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56
高血压患者20例的经颅多普勒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2-02

    高血压病是以高血压为主伴有其他临床症状的综合征。由于脑血管最早、最易受累,因此,高血压患者的经颅多普勒(TCD)检测异常率较高,其结果能帮助了解高血压患者脑部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及病变的严重程度,有利于对高血压患者诊治提供临床依据 [1]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0~2003年检测高血压患者经颅多普勒20例,其中男13例,女7例,年龄42~71岁,平均56岁,患者均为临床确诊高血压患者。

    1.2 方法 采用BLT-2000B彩色经颅多普勒血流仪,2.0MHz,PW探头,经颞窗探及双侧大脑中动脉、前动脉、后动脉、颈内动脉及椎-基底动脉。记录峰值流速、舒张末期流速、平均流速、血管搏动弹性指数、血管阻力指数。观察频谱,监听声频。

    2 结果

    2.1 脑血管痉挛 在检测中可以检测到某支血管或多支血管单纯高流速的表现,TCD显示收缩期峰值明显增高,而频谱、图像及其他各项指标均属于正常范围。在20例高血压患者中有5例,占25%,以大脑中动脉、大脑后动脉的发生率最高。年轻患者比较多见。

    2.2 脑供血不足 在高血压患者经颅多普勒检测中,较多见的是单支血管或多支血管出现低流速的表现,表明血流速度降低,供血量减少。在20例高血压患者中有13例,占65%,发生脑供血不足最常见于大脑后动脉,一般多见于两侧血管的供血不足,单侧少见。

    2.3 脑动脉硬化 在高血压患者的经颅多普勒检测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出现脑动脉硬化的频谱图形,在20例高血压患者中有7例,占35%。脑动脉硬化的改变主要见于大脑中动脉,其次为大脑前动脉,脑动脉硬化患者多数伴有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的发生往往与龄有关,随年龄增大脑动脉硬化的发生率增高。

    3 讨论

    高血压患者经颅多普勒检测有利于对高血压病诊治提供临床依据,如检测到高流速的脑血管痉挛,表明病变处于早期脑血管痉挛阶段,往往是高血压病的早期发现,临床上可采取降压及解痉的方法。如检测到低流速的脑供血不足的表现,说明高血压病的血管病变已有了形态学上的改变,小血管产生了动脉硬化,此类表现往往见于渐进型的高血压患者。如检测到动脉硬化的经颅多普勒的表现,则表明

    高血压病已达到较为广泛的脑动脉硬化,除采取降压措施 以外,还必须应用扩张脑血管的药物,增加脑血流量。经颅多普勒作为一种无创,易复查的检测方法,对于高血压患者的早期检测,有独特的诊断价值。可以减少中风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2,3]

    参考文献

    1 徐绍颜.经颅多普勒与临床,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1,107.

    2 汤正才.临床脑血管疾病学,北京:科技出版社,1994,64,75,112.

    3 顾慎为.经颅多普勒检测与临床,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76-77.

    作者单位:745000甘肃省庆阳市老年保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