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46
建立适合于团队模式的医院激励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为能更好地适应团队管理模式,本文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出发,在分析探讨影响医疗团队激励因素的基础上,提出应建立外部激励与内部激励有机结合的医院激励机制。

    关键词 团队 激励

    Setup an incentive mechanism adapted to team model for hospital

    Cao Weiwei,Zhang Quan,Guo Zhijian

    Preventing Curing Center of Tumors of Zhongshan University,Guangzhou,510060.

    【Abstract】 In order to adapt team management model better,this article analyzed the factors of influencing incentive spirits of medical teams in hospital based o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The author concluded that it is important to build a combined mechanism with external and internal incentive for hospita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eam incentive

    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医疗机构如何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增强核心竞争能力,是新形势下每一个医院管理者亟需面对的重要问题。对于医院,在人才、管理、技术、市场、品牌和形象等无形资源中,人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1] 。所以说,现代医院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医院人力资源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务是挖掘、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与潜能,建立并激发他们的效能和使命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医院人才资源的主观能动性。

    激励是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核心所在。人们各种行为背后都具有一定的动机,而动机又产生于人们本身内在的、强烈要求满足的需要。如何满足需要、激发动机、鼓励行为、形成动力,促使成员的动机更强烈,将潜在的内驱力释放出来,为实现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而努力是激励的最终目的。而团队管理作为西方管理界极力支持的一种新型管理思想,强调组织内部成员之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组织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是基于团队的智慧和能力进行管理和决策的一种有效管理方式,符合“社会化集体协作”对医疗单位提出的更高要求,因此成为现代医院管理变革的目标模式。建立适合于团队模式的激励机制,应重在体现导向作用,目的在于激发团队成员的内在潜力,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开发他们的创造性,使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能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乐于通过努力工作,作出成绩,取得成就。
, 百拇医药
    1 医疗团队的激励因素

    激励因素可以分成两大类: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物质需求属于低层次基础性的需求,精神需求属于高层次的需求。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指出,人是在满足低层次需要的基础上(如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感情归宿的需要)才能产生高一级层次的需要(如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且只有当低层次需要得到充分满足后,最高层次的需要才能显出其激励作用。激励是为了调动团队队员的积极性。美国学者布朗提出,对于从事知识型工作的人而言,他们对赏识、赞许、成就方面的关注远胜于其它的激励形式。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从医疗团队成员的高层次、高成就动机需要出发,同时结合团队成长过程,根据不同的心理需求和人格类型结合各类激励因素,构建出适应团队的激励体系。

    一般来说,医务人员都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较强的创新精神。他们的需要不再停留于低层次的需要,他们加入团队主要是为了获得或实现地位、自尊、归属、权力及实现目标等较高的心理需求,渴望能够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因此,在团队管理模式下,管理者必须遵循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的方针,找到可激励团队成员的有效要素,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起到较好的效果。具体而言,医疗团队成员的激励因素主要有:
, 百拇医药
    1.1 合理有效的奖赏 合理有效的奖赏应与成员的工作绩效紧密挂钩、公平公正、符合团队成员的自我愿望才能产生最好的激励效用。奖赏方式大体可分成物质与精神两大类,物质类奖励主要有奖金、高价值奖品、收益提成、加薪与各类免费福利等,使其获取实际的经济利益与享受。精神类奖励有授予各种头衔和荣誉,在一定范围内的宣传表彰,事迹录中的留名等,从而使其感受到社会与组织的一种承认和尊敬。另外,还有一类兼具精神与物质作用,受到工作人员极大重视的奖赏,如更大的工作权限授予,如团队中高层次事务的参与决定权,这类奖赏对医疗团队成员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

    1.2 准确的绩效评估 准确的绩效评估可在以下几个方面起到激励医疗团队成员的作用 [2] :(1)优良业绩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后的成就感满足;(2)与团队其它成员之间的业绩比较之后所激发的竞争心理;(3)绩效结果反馈后所产生的工作改进提高的欲望;(4)对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从而有针对性的作出进一步改进提高;(5)与绩效评估相伴随的各种奖赏获取。
, 百拇医药
    1.3 信任、尊重与支持 医务人员所从事的工作难度和精神压力大,工作中的无形障碍因素较多,支持和理解能够有效增进和提高其工作意志与顽强的精神。信任与尊重是影响团队成员工作精神状态的重要心理因素,是促发医务工作者主动性与积极性的根基所在。因此,必须建立充分信任团队中每个成员的基本理念,尊重人才,努力排除影响信任关系建立的各种障碍,培育以信任为基础的团队文化,从而更好地促进团队成员自觉自愿的工作精神。成员间应该互相关心工作状况与生活困难,增进理解与支持,沟通思想,建立友谊,疏导不满,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条件,通过真诚的关心支持,维持团队的高昂士气与精神状态。

    2 医疗团队的激励机制—外部激励与内部激励有机结合医疗团队因其整合了所有成员的技能而使整体绩效大于个体绩效之和。良好的团队应该是整体绩效强大、关系融洽和个人能够得到很好发展的群体。与此同时,个体绩效与整体绩效呈正相关。因此,对于医疗团队整体来说,要有好的业绩,就要对团队整体进行有效的激励,可称之为“外部激励”;而在团队的具体目标下,要创造良好的业绩,就必须对团队内部的个人进行有效的激励以及搞好团队内部建设,可称之为“内部激励” [3] 。如果仅注重外部激励,对于个人而言很难起到激励作用;如果只是考虑内部激励,这样即使做得再好,团队成员也只会在团队内部比较,作为整体就会失去动力甚至方向。因此,只有将外部激励和内部激励有机结合(见下图)(略),才可以使一个融洽的医疗团队创造出良好的业绩。
, 百拇医药
    2.1 内部激励

    2.1.1 薪酬激励 首先要有一套吸引成员的薪酬方案。最佳的薪酬方案要求将成员个人业绩和成长的衡量标准与以市场为基础的竞争性薪酬水准结合起来,团队成员的基础工资与其接受评估的技能(如专业知识)和行为能力(如团队协作)挂钩,可以实行浮动薪酬,基础工资加上业绩工资,从而提高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2.1.2 提供适当的学习机会 医疗团队与一般团队的重要区别之一在于它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团队,知识水平直接决定了医疗团队的功效与业绩,因此,知识的学习掌握与整体化对医疗团队而言十分重要。医疗团队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成员间各类知识的交叉融合,形成有效的知识结构体系,为解决诊疗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提供适当的学习机会,在引导成员进行自我激励的同时可以创造出团队成员之间互相沟通的环境。

    2.1.3 设立灵敏的淘汰体制 团队目标的实现需要全体成员相互分工协作,任一成员对具体目标完成得不好,整体目标就会受挫。所以对待不称职的成员,应该及时进行人员的调配,使医疗团队真正成为精英的组合。
, 百拇医药
    2.1.4 开展团队内部活动 团队成员可能来自不同的专业和领域,有着不同的经历,因此相互之间的了解对于团队内部工作的进展非常重要。医疗团队多开展活动会使成员彼此之间增加了解。在活动过程中成员如果得到大家认可,就会使自己增加一种成就感,提高自信心,增强团队凝聚力。

    2.1.5 目标激励 设置适当的目标,引导个人目标与其相符,从而调动医疗团队成员的积极性。

    2.2 外部激励

    2.2.1 制订清晰的团队目标 医疗团队整体目标的最终实现与具体目标的实现密不可分。医疗团队目标的制订要做到具体、可衡量、可行以及具有时间性。只有清晰的目标才能使团队的激励具有方向性。

    2.2.2 按时评定团队等级 医院管理者对医疗团队要定期进行评级,这种级别代表一种荣誉,并不代表实际的权利。这样就会促发医疗团队内部改革,激发成员斗志,使整个医院内部产生一种以团队为单位的竞争。
, 百拇医药
    2.2.3 及时肯定团队成就 团队若能很好地完成工作,医院管理者就需及时进行必要的肯定,否则就会使绩效良好的团队觉得自己被忽视。团队作为一个整体,地位的改善以及成就的认可,可以使团队所有成员获得一种荣誉感,提高团队的向心力,从而整体上都获得更大的动力。

    团队激励要采用外部激励和内部激励相结合。无论内部激励还是外部激励,都需要与团队的工作绩效挂钩,并且要有一个完善的反馈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地对激励体系进行改进,及时检验激励的效果。团队的绩效来自于成员的努力,只有做好外部和内部激励,才能使整个团队得到有效的激励,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在竞争中实现双赢。

    参考文献

    1 张宝库,周榕.实施人本管理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中国医院管理,2003,23(3):6-8.

    2 许小东.R&D团队建设与管理的思考.科学管理研究,2001,19(1):50-52.

    3 廖冰,杨秀苔,张文汉,等.团队激励模型的探讨.重庆大学学报,2003,26(10):124-126.

    作者单位: 1 510060 广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2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 黄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