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56
浅谈中药材的质量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64-02

    中药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所以中药材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临床效果和病人用药安全,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是医院质量管理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药剂人员的重要工作。严格管理,杜绝伪劣药品进入医院,按照《药品管理法》,依法采购药材,依法管理药材,依法使用药材,加强管理系统,使药材管理走向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药库人员应具备市场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以保证中药材的质量。从去年我市药品质量检查的情况来看,整个中药质量有所提高,但个别医疗单位在中药质量管理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为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笔者就目前中药库、中药房存在的问题做如下探讨。

    1 存在问题

    1.1 管理制度不健全 不按规定保管药品,对药库、药房内的温度、湿度、通风、消毒、不同药物的保管期限等无具体要求,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没有制定严格管理措施,如剧毒药、正常中药,进货无计划,造成积压、变质等。
, http://www.100md.com
    1.2 中药采购渠道混乱假劣药品屡禁不绝 近年来,由于医药市场混乱,加之一些医疗单位药房实行承包责任制,相当一部分药房单纯地着眼经济利益,直接到各药材市场和流通药贩进货,有的采购人员由于缺乏中药材真伪优劣的鉴别或者贪图私利,把关不严,导致一些伪劣药材进入药房。一是伪造冒充。如用木薯根茎伪造淮山,将水半夏块茎切片冒充旱半夏,山楂皮冒充枣皮,用未成熟的桃子、杏子制成乌梅等。二是掺杂使假。在药材中掺入其他东西以增加其重量,如:茯苓中掺入面粉块,天麻、田七中插铁钉等。三是剧毒药材,马钱子、班蝥、罂粟壳等管理混乱。四是劣质药材,虫蛀、鼠咬、霉变、泛油、变色、气味散失的品种,在一些药房里较为普遍。

    1.3 中药加工、炮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不经炮制,临床配方。如山药、党参、当归、牛膝等折断入药,天麻、元胡、川楝子原个入药,严重影响药效。二是炮制质量差。为了发挥药量大限度疗效,绝大多数的中药都需经过炮制,才供临床应用,但有些药房该炒不炒,该制不制,饮片炮制质量差。如杜仲炮制要求炒断丝,有些药房不炒或稍炒。穿山甲、鸡内金不洗净杂质、控制火候就炙,造成焦化等。三是贮存保管不善,中药材品种繁多,所含成份各有所异,有的怕光,有的怕热,有的怕潮,保管不妥,药材产生种种变异,影响药品质量。一些含丰富淀粉类中药材如泽泻、山药、苡 仁、贝母等敞口贮存,这些药易吸收水份,经常出现霉变、虫蛀等。四是不加区分,一起入包。临床医生根据药物的性味、坚松和易煎程度不同,处方上标明“先煎”、“后下”等;贵重药用量小研末随汤剂冲服。但是,有些药房中药人员在配方时不加区分,一起入包,造成有的药物有效成份不出来,有的有效成份挥发损失,有的煎后易使锅底焦糊或煎后药液毛不易除去,服后刺激咽喉可引起呕吐。
, 百拇医药
    1.4 串斗、错斗的药材严重 一是药斗的设置直接违背了“十八反”、“十九畏”。如一些药房,川乌、草乌药斗上面设有贝母、瓜蒌、半夏、白芨的药斗等。配方时,上面药斗中的药物串到下面药斗中。二是多数药斗内分前后两格。有的药房一药斗内分4~6格,既容易抓错,更易串格。三是上下左右邻近的药斗,抓错药的现象时有发生。如益母草抓泽兰,熟地抓生地等。四是装药人员装错药,配方时按药斗上标签捡药,在一些药房常出现配错药的现象。

    2 导致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2.1 制度不健全,管理缺乏有效手段 使药材入库验收、在库保管、出库验发等规章制度流于形式,造成药材霉变、虫蛀等现象。

    2.2 部分中药人员及采购人员业务素质差,技术力量薄弱 收药不识药,购药不懂药,鉴定判别能力低或者仓管员责任心不强,收药不验收或验收马虎而造成一些伪劣药材进入药库。

, 百拇医药     2.3 法制观念、政策观念淡薄 对《药品管理法》缺乏了解。贯彻执行不得力,故有收售假劣药材。

    2.4 药政、药检部门执法不严 该撤的不撤,该罚的不罚,迁就姑息,工作缺乏一种紧迫感、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2.5 炮制人员缺乏,技术力量薄弱 炮制工作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需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普遍缺乏专职中药炮制技术人员,大多是近年新招的药工,严重影响炮制工作开展。

    2.6 一些药房底子薄,基础差,资金不足 仓库条件简陋,缺乏必要的应急应变能力,与改变开放和中药事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3 解决的办法

    针对中药材质量管理上出现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提出如下的解决办法:(1)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统一思想,结合各药房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保证中药质量。(2)各医疗卫生、经营单位,将药房的药品管理纳入议事日程,同时建立中药质控小组,负责对药房的业务指导,和质量监控,积极发挥药房的作用,强化自我的约束机制。(3)对从事药房管理的经营人员要提出基本技术的要求,对各级中药人员要制订培训、考核、晋级标准和办法。(4)各中药房设备配套,设备是药品保管/经营的根本条件,有关部门要重视投资,添置更新设备,在规划扩建、新建药房、药库时,相应设备一定要配套。(5)对中药饮片加工炮制中的各种工艺,应按《中国药典》要求,严防药物混淆,写明品名、单位、何种炮制、加工日期等。(6)对药房药库的贮存条件,除设施上有必要规定外,对室内温度、 湿度、通风、消毒、不同药物的保管期也要提出具体要求。对可能出现的虫蛀、鼠害、霉变、泛油、变色、腐烂和变异,要订出技术性的措施。

    总之,笔者认为,要改变中药材的质量低劣状况,只有从根本上采取措施,加强药材的种植采集、加工、收购、市场流通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特别是经济开放及旅游城市,对贵重药材进行强制性监督检验,确保中药材质量要求,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作者单位:514021广东省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514031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