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7376
腔内处理尿道狭窄3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腔内处理各型尿道狭窄的疗效。方法 从1997年以来采用窥镜尿道内切开及瘢痕切除治疗各型尿道狭窄38例,并进行总结。结果 本组38例患者手术一次成功32例,2例需再次腔内技术处理。结论 腔内处理各型尿道狭窄或闭锁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尿道狭窄 内窥镜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1024-02

    从1997年7月~2004年4月共收治各型尿道狭窄或闭锁38例,均采用腔内处理,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均为男性,平均20~82岁,平均52.6岁。病程1个月~5年。损伤性狭窄(如骨盆骨折、骑跨伤等)11例;医源性狭窄23例,其中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后狭窄19例,经尿道前列腺汽化切除(TUVP)术后狭窄2例,尿道吻合术或尿道会师术后狭窄2例;炎性狭窄4例。术前尿道B超及尿道造影检查,尿道外口及前尿道狭窄5例,球部尿道狭窄3例,膜部尿道狭窄6例,前列腺部尿道狭窄24例,其中尿道闭锁5例,狭窄长度0.5~4cm,平均2.1cm。本组中有4例既往曾有1~2次以上手术处理失败史。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截石位,连续硬膜外麻醉,常规消毒,以22F、0°尿道镜窥视下将输尿管导管通过狭窄进入膀胱,见有尿液从导管流出为正道。沿该导管将冷刀伸向狭窄处切开。前尿道狭窄者选择5点及7点处切开;后尿道狭窄者则选择12点及3点、9点处切开 [1] ;切开狭窄段后,窥查了解尿道狭窄程度及局部瘢痕情况,视具体情况予换电切镜切除瘢痕组织,扩大通道,使尿道表面光滑平整,能通过22~24F探条 [2] 。尿道闭锁时采用经耻骨上尿道会师法会通后尿道。由助手于切开的膀胱向后尿道插入尿道探子,并不断晃动;术者持电切镜,对准尿道探子尖端作切开,至完全切开瘢痕尿道镜进入膀胱,再清除瘢痕至原有前列腺包膜处 [3] 。术后留置尿管3~14天。

    2 结果

    随访4~12个月,平均8个月,以拨出尿管后能自行排尿,尿线粗,最大尿流率≥15ml/s为成功标志。32例一次治愈,6例复发,其中4例行尿道扩张术1~4次后效果良好;2例需再次行电切术。无尿失禁、尿外渗、继发性出血、尿道热等发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尿道狭窄和闭锁是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多以外伤性、炎症性为主 [4] ,其治疗一直未有满意的方法。自1972年saches首先报告使用冷刀及内窥镜下尿道内切开技术治疗尿道狭窄,目前该技术的应用日趋广泛,操作上也日趋完善。 尿道狭窄治疗有多种方法:(1)定期尿道扩张;(2)尿道内切开术 [5] ;(3)尿道外切开;(4)狭窄段切除尿道再吻合; (5)尿道狭窄段袋形敞开,二期作尿道成形术;(6)带皮瓣修补;(7)全层皮移植尿道成形术。我们认为腔内手术处理尿道狭窄具有直视下进行、损伤少,可重复运用等优点,适应证广泛,适用于各型尿道狭窄,尤适用于后尿道狭窄或曾经开放手术再次开放手术有困难者。注意事项:(1)术前须对病程,尿道狭窄或闭锁部位,长度和程度作准确了解。排尿性膀胱尿道造影对了解狭窄近端情况较理想,而逆行尿道造影则对了解狭窄远端较满意,故应将两种方法联合使用。(2)前尿道狭窄可用膀胱镜直视下扩张或单纯冷切开,其电切易致海绵窦出血,形成更大瘢痕,故应谨慎选择和操作。(3)手术是否成功,重要的是要找到正确通道,可用导丝或尿道探条经膀胱尿道内口作引导。(4)后尿道狭窄或闭锁电切时,先用冷刀切开,半圆电切袢再向12点切开,扩大通道。其可防止直肠穿孔、尿道穿破、严重出血。(5)膜部尿道狭窄切开时应慎重,术中需经常观察外括约肌的收缩状态,避免损伤外括约肌,以免出现尿失禁。(6)术中充分切除尿道内疤痕组织及使尿道表面光滑平整是至关重要一环,可预防狭窄的复发 [4] 。(7)术后导尿管留置时间各家报道不一。有人认为手术效果主要不取决于尿管留置时间长短,而取决于病变部位、瘢痕厚度、尿路有无炎症、有无假道、憩室以及手术技巧。我们认为一般留置尿管3~7天,具体应根据窄段的长度、狭窄程度和手术情况而定。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姚庆祥,马腾骧,张祖诏,等.直视下冷刀尿道内切开术或尿道内电切术治疗尿道狭窄和闭锁.中国内镜杂志,1996,2(2):8-11.

    2 李正明,吴显钊.腔内镜直视下尿道内切开治疗后尿道狭窄(附23例报告).中国内镜杂志,1999,5(5):74-75.

    3 郭应禄.腔内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18-121.

    4 杜维利,王鹏,侯新会,等.输尿管镜在腔内治疗尿道狭窄中的应用.中国内镜杂志,2004,10(1):108.

    5 白培明,高建国.后尿道狭窄的内腔镜治疗体会(附21例报告).中国内镜杂志,1996,2(2):42-43.

    作者单位:510900广东省从化市中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4-05-13)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