良好愈合,无明显异常不良反应,如:伤口裂开、局部硬结、水泡形成等。一般术后第二天可除去敷料,换药0~2次,明显减少换药次数。(2)粘合的腹腔引流管创口有2例裂开,其余愈合效果理想。2例裂开主要是由于患者腹水形成,腹壁张力过大所致,采用可吸收线缝合皮下再次涂胶后,伤口无再裂开,愈合良好。(3)喷涂手术创面止血效果好,术后创面渗血明显减少。癌肿表面喷涂医用胶后,渗血减少,使术 野更清晰,而且医用胶在癌肿表面形成一种隔膜,能减少手术过程中腹腔内种植的机会。

    3 讨论

    胜康医用胶的主要成分是α-氰基丙烯酸异丁酯,它在微量阴离子的引发下迅速发生聚合反应,由液态转变成固态的胶状媒介物,而将组织与组织进行粘合,尤其在组织、血液存在下固化速度更快,具有吻合、止血、保护创面、防止感染的作用 [1] 。该胶使用方便,对皮肤无刺激,创面粘合反应时间快,创面抑菌性好,能促进机体组织愈合,伤口愈合后无明显疤痕,无毒副作用和药物残留,为外科医生提供了一种新的闭合手术切口的良好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在应用胜康医用胶中,我们的体会有:(1)手术切口必须先对合整齐,而且要保持相对干燥,涂抹医用胶用力要均匀,动作要迅速,吸管最好不要接触皮肤,以免胶块堵塞吸管影响涂胶。(2)粘合伤口时,用胶量不宜太多,均匀稀薄一层为宜,达到粘合效果即可,否则医用胶在伤口内形成坚硬的胶块,反而影响伤口愈合。(3)尽量不要将医用胶直接滴于伤口内,以防过多的医用胶在伤口内形成胶痂,妨碍伤口愈合。(4)对于腹压高,张力大的伤口,可用可吸收线间断缝合皮下再涂胶,避免死腔形成和伤口裂开。(5)尽量一次性使用,避免发生交叉感染,不适宜用于感染伤口。对于需要多次使用医用胶的病人,如腹部多个引流管口病人,使用胶水一次后,可以消毒吸管口后用火烧融管口,使之闭合,放在阴凉处下次待用。因胜康医用胶吸管较长,故可酌情多次使用,这也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6)虽然免缝贴也可以减少疤痕形成,但对于胶布过敏的病人,使用免缝会使伤口周边局部起水泡,胜康胶则可以完全避免水泡的形成,故更受病人的喜爱。

    胜康医用胶粘合伤口效果理想,手术创面止血满意,安全有效,无需缝合、拆线,缩短住院时间和减少换药次数,避免患者拆线之苦和恐惧心理,也减轻临床医师的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伤口愈合疤痕小,达到美容效果。 (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田霞,卢顺.谈谈医用胶.临床医学,1991,11(5):211.

    作者单位:510230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微创外科中心普外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贝 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