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26
妊娠期贫血对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贫血对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影响。方法 采取对1234例孕妇妊娠期第1次检测的血红蛋白(Hb)结果与其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 孕妇Hb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呈非常显著性正相关(r=0.837,P<0.01),血Hb每下降2g/L,新生儿出生体重则减少150g,贫血发生率为21.88%。结论 妊娠期贫血对胎儿新生儿生长发育有明显影响,孕妇血Hb值越低,其新生儿出生体重则越低。孕妇应加强孕期保健,定期做Hb检测,及时医治妊娠合并贫血保障母婴安全健康。

    关键词 妊娠 贫血 血红蛋白 出生体重 新生儿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20-02

    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严重影响母婴健康和安全。为探讨妊娠期贫血对胎儿、新生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对1234例孕妇妊娠初检时Hb测定结果与其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为本市城区2002年5月~2003年5月持孕产妇系统管理手册分娩的1234例产妇,年龄在21~38岁,平均年龄为26.57岁。均为单胎足月活产,孕期未曾服用铁剂、叶酸、维生素B 12 ,排除妊高征、甲状腺功能减退及中重度肝功能损害和其它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等。

    1.2 研究方法 于孕12~32周初次产检即建立孕产妇系统管理手册,全面体验和产检,同时行血、尿常规、肝功、乙肝病毒血清学标志物检查。所有检查均按国家规定的统一标准和检测方法进行。其中Hb的检测(采用血Hb以第1次检测)结果与其新生儿出生体重进行分析。孕妇Hb≤100g/L [1] 诊断为妊娠合并贫血。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及相关统计分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孕妇不同Hb水平与其新生儿出生体重的比较 见表1。本组对象中血Hb值最低为71g/L,最高为156g/L。由表1可见母体Hb水平的高低与新生儿出生体重有直接的关系。其中2组与4组相比,其新生儿出生体重相差150g ± ,差异非常显著。2组母体血Hb水平为90g/L,其所生新生儿体重明显低于4组(t=3.222,P<0.01)。

    表1 1234例孕妇血Hb值分组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比较

    注:(1)3组与1组比较,t=2.266,P<0.05,(2)4组与1、2、3组比较,t值分别为3.343,3.222,3.317,P<0.01,(3)5组与1、2、3组比较,t值分别为4.427,4.500,3.743,P<0.012.2 母体血Hb水平的高低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呈现出非常显著性正相关(r=0.837,P<0.01)。

    2.3 血Hb<100g/L者270例,占21.88%。按初次检查孕周分组:孕12~20周者126例(46.7%)、孕21~28周者110例(40.7%)、孕28~32周者34例(12.6%),其新生儿出生体重分别为3154±411g、3195±359g、3332±314g,各组间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体重是衡量新生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本研究显示母体Hb<100g/L时,有13.8%新生儿为低出生体重儿,而Hb>100g/L时,有7.6%的新生儿为低出生体重儿,孕妇血红蛋白越低,其新生儿出生体重越低,血Hb每下降20g/L,新生儿出生体重减少约150g,但也有孕妇首次产检血Hb90g/L,经治疗后其值恢复正常,新生儿出生体重达3500g者。说明妊娠合并贫血可直接影响围产儿的生长发育,但若做好孕产妇系统管理,及时检出贫血,积极针对病因治疗,则可避免对围产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妊娠期血容量增加,而血浆的增加多于红细胞的增加,出现血液稀释, 所查血Hb值偏低。本研究结果显示:妊娠早中期(12~20周)查有贫血的孕妇较妊娠晚期(28~32周)查有贫血的孕妇所分娩的新生儿出生体重均数值低,进一步说明在围产期保健中,从孕12周起就要进行孕产妇系统管理,尽早对孕妇监测,以及时发现和治疗贫血,并在妊娠20周和28周分别复查血Hb,指导孕妇营养和临床药物治疗。
, 百拇医药
    贫血是妊娠中晚期最常见的合并症。孕中期和孕晚期贫血患病率分别为14.9%和24.56[2] ,而且孕中期至孕晚期患病率呈增加之势。本研究结果显示贫血发生率为21.88%,占高危妊娠的第1位,达74.60%。孕妇妊娠期铁储备、血清叶酸、维生素B 12 随孕龄增加而显著降低 [3] ;而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贫血和混合性贫血发生率则呈逐渐增高之势,由缺铁引起的贫血占2/3以上。妊娠合并贫血对母婴的危害均很大,可使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出生缺陷、死胎和母体产后出血、妊高征发病率增高,产科并发症增加,孕产妇病死率增高。因此,要重视早孕检查和孕期体检,发现或疑为贫血者,应监测血清铁,红细胞游离原卟啉、转铁蛋白饱和度、叶酸、维生素B 12 等,以明确贫血原因,进行病因治疗。为增加孕妇妊娠期铁储备和满足围产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妊娠妇女无论有无缺铁性贫血,均应于孕4月后,食用含铁丰富的动物蛋白和富含叶酸和维生素B 12 的食物,同时补充维生素C和钙剂,促进铁的吸收。对重度贫血者,近预产期要做好预防产后出血和产褥感染的治疗,若选择剖宫产,则应少量多次输血,纠正贫血后施行。总之,必须有效提高机体营养状况,确保母婴安全健康。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62.

    2 孙霞美,沈勤华.海宁市1994~1996年围产保健检测资料分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8,12(2):26-27.

    3 李诗兰,唐仪,武淑英,等.妊娠贫血原因分析及贫血时对母婴的影响.临床血液学杂志,1994,7(2):54-56.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2-24)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