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46
枣庄市薛城区小儿缺铁性贫血1704例调查结果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52-01

    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临床较常见,对小儿健康发育有不良影响。为了掌握我区小儿该病发病情况,我们于2003年10月对该地区0.5~7岁内小儿进行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0.5~7岁内出生生长在薛城区辖区内,近期无感染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的儿童1704例,其中男992例,女712例。

    1.2 方法 统一取左手无名指末端血样,用氰化高铁法测血红蛋白,721光电比色计比色,同时测定血清铁和红细胞内游离原卟啉。

    2 结果

    调查结果详见表1、表2。结果表明年龄、性别、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四种不同喂哺方式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性。

    表1 薛城区0.5~7岁小儿缺铁性贫血调查结果 例(略) 注:χ2=2.77(P>0.1),差异无显著性

    表2 不同喂哺方式与缺铁性贫血的关系 例(略) 注:χ2=52.05(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不同喂哺方式的小儿患病率不同,差异有显著性,婴儿摄铁量不足是发生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最主要原因,母乳和牛乳含量均低于2mg/L,但母乳中铁吸收率高达50%,是牛奶中铁吸收率的5倍,所以母乳喂哺组患病率低于牛乳喂哺组。婴儿生长发育快,4个月后单纯母乳喂哺其营养满足不了婴儿需要,必须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因为某些固体食物(如乳儿糕、菜泥等)影响母乳中铁的吸收率,所以合理添加辅食非常重要,即辅食不要与母乳同时喂哺,以免影响母乳中铁的吸收。本组显示,母乳喂哺与合理添加辅食组其患病率均低于其它两组。

    作者单位:277000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4-03-16)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