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76
从药同量异的方中看组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22-02

    凡治疗某一个疾病,首先是辨证论治,其次是处方遣药。而方中君臣佐使的配伍,不但要布局严谨,其药量轻重是否恰中病情,也是关系到疗效高低极为重要得一环。多年来,在学习和应用部分方剂药量方面,取得点滴体会,聊作抛砖引玉之举,陈述如下。

    方有几种药物均同,由于药量的加减,治疗对象即不相同,方名亦因而改变的方剂。如解肌发表、调和营卫之桂枝汤,“桂枝君芍药,是于发散中寓敛汗之旨;芍药臣桂枝,是于和营中有调卫之功”。等量而施,一开一阖,可使发汗而不伤营,止汗而不留邪,有相辅相成之妙。若倍用芍药,即名桂枝加芍药汤,则偏重于走里走下,功能和脾通络,缓急止痛,治太阳病医反下之,因而腹满时痛者。若重用桂枝,即名桂枝加桂汤,则不仅能祛外寒,且能降逆平冲,治针后被寒,邪气从少腹上冲心胸,以致奔豚之证。又如小承气汤、厚朴三物汤、厚朴大黄汤三方,同由大黄、枳实、厚朴所组成,而小承气汤以大黄为君,主治大便秘结,潮热谵语等症,病机为阳明腑实,治疗目的在于攻下。厚朴三物汤以厚朴为君,主治腹部胀满、大便秘结等证,病机乃气机阻滞,治疗目的在于除满。厚朴大黄汤以厚朴、大黄两药为君,主治支饮胸满,病机是胸有支饮,治疗目的在于开胸泄饮。此是量变而方亦变,以示疗效的区别。

    还有一些方名与药味均不变,由于药量轻重的改变,常可收到截然不同的效果。如颠倒木金散,以木香为君,郁金为臣,乃治气滞为主的肋痛;郁金为君,木香为臣,又治血瘀为主的肋痛。历代医家所喜用的逍遥散,古人对柴胡有“重用久用,升散太过,劫夺肝阴”之戒,盖肝为将军之官,喜条达而恶抑郁,酌情减轻用量,顺其条达之性,发其郁遏之气, 更能体用兼顾,有利无弊。方中苓、术、归、芍的轻重,也能左右疗效。若脾虚湿滞偏重,见浮肿便秘等证,可重用苓术;肝虚血亏偏重,见低热便秘等证,应重用归芍。有的拘于方书所载“各等分”之量,套用原量,不加化裁,以致小便涩痛未减,又致腹泻腹痛者,不是绝无仅有的。行气解郁的越鞠丸,方书所载,药量皆同,但其意不在于量,只是示其大法而已。临床运用,还须按照六郁偏重灵活化裁,方能提高药效,如火郁重用栀子,加黄连、青黛之品;气郁偏重,重用香附,加木香、槟榔之类。成方活用,不一而足,举此聊示梗概。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2)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