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66
髂骨巨大外生骨软骨瘤向腹部生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01-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3岁,以左下腹肿块1年,因近期不适入院。CT检查:左侧髂骨近腰椎处10cm×9cm×7cm大小肿块,肿块外缘呈分叶状,边缘部可见软组织密度影,其下方部分呈混杂高密度,CT值431Hu,其中心部可见菜花样高密度影,CT值614Hu。肿块呈菜花状,基底与左髂骨相连。同侧椎体结构显示清晰未受累及,左下腹肠管向前推压移位。CT诊断:左侧髂骨巨大外生软骨瘤。手术病理所见:左髂骨巨大肿块12cm×10cm×8cm,质硬,向前生长。镜下可见纤维组织层、海绵状松质骨组织、较丰富的毛细血管网和钙化。未见软骨细胞核肥大、深染和核分裂像。

    2 讨论

    骨软骨瘤是最常见的良性骨肿瘤,其患病率占良性骨肿瘤的38.5%。多发生于长骨干骺端,少数也可发生于扁骨,如肋骨、肩胛骨、髂骨、脊椎的椎板、棘突和颅骨等处。发病年龄较小,一般10~20岁。约1%可恶变为软骨肉瘤。本例患者发病年龄较大,43岁,发病部位为髂骨且向腹腔方向生长,肿瘤巨大,临床罕见。传统X线骨盆正位肿瘤与髂骨重叠不易显示,CT检查可清晰显示肿瘤的内部结构,即瘤体、透明软骨帽及表面的纤维包膜3部分。如软骨帽的钙化密度变浅,边界不清,钙化环残缺及瘤体骨质破坏,则为恶变征象。

    作者单位:072353河北定州武警8642部队医院

    解放军第252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2-08)

    (编辑贝 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