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506
浅谈甘露醇在老年脑血管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33-02

    甘露醇是强溶质性利尿脱水剂,易溶于水,溶点为166 ~169℃,5.07%水溶液为等渗液,临床常用的为20%甘露醇。每8g甘露醇可将100ml细胞内液转移到体外,1瓶250ml的20%甘露醇可去除细胞内液625ml。本品经肾小球滤过,几乎不被肾小管再吸收,在肾小管保持足够的水分以维持其渗透压,导致水和电解质经肾小管排出体外产生脱水及利尿作用。用药后20min,颅内压显著下降,2~3h达最高水平,作用维持6~8h以上,无反跳现象。

    老年性脑血管病患者多有全身血管病等基础病。老年人体液总量和细胞内液渗透压随年龄增加而降低,细胞外液易随年龄增长而增多,常呈无症状的低渗状态(低钠血症)。故老年人的水、电解质平衡功能实际上是处于代偿的边缘状态。老年人心脏的老年性改变,如窦房结自律细胞的变性和减少,心脏细胞内脂褐素贮留和淀粉样物质的沉积,心瓣膜肥厚、硬化,纤维变性伴胶原纤维断裂和瓣膜钙化,均使老年人心脏贮备能力下降。全身性动脉硬化本身亦可引起细胞外液有效渗透压的下降和不同程度的低钠状态。因此,在老年性脑血管病的治疗中应全面了解老年患者的病理、生理特征,认真全面地计算液体出入量(包括无形失水量)。在急性脑水肿治疗早期开始可多脱少补,临床以20%甘露醇250ml静脉滴注,6~8h1次,30min内滴注完 毕。脑水肿改善后应脱补平衡。在甘露醇的应用过程中,必然有大量电解质的丢失,因此必须严密监测血生化,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补液中含钠量应不少于1/3,并补充丢失的钾盐,每天应不少于3g。脑水肿治疗后期,甘露醇仍可继续使用,因甘露醇兼有清除自由基,防止钙的细胞内流及纠正血凝和凝血机制之异常的功能,但此时用量应偏小,可以100~150ml的20%甘露醇缓慢静滴,每8~12h1次。值的注意的是,甘露醇有一过性急剧增高血容量的特征。心功能不全及高血压并脑血管破裂出血不稳定期的患者应慎用。临床操作中可先用速尿20~40mg静脉推注使循环血量减少,然后再用甘露醇,亦可减慢滴速或减量应用。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亦可在脑水肿治疗中起监护作用,因脑水肿病人大脑中动脉收缩期流速明显下降并有舒张期无血流现象。脑水肿纠正后,收缩期流速增快,舒张期流速恢复。如果以后流速又下降就提示有血流量不足或心功能障碍,进而分析是否有严重脱水。

    作者单位:277514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3-14)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