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276
介入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动脉栓塞术(UAE)对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经药物治疗无效的17例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患者,行子宫动脉栓塞术。随访3~12个月观察临床症状,肌瘤与子宫大小变化及卵巢内分泌功能变化。结果 行UAE后,患者临床症状明显缓解,肿瘤最大径线缩小,卵巢内分泌、功能术前术后无明显变化。结论 UAE可有效地缩小肌瘤及子宫的体积,明显改善临床症状,近期疗效肯定,对卵巢内分泌功能无明显影响。

    关键词 子宫肌瘤 子宫腺肌瘤 子宫动脉 栓塞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888-02

    Clinical observation of17cases uterine myomata

    and adenomyosis by uterine arterial embolization
, 百拇医药
    Guo Chunyan,Zhou Xiao

    Chongqing First-Aid Medical Treatment Center,Chongqing,400014.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clinical effects and side effects of uterine arterial embolization(UAE)on uterine myomata and adenomyosis.Methods UAE was performed in17patients with uterine myomata or odenoˉmyosis who had no effects with madicine treatment.All patients were followed for3to12months to observe the changes of clinical symptomas and uterine myomata size and overian function.Results All clinical symptomas of17patients were relieved.The largest line ofuterine myomata decreased.Before and after therapy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hormone level.Conclusion UAE is an effective and satisfact method fordecreasing the volume of myˉomata and uterine.Further effects of it should be observed continuously and periodically,and it doesn’t result in the damage of ovarian hormone secre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terine myomata adenomysis uterine arterial embolization

    子宫动脉栓塞术(uterine arterial embolization,UAE)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是一种微创保守治疗法。与传统手术治疗相比,UAE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具有创伤性小,技术操作简单,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和恢复快等优点。我院采用此法,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2月~2003年9月,我院对17例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患者进行UAE治疗。患者年龄32~49岁,经妇科检查和B超检查确诊。其中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13例;继发性痛经4例;下腹及腰骶部胀痛不适、尿频、大便困难等压迫症状者3例;继发性中、重度贫血2例,均曾经中、西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
, http://www.100md.com
    1.2 术前准备 血、尿常规检查,凝血机制检查,心、肺、肝、肾功能检查等。妇科检查排除怀孕及盆腔急、慢性炎症。对以出血症状为主者,在UAE前3个月内行子宫内膜活检,排除内膜恶性肿瘤及不典型增生导致的出血。有条件的可作女性激素测定。常规B超测量子宫及肌瘤的大小,便于术后比较。术前1天用抗生素,术前放置导尿管。

    1.3 操作方法 UAE应避开月经期进行,在局麻下使用5F Cobra导管经股动脉插管至对侧髂内动脉和子宫动脉造影,当确认导管稳定放置于子宫螺旋动脉内,即进行栓塞治疗。然后以成襻技术行同侧子宫动脉插管造影并栓塞治疗。本组有5例用聚乙烯醇(PVA)颗粒栓塞子宫动脉,12例用平阳霉素8mg+40%碘化油5~6ml混合成的乳剂栓塞子宫动脉,对肌瘤大、血供丰富者,加少许明胶海绵颗粒或真丝线段栓塞至血流停滞为止。栓塞过程中疼痛明显者,肌注度冷丁50~100mg。

    1.4 术后处理及随访观察 术后卧床8~12h,穿刺局部加压包扎,压沙袋6h,注意穿刺部位有无渗血、血肿形成,适量输液排泄造影剂,抗生素应用3~5天预防感染,酌情给予止痛、改善微循环等药物治疗。
, 百拇医药
    1.5 随访 本组17例全部随访3个月以上,随访内容包括月经的改变、痛经及肿瘤压迫症状有无改善、子宫及肌瘤的大小改变及卵巢内分泌功能检测等。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的变化 本组13例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术后经量明显减少。17例中除1例出现闭经外,均于1~5个月后月经恢复正常。本组4例痛经者明显缓解或消失,3例盆腔压迫者症状消失。本组17例术后1月妇检及B超检查子宫肌瘤缩小不明显,术后3~6个月肌瘤最大径线缩小1/3~1/2,6~12个月肌瘤最大径线缩小1/2以上。本组8例卵巢内分泌功能E 2 、P、FSH、LH、PRL、T检查,术前及术后1~6个月均在正常范围。2例贫血者术后3个月Hb升至正常。1例术后半年时停经46天,出现早孕反应,确诊为早孕后行人流术。

    2.2 术后反应及并发症 术后反应:①栓塞综合征,本组12例术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腹胀痛、食欲下降,体温低、中热,一般持续2~5天。有1例腹痛持续近1月,白细胞增多,经抗感染、改善微循环、止痛等治疗,症状逐渐消失。②阴道少量流血8例,6~12个月肌瘤缩小1/2以上;发生在术后1~5天,未行特殊处理自行停止。并发症:1例出现闭经伴阵发性潮热。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UAE的治疗原理 子宫动脉造影发现:正常情况下,子宫主要由左、右两条子宫动脉供血,子宫动脉发出的螺旋动脉供血支分布均匀、排列规整。本组资料显示子宫肌瘤患者的子宫动脉明显增粗、扭曲,肌瘤局部的供血非常丰富,每条动脉分支在肌瘤的假包膜内形成丰富的血管网,并有放射状分支进入肌瘤内部,相互交织形成两组不同大小的、杂乱的血管网。子宫动脉的粗细与肌瘤大小有关,肌瘤越大,动脉越粗,血管网越丰富。通过放射介入的方法,经股动脉穿刺,直接将动脉导管插至子宫动脉并注入栓塞微粒,阻断子宫肌瘤的血供,使其发生缺血性改变,而逐渐萎缩,甚至完全消失,从而达到治疗目的。肌瘤有双侧动脉供血者,治疗时要栓塞两侧子宫动脉。

    3.2 UAE的效果评价 1995年Ravina等首先将UAE用于症状性子宫肌瘤16例 [1] ,并取得了14例成功的经验,平均随访20个月,子宫肌瘤体积可缩小20%~80%。1997年该研究组又报道子宫肌瘤88例 [2] ,栓塞6个月后子宫肌瘤体积平均缩小69%,89%的患者月经恢复正常。据美国心血管放射学会(SCVIR)1998年年会资料统计 [3] ,在世界范围内应用UAE治疗的子宫肌瘤患者达800余例,总有效率90%,肌瘤体积缩小50%,子宫体积缩小40%~60%。本组17例中,13例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术后恢复正常;4例痛经缓解;3例压迫症状明显改善;术后3~6个月肌瘤缩小1/3~1/2,8例女性激素水平测定在正常范围内。值得一提的是,1例术前继发性痛经剧,子宫均匀性增大如3月孕,诊断为子宫腺肌瘤,UAE治疗后,痛经明显减轻或消失;1例35岁患者术后半年时怀孕。说明UAE治疗对子宫腺肌瘤疗效肯定,对卵巢内分泌功能无明显影响。但还需更多的临床资料证实。
, http://www.100md.com
    3.3 术后副反应及并发症 UAE最常见的副反应有:下腹疼痛、低热,绝大多数为一过性,经对症处理后3~5天消 失。疼痛是UAE最突出的反应,与肿瘤缺血和累及正常组织有关,另外,栓塞后引起的无菌性炎症也是原因之一。本组1例腹痛较剧,持续时间长达1月,考虑肌瘤巨大(子宫增大如4 + 月孕),肿瘤坏死反应严重所致。部分患者术后出现少量阴道流血,这与UAE后子宫血供骤减、不足以维持内膜生长有关,也可能与子宫内膜缺血、水肿有关。多数学者认为,UAE治疗对月经周期和生育功能无不良影响 [1,2,4,5] 。本组8例术前、术后1~6个月女性激素测定均在正常范围,而且月经周期、经期及经量正常,1例怀孕,说明UAE治疗对卵巢内分泌功能无明显影响。1例UAE治疗后,次月闭经,考虑是以下原因:①年龄44岁,已接近绝经期。②子宫动脉存在供应卵巢的分支,并与卵巢动脉末梢吻合,栓塞物质可进入卵巢动脉,影响卵巢功能。③UAE术后,卵巢动脉通过侧支供应子宫,导致卵巢血流量下降,加速卵巢老化,使绝经期提前。为了减少对卵巢功能的影响,术中应尽量避免栓塞子宫动脉卵巢支。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应用UAE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虽不是根治性的治疗,但可有效地缩小肌瘤及子宫的体积,既能改善其临床症状,又保留了子宫功能,且可避免手术创伤和术后并发症,符合患者要求保留子宫的心理,应用前景广阔。

    参考文献

    1 Ravina JH,Herbreteau D,Ciraru-Vigneron N,et al.Arterial embolizaˉtionto treat uterine myomata.Lancet,1995,346:671-672.

    2 Ravina JH,Bouret JM,Ciraru-Vigneron N,et al.Recourse to particuˉlar arterial emboliz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some utreine leiomyoma.Bull Acad Natl Med,1997,181:233-243.
, 百拇医药
    3 Katz RN,Mitty HA,Stancata-Basik A,et al.Comparison of uterine artery emb olization for myomas using gelatin and polyvinyl alcohol.Anˉnual Meeting SCVIR,Francisco,1998,206-211.

    4 Goodwin SC,Vedantham S,Mclucas B,et al.Preliminary experience with uterine artery embolization for uterine fibroids.J Vasc Interv Radiˉol,1997,8:517-526.

    5 Stancato-Paskik A,Mitty HA,Richard HM,et al.Obstetric emˉbolotherapy:effect on menses and pregnancy.Radiology,1997,204:791-793.

    作者单位:400014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