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826
从发展和全局的观点论医院的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216-01

    医院作为一个具有社会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在卫生改革形势的推动下,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已经走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包办到市场经济形势下的自谋生存的新体制,历史遗留下的旧体制和旧观念以及旧的管理模式急需改革。那么在这种新旧体制的转型时期,如何改?怎样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就医问题?怎样才能提高医院自身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改革与发展的不可忽视的主题。笔者就医院改革,从发展与全局的角度,提几点看法,仅供商榷。

    1 “救死扶伤”是医院不可改变的根本宗旨

    纵观医院的发展史,医院是以诊治疾病、救护病人为主要目的医疗机构。所以医院的含义笔者认为有以下六种:一是向群众和特殊人群(如军队、麻风病、精神病)提供医疗服务的场所;二是以收留住院为主要诊病方式,因此要有一定规模的病床设施;三是拥有相应的医护人员和必要的诊疗手段;四是其目的是对病人实施诊疗,救死扶伤;五是医院是科技含量高,知识密集型机构,分工细且注重整体协同作战;六是医院是公益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所以毛泽东主席对医疗战线提出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是很有战略意义的。根据医院自身的特点,医院的改革与发展就不能忽视它具有的特殊属性,其着眼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 百拇医药
    1.1 医院的中心任务是诊疗疾病,救死扶伤 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这个根本宗旨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牢记。要对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做到两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有利于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把“患者至上”落实到实处,真正体现“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

    1.2 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医护队伍 根据医院承担的任务和服务半径,必须配备相应的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并有高层次人才做学科带头人。特别是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的带头人。医院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一批献身医学、真心投入、不断创新的优秀医护人员,要坚持以人为本,给人才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把人才价值与医院学科发展统一起来。要建立一个公平竞争,合理流动、协同合作、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要根据各自专长和医院学科发展的需要,形成相互依存、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的良好结构。创立一种平等和谐、相互尊重、相互依赖、相互激励的关系,如果有这样一支医护队伍,医院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1.3 建立良好的医疗活动环境 医院不仅硬件(医疗设备)要过硬,就医环境(软件)更不可忽视。比如医院环境卫生,便民服务设施,服务态度等都是需要常抓不懈的。医院要发展就要向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迈进,并不断自我完善。古人云:“医者,仁术也”。无德不成医,医生一定要为患者着想,应该把救死扶伤、以患者为中心牢记在心,规范自身的行为,揭制不正之风的滋长,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医院有一种信赖感。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当前或今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医院公益福利性质不容改变。对公益性、服务性事业的代表之一的医院,不应征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民占90%,还有大量的失业人口、贫穷人口、待业人员。他们患病后所负担的医疗费很困难,所以现在出现“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的现象说明了这一点。基本医疗保健一定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带有强制性制质,这就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加以扶持。医院的诊疗收费必须政府规范。首先,医院收费标准的制定必须考虑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同时还要考虑在这种广覆盖的前提下,医院收费还是不能满足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当地政府对医院的投入,该如何增长而不是减少,甚至向医院提取费用,这又涉及到另外一个政策性的问题。政府对医院的投入也须规范化。其次,对常规的诊疗检查要限价,不能突破,对特殊医疗服务,如大型设备检查、择医、择护、择病房;则是实行政府指导价,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基本医疗用药的价格全国统一,即在药品的商标和说明书上公布于众。不论从何渠道采购,面对患者都是一个价格,而不能按地域、按医院等级加价。这样可以使药商无空可钻,流通领域无机可投。对一些非治疗性的药品,如保健、营养、美容延寿等可价格放开,或政府指导价。
, 百拇医药
    医院的人事制度改革,要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因事设岗,因岗设人,因效益给待遇;因贡献拿报酬,建立量化考核标准。以人为本,多劳多得,兼顾公平。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岗位选择人员时,必须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政策。让每个医护人员“人尽其才”,让每件设备物尽其用。医院改革要建立有朝气、有锐气、有勇气、有信心、有能力的领导班子,关键是院长。班子成员少而精,每个副手都能在自己的分工领域独挡一面,并且要敢于讲真话,有远见。重大事件实行每人一票表决制,班长也是一票,避免家长制、一言堂。加强科学管理,按医院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办事。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走科学兴院之路,在抓好社会形象、社会效益的同时,用现代企业管理办法进行成本合算和资金运作,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单位:075400河北省怀来县中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