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7566
中小型医院的信息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新课题,也是加快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大部分医院对于怎样实现医院信息化都很茫然,也没有全局性的认识与考虑。本文将主要探讨中小医院实现信息化过程中的各个步骤、具体内容、注意的要点、以及如何节省不必要的投资。由于认识有限,难免有缺点错误,恳请专家、学者及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批评指正。

    1 概述

    中小医院一般指3级乙等以下的医院,基于财力的原因,在实现信息化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应俱全。实现和完善信息网络的核

    心功能是首要问题。把握住核心就能实现最适用、最省钱的信息化。在笔者看来,完全的信息化大体可分为3个部分:财务相关系统、电子病历相关系统、医院管理信息平台。下面将详细阐述3个部分的内容。

    2 财务相关系统

    财务相关系统包含门诊管理、住院管理、药房管理、后勤管理4个模块及相应的医疗保险、报表系统。具体内容大家都知道。4个模块能极大减少财务人员工作量,使财务工作简洁明了,也能方便病人的就医。而完善的药房、后勤管理模块还能减少医院不必要的损耗。其中要注意的是在药房管理中,库存能和门诊药品收费、住院药品医嘱直接挂钩,药房发药后能自动扣除药品库存,能自动计算住院病人药费,否则就不是完整的药房管理。
, 百拇医药
    财务相关系统是医院实现信息化的第一步,是医院信息化的基础。有了这个系统就说明医院硬件网络基本上到达了医院的主要部门,为电子病历系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网络布局要注意的是,住院部门应该有独立的交换机,这样能方便以后建立医生工作站。

    我院采用的财务相关系统的软件费用不到20万元人民币,使用以来受到各部门好评。

    3 电子病历相关系统

    在医院财务系统运行稳定的情况下,就应该考虑建立电子病历相关系统。电子病历能极大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减少案牍时间,使医生能有更多的时间思考问题、接触病人。这对于提高服务质量,减少医疗纠纷有莫大的好处。更重要的实现病历书写标准化,提高各临床部门病历的书写质量。在医疗纠纷层出不穷的今天,提高病案书写质量的意义重大。还能使医务、护理部门能够直接监督、督促临床部门的工作。能减少病案管理部门的工作量。总之,电子病历能极大提高医院的整体层次。
, 百拇医药
    电子病历系统包含:医生模块、护士模块、通用报告、LIS、病案管理五个主要模块,等等。其实就是传统病历的电子版。电子病历的生成简单讲就是:医生、护士、化验、特殊检查在各自的工作站上完成自己的工作,然后系统把全部集成在一起,再用一个通用的界面显示出来。基本上是文本信息,没有复杂的调用关系。所以,电子病历系统本身软件设计并不困难,软件本身的费用应该低于财务相关系统。LIS的费用不包括在内。

    采用电子病历系统的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1)在医生护士工作站上,要充分用模版功能,而且模版只能由实际工作部门自己制作、修改。这点非常重要。举例说:临床各科室病历内容的重点、细节都是不一样的,甚至每个病种的重点、细节都不一样。如果软件中病历内容是固定的,只能让使用者选择,不能被使用者修改,那就意味着肾内科有肾内科的界面,内分泌有内分泌的界面,外科有外科的界面,甚至没有通用的界面可以浏览所有部门的病历。即使有,也包含大量无用的信息。而且任何小的界面修改都要返回软件公司,修改效率低。能不能适应实际工作是有疑问的。而且如果软件公司有多个医院客户,对于电子病历的修改压力将使他们不堪重负,服务质量就要大打折扣。而如果各部门能自己直接修改模版,那一切都是完美的。
, 百拇医药
    (2)通用报告。要实现电子病历,各特殊检查部门的报告就要直接输入到电子病例中。各特殊检查的报告的核心是文本信息,只是内容不同,所以可以采用同样的界面不同的模版进行报告。就是说:B超、X线摄片等采用相同的软件,只是使用的报告模版不一样。对于模版功能的要求和 医生护士工作站相仿,当然能调用DOC.TXT.PDF文档会更好,有利直接调用其他专门报告系统的文档,比如说CT自带的报告模块。这是最简单,最实用的方式。它意味着任何新增加的特殊检查都不会带来新的软件投

    资、培训费用。对于医院网络维护的压力也减小。

    (3)LIS系统。化验部门的生化报告只能通过LIS输入到电子病历中,手工输入是不现实的。

    (4)病案管理。如果医生护士查房能使用移动电脑设备的话,那么医生护士工作站上直接输出打印病史就没有必要。长远看,这是最合理、省钱的方案。因为可以不配制打印机,没有相应耗材、维护的费用。而且会使病案管理的更容易。从医院安全的角度上来看,建议只有病案管理部门才能输出打印病史。病案只需保管病人家属签名等无法电子化的病史内容。使用扫描仪而不保存病人家属签名原件是不可行的,因为扫描图像是很容易被修改的,是没有法律效应。
, 百拇医药
    (5)其他。电子病历还应包含完善的监督功能,除了医务科等管理部门能直接察看病史外,任何未及时完成的病史都应被记录在案。比如说:24h内未完成入院记录,系统会自动通知管理部门。

    4 医院管理信息平台

    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电子病历的完成就标志着医院完全信息化。其实还有重要的一步没做,那就是医院管理信息平台。因为上述建立的信息系统并不包含任何管理信息。什么是管理信息,指的是医院各种行政通知、各种新的医疗规范精神、各种传报制度流程、医院现有药品信息、化验信息、甚至全院电话号码等等。举例说:除了常规的药品、化验,一个临床医生其实不知道医院到底有哪些药品能让他选择,也不知道医院到底都开展了什么化验能帮助他诊断病人。药剂、化验部门天天印刷小册子也是不现实的,最合理实用的方式就是建立医院管理信息平台。

    在医院完成电子病历建设后,医院网络到达了各个部门,建立医院管理信息平台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医院管理信息平台其实就是医院内部INERTNET网站。任何一台已经运行WINDOWS2000SERVER的电脑都能充当服务器。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把各种管理、药剂、化验信息等收集起来,做成网页放在服务器上就可以了。复杂好看的方式是培训原有病案管理部门的人员使用专业软件制作网页。简单的方式是各部门自己使用OFFICE制作WORD文档并保存为HTML格式,再交由具体的服务管理部门加上相应的链接就可以了。后者建议使用OFFICE2003制作HTML格式文档。建立医院管理信息平台对于医院意义非凡,它的目的在于使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能够交流,使医院各部门真正的有机的联系在了一起。而且它几乎是不用投资的,硬件是原有的网络,软件全是WINDOWS自带的。
, 百拇医药
    5 其他

    (1)电子病历的法律效应:要让电子病历有法律效应,就是要从技术上保证,医疗文件上的签名就是代表签名者自己,而且不会被其他人所更改。除了数据库设计时加密防止密码被破解外。2次认证技术是必要的。2次认证是指,登陆系统用的是一套账号、密码。在使用者保存新建内容或更改内容时,必须填入第二套账号、密码才能保存。第一、第二套账户、密码是不一样的。这可以有效防止甲医生误(冒)用乙医生的账户书写医疗文件。

    (2)电子病历中的医学图像:笔者不建议在一份电子病历中,保存病人的医学影像资料。因为相当一部分的检查都是正常的。如果全部医学影像资料也直接保存在电子病历中,那数据库随时间将会变的庞大无比,安全的储存这些数据将会变成一个大问题,无论是使用多个大容量的磁盘阵列柜或是磁带机都将是上百万元的投入。而保存的内容可能在放射科本身就有存档。所以笔者建议,采用的电子病历应该是能调用保存在特殊检查部门的医学影像资料,而不是把医学影像资料保存在电子病历中。这样中小医院即使使用普通服务器也能长时间不用考虑数据存储的问题。

    (3)医学图像的传输:如果要实现在普通医生工作站直接查看特殊检查部门的医学图像,昂贵的硬件投资是必不可少的。例如:一张成人的X线片是17英寸×14英寸,折合成显示器尺寸在21英寸左右,而使用17英寸显示器看X线片并不受临床欢迎。专业的20英寸以上的显示器价格不菲,全部工作站都采用将是一笔不小的投资。还须考虑储存检索医学图像需要强劲的服务器及海量的储存空间,两者也是需要大量的投资。面对巨额的投入,在中小型医院建立医学影像传输系统是否有必要,是医院管理者要考虑的问题。

    作者单位: 200000 上海市松江区泗泾医院信息科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