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66
眼球摘除后二期羟基磷灰石义眼台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33-02

    由于各种原因而摘除眼球的患者,如何恢复其眼外观,达到外观完美逼真,义眼台的植入非常重要。笔者从1998年5月~2001年7月,采用国产带线珊瑚型羟基磷灰石(HA)义眼台植入术,取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共植入义眼台25例25眼,男10例,女15例,年龄21~58岁,平均30岁,其中1例是因原植入义眼台暴露,感染严重而再次手术。

    1.2 植入材料 采用北京康菲特公司生产的天然带线珊瑚羟基磷灰石义眼台,直径16~22mm,孔径200~500μm。

    1.3 手术方法 常规消毒,麻醉。于眼窝中央水平切开球结膜,将其与下方筋膜分离,切开筋膜并钝性分离,寻找四条直肌并预置缝线,若难以找到直肌,便在直肌所对应位置筋膜上作颈置缝线,放义眼台时,将包装义眼台的塑料薄膜剪一小孔,直径约5~8mm,义眼台底部正对孔洞,将用塑料薄膜包裹的义眼台植入眶内,将位置调整好后,一手按住义眼台,另一手拉出塑料薄膜,便可将义眼台植入眶内,将义眼台4组预置线与4条直肌预置线直接结扎,分层缝合筋膜及球结膜,结膜囊填塞凡士林纱条,加压包扎,术毕。术后3周装义眼片。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所有患者结膜切口Ⅱ/甲愈合,义眼台活动均良好,配戴义眼片后,外观均满意。随访1~2年,无义眼台外露、眶内感染及其它并发症。

    典型病例:患者,女,21岁,因左眼外伤眼球摘除后,在外院行HA义眼台植入术。术后半年出现左眼红肿、疼痛,来我院就诊。入院时查体:一般情况好,左眼结膜充血,义眼台暴露明显,眼睑难以闭合。于入院后第5天上午在局麻下行左义眼台取出重新植入术,术中因血管及结缔组织广泛长入义眼台,分离较困难,分离出义眼台后,按上述方法,重新植入较小的带线珊瑚型HA。3周后装义眼片,患者自我感觉满意,随访1年,义眼外观仍较满意。

    3 讨论

    因各种原因而摘除眼球的患者,有条件者应尽可能行一期植入义眼台,以防止眼眶凹陷畸形,影响美观。一期植入中,大多采用自体或异体巩膜包裹义眼台[1],植入方便,效果也满意。然而在条件较差的基层医院或其它原因,眼球摘除后,没有条件行一期植入义眼台,而失去了自体巩膜 作为包裹物;异体巩膜有一定排斥反应[2],条件不具备医院也难以获得。笔者便考虑用带线珊瑚HA行二期植入术。在植入过程中,用塑料薄膜包裹义眼台,后去除塑料薄膜,比单纯义眼台植入容易得多,因为珊瑚HA表面多孔、粗糙,没有包裹植入时较困难、费时。有学者认为没有包裹义眼台粗糙面可能磨损筋膜易导致球结膜变薄,义眼台暴露[3]。但从本组病人来看,只要选择恰当,义眼台植入均顺利,术后效果满意,无一例义眼台暴露及其它并发症发生。在没有条件获得巩膜作为包裹物的医院,作义眼台植入时,本方法值得各眼科同仁借鉴。

    参考文献

    1 Shields CL,et al.Arch Ophthalmol,1992,110,333.

    2 吴中耀.实用眼科杂志,2000,18:562.

    3 Remulla HD,et al. Ophthalmology,1995,102:586.

    作者单位:443200湖北枝江解放军61699部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9)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