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36
药物流产致失血性休克3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为了加强药物流产的管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回顾性分析因药物流产致失血性休克35例临床资料。结果 30例药物流产不全导致失血性休克;5例异位妊娠误诊进行药物流产导致失血性休克。结论 药物流产必须在医生的指导及严密观察下进行;我们应以此为戒,从中吸取教训。

    关键词 药物流产 失血性休克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28-02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进行药物流产因其高效、方便受到了广大育龄妇女的欢迎。但少数患者在药物流产过程中出现严重并发症,若不及时抢救,危及生命。我院自1996年1月~2003年5月共收治因私自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而发生失血性休克35例,现分析如。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年龄、孕次 本组患者年龄最小16岁,最大28岁,平均年龄21.5岁。16~20岁18例(51.4%),21~24岁12例(34.3%),25~28岁5例(14.3%)。未婚先孕者28例(80.0%);初孕者19例(54.3%);曾有人流史无生育者10例(28.6%);曾有药流史无生育者3例(8.57%);有生育史者3例(8.57%)。

    1.2 服药时停经时间 本组停经最短35天,最长74天,平均51.2天。

    1.3 妊娠实验 服药前20例自测尿妊娠实验阳性,15例经医院化验尿妊娠试验阳性。35例均未B超检查。

    1.4 服药方法 自行购药,并按说明书服药:米非司酮25mg q12h×3天,服药前后禁食1~2h,第4天顿服米索前列醇600μg。

    1.5 腹痛、阴道流血、组织排出情况 35例患者顿服米索前列醇当天:腹痛剧烈35例(100%);阴道大量流血30例(85.7%);有组织排出30例(85.7%);未见组织排出者5例,5~10天后,腹痛加剧伴里急后重者5例(14.3%)。
, 百拇医药
    1.6 体征 就诊时35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失血性休克表现;30例(85.7%)阴道大量流血、宫口松弛、有血块和组织物堵塞;5例(14.3%)有腹膜刺激征、移动性浊音阳性、宫颈举痛、阴道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28例(80.0%)子宫增大;7例(20.0%)子宫不增大。

    1.7 B超检查 有27例行B超检查,24例宫内有组织,3例宫内无组织;22例腹腔内无积液,宫旁无肿物;5例腹腔内大量积液,宫旁有肿物。

    1.8 处理 立即输血输液抗休克;30例同时行清宫术,术中静滴缩宫素;5例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输卵管有破裂者3例,输卵管流产者2例。

    1.9 病理检查 30例均检出变性、坏死的蜕膜组织;17例见绒毛组织部分变性。30例为宫内不全流产;5例为输卵管妊娠。

    2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2.1 米非司酮终止妊娠机制 [1] 米非司酮是人工合成的甾体化合物,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酮的药物。其与孕酮受体的结合是孕酮与孕酮受体结合的3~5倍,且本身无孕激素的活性。

    通过竞争性与孕酮受体的结合而起到阻断孕酮的作用,引起子宫蜕膜变性、蜕膜细胞凋亡、绒毛变性出血;同时由于妊娠蜕膜坏死,释放内源性前列腺素,促进子宫收缩及宫颈软化,配合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完全流产达90%~95% [1] 。

    2.2 不全流产原因 虽然药物流产高效、方便,可以免除手术痛苦,但存在不安全隐患,仍有5%~10%不全流产。导致不全流产是由于宫腔妊娠蜕膜、绒毛组织残留,子宫收缩不良。

    纵观本组年龄,平均年龄21.5岁,其中16~20岁18例(51.4%),可能有的患者子宫肌发育不全,药物流产过程中影响子宫收缩,加上害怕、恐惧等复杂心理,又缺少生活经验,不了解私自药物流产的危害性,阴道出血量多,未及时到医院诊治。精神过度紧张,也可影响子宫收缩。
, 百拇医药
    2.3 药物流产致输卵管妊娠破裂的原因 从米非司酮抗早孕的机制来看,它可以抑制滋养细胞增殖、诱导和促进其凋亡的发生,临床上常常用于异位妊娠的保守治疗。米索前列醇对蜕膜的细胞凋亡有协同作用,使输卵管妊娠部位的蜕膜脱落,绒毛变性,但是它可促进输卵管平滑肌收缩,造成妊娠部位出血,积聚在妊娠部位,导致此处肌层变薄,加上部分未死亡的滋养细胞继续侵蚀输卵管管壁,最终使妊娠部位破裂,且输卵管肌层薄,收缩力差,不易止血,导致失血性休克。本组5例输卵管妊娠误行药物流产导致失血性休克。

    2.4 经验教训 (1)加强青少年的性教育: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好奇心强,缺乏性知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易受传媒的影响,发生性关系后,不知如何处理;一旦出现意外妊娠,害怕就医。(2)加强流产药物的管理:目前药店多,市场上很容易购买到流产药物。没有在医生的指导、有条件的医院的观察下进行药物流产,是相当不安全的。(3)在临床工作中,当我们对避孕失败而欲行药物流产者,不能仅凭停经史、尿妊娠试验阳性、子宫增大而忙于下结论,还应常规B超检查,确定宫内妊娠后方可行药物流产;对某些不能确定宫内妊娠,应动态B超和监测血/尿β-HCG,以便早期发现异位妊娠。避免由于诊断失误引起不应有的医疗纠纷。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34.

    (收稿日期:2004-05-12)

    作者单位:511300广东省增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