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26
持续性枕横位和枕后位的诊断和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持续性枕横位和持续性枕后位的诊断和处理。方法 将250例持续性枕横位和持续性枕后位,充分试产直至分娩结束,来观察胎头位置情况、发生因素和分娩方式。结果 持续性枕横位与持续性枕后位的病例,除少数可用手法纠正由阴道自然分娩出外,绝大多数需行手术产。结论 (1)临床产后经充分试产直至分娩结束时,不论胎头在骨盆入口、中骨盆或盆底,只要胎头仍取枕横位或枕部仍位于母体骨盆后方者,诊断为持续性枕横位或持续性枕后位;(2)对枕横位或枕后位有轻度骨盆狭窄及可疑头盆不称者都予充分试产;(3)试产时首先力求维持较好的产力,及时处理宫缩乏力、宫颈水肿等异常情况;(4)试产失败予剖宫产结束分娩;(5)初产妇第二产程达1h30min,经产妇达1h作为第二产程延长倾向处理。

    关键词 难产 持续性枕横位 持续性枕后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27-01

, 百拇医药     产科中头位难产以胎头位置异常占绝大多数,而胎头位置异常中以持续性枕横位(简称持横位)和持续性枕后位(简称持后位)的发生率最高。本文通过对我院5年来共计250例临床分析,以探讨持横位和持后位的诊断和处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8年1月~2002年12月住院分娩1800例,其中持横位和持后位250例,占13.9%,孕妇年龄20~40岁间,初产妇217例,经产妇33例。足月妊娠212例,过期妊娠32例,早产6例,本组妊娠的并发症主要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羊水过少、胎儿宫内窘迫等。

    1.2 诊断标淮 凡临产后,经过充分试产直至分娩结束时,不论胎头在骨盆入口、中骨盆或盆底,只要胎头仍取枕横位者或其枕部仍位于母体骨盆后方者,称持横位或持后位。250例分娩结束时胎头为枕横位179例,其中前不均倾21例,后不均倾9例;枕后位51例;持横位徒手旋转枕前位20例。
, 百拇医药
    1.3 持横位与持后位的发生因素 产道异常41例,占16.2%(骨盆狭窄37例,骨盆畸形3例,盆腔包块1例);产力异常100例,占40%,(原发性宫缩乏力43例,继发性宫缩乏力57例);胎儿异常18例,占7.3%(巨大儿8例,早产或低体重儿8例,畸胎儿2例);相对性头盆不称91例,占36.4%。

    2 结果

    2.1 产程中的异常表现 胎膜早破90例(36.1%);继发性宫缩乏力75例(30%);产程中发生宫颈水肿19例(7.69%);尿潴留、血尿10例(4.1%)。

    2.2 分娩方式 自然分娩49例(19.7%);产钳术21例(8.4%);胎吸术31例(12.4%);剖宫产术149例(59.6%)。从上可见剖宫产率较同期其他病例的剖宫产率(22.82%)明显增高,说明持横位与持后位的病例,除少数可用手法纠正后由阴道自然分娩出外,绝大多数需行手术产。
, 百拇医药
    本文对于阻力不大,难产倾向不太严重,胎儿估重在3000g左右,在调整和加强宫缩后,有29例以枕横位或枕后位自然娩出,20例枕横位徒手旋转由枕前位娩出。

    2.3 新生儿情况 250例中发生胎儿宫内窘迫43例( 17%),新生儿1min Apgar评分4~7分21例,1~3分4例,死产2例(均属基层卫生院转送的患者);新生儿死亡1例。

    3 讨论

    3.1 持横位与持后位的诊断 导致难产的因素虽不外影响分娩的产力、产道与胎儿3方面的异常 [1] 。在头位难产中此3大因素相辅相成,相互依赖和制约,很少是由单一因素而造成难产,在对所遇情况的基本概念与定义认识要清楚熟悉,对难产因素及其间的关系判断要准确无误。在胎头位置异常中又以持横位与持后位发生率最高,本文发生率13.9%。经过临床分析,很多病例经过充分试产,持横位或持后位仍不能自转成枕前位,以持横位或持后位作为第一诊断,且为手术产的第一指征。如同时合并有头盆不称或宫缩乏力等则为第二诊断。
, http://www.100md.com
    3.2 试产问题 在临床上我们对在骨盆入口平面呈枕横位或枕后位或有轻度骨盆狭窄及可疑头盆不称者都予充分的试产。临产前后按头盆评分法初步评估头盆关系及胎儿大小。在试产过程中应维持较好的产力,注意改善产妇的全身状况,如情况需要可适当给予镇静剂,必要时补给能量及电解质或改变体位(左侧卧位),避免妊高征等并发症。因为即使头盆相称,宫缩乏力或并发症也可导致异常产程的出现。及时处理,对潜伏期延长倾向者及时阴道检查了解头盆关系和胎头位置,并给予镇静剂,密切注意产程进展,对应用镇静剂后无明显改善者,适量使用催产素,如仍无进展,则应考虑头盆不称的可能性。对活跃期宫颈扩张异常者,及时寻找原因,如无明显头盆不称则给予人工破膜,静注安定并考虑适用催产素;宫颈水肿者,1%利多卡因10ml加阿托品0.5mg于水肿宫颈多点注射,经过试产仍出现活跃期停滞或母儿情况突变,不能继续试产者为试产失败予剖宫产结束分娩。第二产程胎头下降缓解或阻滞者,静滴催产素加强产力,胎位不正者,据初产、经产、胎儿大小及会阴性况,以手或产钳或胎吸转正胎头,必要时予阴道助产。临床上我们把初产妇第二产程达1h30min、经产妇1h作为第二产程延长倾向处理,警惕胎头位置异常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头位难产.实用妇产科学杂志,1997,76(10):680.

    (收稿日期:2004-05-15)

    占作者单位:730097甘肃兰州原阿干煤矿职工医院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