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46
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5-02

    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Multole System Organ Failure,MSOF)是指在严重创伤、失血、感染或大手术等应激情况下,机体出现2个或2个以上的器官功能不全致衰竭的综合征,MSOF是创伤外科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此病治疗困难,病死率高达30%~50%。颅脑损伤并发MSOF者亦不少见,已为神经外科医护人员所重视。近年来,我科收治颅脑损伤并发MSOF患者72例,根据这组患者的特点,我们找出主要护理问题,采取针对性护理措施,在治疗护理原发伤、保护和恢复脑功能的同时,特别加强对易损器官的功能监测和保护,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1997~2000年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GCS7分以下)1380例,伤后在治疗过程中先后或同时发生2个或2个以上MSOF72例(0.52%)。其中男54例,女18例;年龄8~81岁,平均48岁。入院时GCS计分,3~5分42例,6~7分30例。MSOF发生时间在伤后或手术后1~10d内,其中,6天内发生MSOF54例,占75%。合并肺受累64例,占89%,与文献报道一致。肺是最容易也是最先受累的器官,其它常见受累的部位分别为胃肠道、肾、肝、循环系统。
, 百拇医药
    1.2 资料分析 重型颅脑损伤并发MOSF与病死率 病死率与衰竭器官的数目成正比,即损伤器官越多病死率越高,见表1、2。

    1.3 治疗结果 72例中治愈38例,治愈率52.8%,死亡31例,病死率43.1%,3例长期昏迷。

    2 护理措施

    2.1 积极治疗原发病,保护和恢复脑功能 颅脑损伤功能障碍是MSOF的主要诱因,积极治疗和护理脑损伤、恢复脑功能是防治MSOF的最基本措施。

    2.1.1 将病人安置于急诊监护病房,使用监护仪监测血压、脉搏、呼吸、氧饱和度及颅内压的变化情况,严密观察意识、瞳孔及肢体活动情况,及时、准确记录监测结果。颅内压(ICP)监护能准确反映颅内压的动态改变,颅内压正常值在平静状态下<2.0kPa;轻度增高为2.0~2.67kPa;中度增高为2.67~5.33kPa;重度增高时>5.33kPa,出现中度以上ICP增高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报告医师。本组病例有8例在出现颅内压增高时急查CT发现继发或迟发血肿,在脑疝发生前行开颅手术,减轻了继发性脑损伤。
, http://www.100md.com
    表1 MSOF发生与疗效

    2.1.2 根据病情给予头部冰枕、冰帽,腹股沟等大血管表浅处置冰袋降温,或使用电动降温毯进行人工冬眠治疗,有效地控制中枢性高热,降低脑细胞的代谢和耗氧量,增强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有助于防止或减轻脑水肿。

    2.2 加强呼吸道护理及肺功能的监测

    2.2.1 及时彻底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确保有效供氧,一般供氧浓度在30%~35%,保持氧饱和度>97%。本组入院有5例已无自主呼吸,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及时保持脑和全身组织的氧供。对有呕吐及颅底骨折、自主呼吸尚正常者,可放置口咽通气管伴侧卧,可以防止舌后坠,也可及时清除血液和呕吐物,以防止窒息。

    2.2.2 监测肺功能,早期呼吸支持。肺是最先受累的器官,在监测肺功能时,除观察病人的呼吸频率、节律、深浅程度及辅助呼吸肌的运动情况外,血氧饱和度和血气分析的监测是监测肺功能的更重要的指标,本组62例肺受累病例中,4例经机械通气恢复了正常呼吸功能。
, http://www.100md.com
    2.3 加强胃肠功能的保护、检测及消化道出血的观察及护理

    2.3.1 尽早行肠内营养,尽快恢复胃肠功能,减少肠道粘膜萎缩,并可补充营养,增强病人的抵抗力,同时通过检测病人的血浆总蛋白、白蛋白含量,皮下脂肪厚度测定,观察病人皮肤颜色、弹性,了解病人的营养状况,如肠内营养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可采用肠外营养。

    2.3.2 在消化道出血的观察及护理中,在每次灌注营养液前应抽取胃液,观察胃液的色、量,如抽出液为血性或咖啡色,或出现腹胀、柏油便或血便时应考虑有消化道出血,密切注意血压、脉搏的变化,同时报告医生,根据医嘱持续胃 肠减压。应激性溃疡伴出血,是MSOF常见并发症之一,由于全身炎症性反应的失控,导致胃泌素分泌增加,以致急性胃粘膜溃疡出血。合并消化道出血者使用泰胃美和洛赛克等综合治疗止血,并做好血型、交叉配血输血准备工作,避免发生失血性休克。本组病例46例发生不同程度消化道出血,其中15例安全渡过出血期。
, http://www.100md.com
    2.4 加强泌尿系统护理,保护和监测肾功能 颅脑损伤并发MSOF累及肾功能者,预后极差。本组49例合并肾功能不全者,22例死亡,病死率达44.9%。应特别注意尿量的观察,尿量是反映肾脏血流灌注的重要指标,也是监测休克的重要指标,必须准确无误观察24h的尿量变化,定时测量尿比重,监测生化指标,如肌酐、尿素氮、血渗透压与血钠、血钾的变化,注意维持血压,在补充血容量的同时,使用升压药物维持正常血压,以保持肾功能。

    参考文献

    1 任成山,何作云.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概念命名和诊断标准的探讨.中华急救医学,1994,5:1.

    2 刘敬业,只达石,靳永恒,等.急性重型脑损伤453例临床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5,11:141-143.

    3 兰蒙,李键.重型颅脑外伤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7,13:122.

    作者单位:310005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04-02)

    (编辑日 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