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76
经椎弓根复位固定器治疗胸腰椎骨折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76-02

    脊柱损伤是骨科常见症,常较严重,致残率高,绝大部分是胸腰椎骨折。目前已一致公认不稳定性胸腰椎骨折需采用手术治疗,否则可能出现或加重脊髓神经损伤,发生后突畸形,甚至截瘫,我院自2000~2002年采用改良RF经椎弓根复位固定器(Transpedieular Reduction-Fixation Device简称TPRF)治疗胸、腰椎骨折33例,讨论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中男24例,女9例,年龄22~69岁,平均年龄38.1岁,坠落伤25例,重物砸伤5例,车祸3例。并发其它部位损伤8例。伤后距手术时间3~16天,平均6.7天。按Denis分类:压缩型4例,爆裂型22例,坐带型2例,脱位型5例。骨折部位:T 11 3例,T 12 7例,L 12 7例,L 1 18例,L 2 2例,L 3 3例,其中11例伴有相邻脊椎轻度压缩骨折。伴有神经功能受损13例,按Franke分级:A级4例,B级1例,C级2例,D级6例。术后3个月、6个月、12个月、18个月分别复查X线片,以此对脊柱骨折复位和维持复位进行评价。其中30例随访3~19个月,平均随访10个月。8例已取出内固定器械。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按常规后路途径正中切口暴露椎板,关节突和横突基底。椎弓根的钻孔点为上关节突外缘垂直延长线与横突水平中心线交点。在下胸椎,可先咬除横突尖部部分骨质,其断面之下内方即为合适钻孔点;腰椎恰在椎板外缘和横突后方骨脊的汇合处,可先咬去此部隆起小块骨质,以便钻孔。进针方向基本与终板平行,向前中线倾斜10°~20°,在下胸椎宜向尾侧倾斜5°左右,以适应其椎弓根的倾斜度,但若能在保证椎弓根的螺钉位于椎弓根和椎体内前提下,上位螺钉适应向上倾斜,下位螺钉适当向下倾斜则更佳。结合骨折部位和椎体压缩程度,选择合适角度椎弓根螺钉。一般推荐:T 12 以上0°~5°,L 1 5°,L 2 5°~10°,L 3 10°,L 4 以下10°~15°。

    1.3 结果

    1.3.1 脊柱连续性恢复 30例随访3~19个月,平均10个月,椎体前缘高度维持97.60%,椎体后缘高度保持98.9%。
, 百拇医药
    1.3.2 神经功能恢复情况 1例完全性截瘫,术后6个月恢复正常,9例不全性神经功能受损害患者,均有1级以上恢复,平均恢复1.4级。

    1.3.3 术后腰痛 按Denis [1] 分类:P 1 (无痛)18例;P 2 (轻痛),不需服止痛药13例;P 3 (中等痛,偶服药,不影响正常生活)2例。

    1.3.4 并发症 本组无脊髓神经损伤,1例定位错误,但损伤脊椎仍在固定节段,并已大部分复位,3例椎弓根螺钉发 生弯曲,无断钉发生。

    2 讨论

    椎弓根是脊椎骨最坚硬的部分,是经椎弓根内固定坚强的解剖基础;椎弓根螺钉同时贯穿三柱,较之Harrington,Lugue等仅作用于后柱的固定方式有明显优点;再者目前均倾向短节段固定,仅固定2~3个脊椎,手术暴露范围小,损伤出血少,对脊柱功能的影响亦小,软长节段固定有一定优点,随着经椎弓根内固定技术的日臻完善,熟悉程度增加,使手术的并发症进一步减少,本组钻孔位置均基本正确,而且术中均不需X线监测,因此经椎弓根固定是较理想的后路内固定方法。
, http://www.100md.com
    TPRF有0°、5°、10°、15°四种椎弓根螺钉若上下均用15°螺钉,则可产生30°的轴向撑开作用,也可两侧选用不同角度螺钉,以纠正侧方压缩和旋转畸形,因此TPRF轴向撑开作用较大。TPRF强调先恢复脊柱生理弧度,然后两侧对称撑开,以恢复三柱高度复位方法合理。张国华 [2] 邹德威 [3] 的研究表明,只有在维持脊柱生理弧度的条件下,均匀的三柱撑开,才能获得最大限度恢复高度和最大限度的椎管内碎骨片和破碎椎间盘的复位。TPRF是在RF基础上改良和重新设计而成,除骨折复位较理想外,手术操作方便是其明显优点。本组20例单独行TPRF手术者,其手术时间平均90min,较张国华报道的RF的平均手术时间120min明显缩短。

    近年来对胸腰椎骨折的诊治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反映在分类复杂,器械种类繁多,以及各种经椎弓根内固定器的发展和脊髓前方减压的开展上,将来的胸、腰椎骨折的分类可能是骨结构和神经性两种分类方法,随着更新的物理材料的诞生,将会有复位作用更佳的多功能复位系统不断出现,我们期待着它的到来。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郑祖根.椎弓根钢板治疗胸腰椎骨折存在的问题.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3,1:16.

    2 Chang KW.The reauction-fixation system.J crth surg Roc,1991,8:105.

    3 邹德威.胸腰椎柱爆裂骨折解剖复位的机理探讨.中华外科杂志,1991,29(8):429.

    作者单位:841000新疆库尔勒市农二师医院骨伤科

    新疆库尔勒市人民医院骨伤科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