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76
水蛭胶囊预防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水蛭胶囊预防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患者分为对照组(n=51)及治疗组(n=57)。2组均按常规方法行经皮冠状动脉腔内血管成形术(PTCA)+支架置入术。术后给予常规的抗凝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抗凝的基础上,加用水蛭胶囊4~6粒/次(每粒含生药0.75g),每日3次,口服3~6个月。在服药过程中每半个月复查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1次。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选择进行冠状动脉造影(CAG)或平板运动试验检查。结果 两组间出现严重临床症状率分别为13.7%和8.8%;平板运动试验阳性率分别为20%和10.3%;再狭窄率分别为23.5%、14%。两组间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水蛭胶囊口服可有效降低冠脉支架内的临床再狭窄及造影再狭窄。术后严重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低,而且安全、价廉,未见明显的毒副作用。

    关键词 水蛭胶囊 冠状动脉内再狭窄 临床疗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06-02
, http://www.100md.com
    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是近10年来心脏介入手术的一次革命。这一技术的日趋成熟及临床广泛应用,现已成为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但随着手术例数越来越多,支架内再狭窄成为困扰心内科医生的主要问题。目前PTˉCA术后再狭窄率为20%~57%[1],虽然支架置入术的应用已大大降低了再狭窄的发生,但仍有21%~28%[1],严重影响了远期疗效。近20年来,针对这一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的研究已广泛开展。全身用药的研究由于效果不佳已处于停滞状态;局部用药及治疗(药物涂层支架、血管内放射治疗、放射性支架)、基因治疗等虽然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也存在着很多不尽如人意及不能很快解决的问题。中医中药在这方面的治疗作用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及深入的研究。本研究的目的是观察中药水蛭在预防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的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01年4月~2003年12月在我院行PTCA+支架置入术的患者108例,共置入支架116个。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51例,置入支架56个;治疗组57例,置入支架60个,两组间在年龄、性别、既往病史、冠状动脉病变特征、手术方式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对照组:按现行标准常规治疗,氯吡格雷75mg qd3个月+阿司匹林150~300mg qd半年。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水蛭胶囊,4~6粒/次(每粒含生药0.75g),每日3次,口服3个月~6个月。二组患者均在服药过程中每半个月检查血常规及凝血时间1次。在3个月~6个月期间,如果患者有心绞痛、心功能不全或严重心律失常等临床症状,则行CAG,如无任何症状则在3个月~半年内行CAG或平板运动试验检查,平板运动试验结果阳性者再行CAG检查。

    1.3 结果判定 冠状动脉造影:管腔损失>50%为再狭窄;平板运动试验:运动中有心绞痛发作或ST段水平压低>0.1mV且时间超过1min者为阳性(判断为再狭窄)。阳性者再行CAG确定。

    2 结果

    见表2。

    表1 两组间临床资料及CAG比较 例(%)(略)注:P>0.05, ˇ 除外完全闭塞血管
, http://www.100md.com
    表2 治疗后两组间的临床对比 例(%)(略)

    对照组:CAG22例(43.1%),支架内再狭窄12例,狭窄程度65%~95%。其中有心绞痛发作5例、心功能不全2例(发生率13.7%)。平板运动试验25例,5例阳性(阳性率20%),3例可疑阳性,6例行CAG(有3例再狭窄)。有10例因其它原因未行平板运动试验;1例死于非心脏原因。对照组再狭窄率23.5%。治疗组:CAG25例,支架内再狭窄8例(43.7%),狭窄程度60%~95%。其中有心绞痛发作5例(发生率8.8%),无心功能不全病例。平板运动试验29例,阳性3例(阳性率10.3%)、可疑阳性3例,5例行CAG(有2例再狭窄)。8例拒绝行平板运动试验。治疗组再狭窄率14%。二组间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副作用:对照组在服氯吡格雷+阿司匹林后,有2例于术后1~2个月出现散在皮下瘀斑,经减量后症状消失。复查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均在正常范围。治疗组在加用水蛭胶囊半个月以后有4例出现少量皮下瘀斑,将氯吡格雷及阿司匹林减量后症状消失。有5例出现胃肠道不适,经对症治疗症状可消失,无消化道出血表现。复查血常规有1例血小板略偏低,出凝血时间较对照组略延长,但在正常2倍之内,无明显出血表现。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率为21%~28%[1]。再狭窄的原因目前不十分清楚。近年来,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发现,冠脉介入治疗后再狭窄可在术后数天或数月内发生。早期无症状再狭窄可能是急性血栓形成所致,而以后进一步狭窄的原因是支架对血管壁的损伤及附壁血栓形成造成的平滑肌增生、异物炎症反应,导致的向心性内膜增厚[2]。而水蛭为一种常用的破血逐瘀动物类中药,它有小毒,主要的副作用为出血倾向,血小板减少等。现已有大量报道,在治疗计量内副作用极小。在治疗妇科疾病、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肾病、肿瘤等方面已经广泛的应用[3,4]。水蛭中主要成分水蛭素有抗凝、抗血小板及溶栓作用,可抑制血小板的增生、聚集,防止血栓形成[3,4]。而且国内有动物实验证实,水蛭粗提物对损伤侧血管内膜增生有明显的减轻作用[5],并且可以抑制动脉平滑肌细胞的增殖[6],减轻内膜增厚,降低再狭窄发生率的作用[7,8]。而且在临床应用中也有较好的效果。从我们的研究结果可看出,水蛭胶囊口服可以有效降低冠状动脉支架内的临床再狭窄及造影再狭窄。结果与以上结论相一致。术后严重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低。而且安全、价廉,未见明显的毒副作用。证明水蛭在治疗PTCA术后及冠心病、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方唯一.介入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33-371.

    2 黄佐.介入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11-312.

    3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352-2357.

    4 雷载权,张廷模.中华临床中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67-1169.

    5 周小明.水蛭粗提物对实验性动脉内膜增生的抑制作用.中药药理与临床,1996,2:17-19.

    6 周小明.水蛭素对培养的兔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中国循环杂志,1996,2:103-105.

    7 张涛.水蛭和丹参对血管成形术后平滑肌细胞增殖影响的实验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3:159-161.

    8 田建伟.重组水蛭素对兔髂总动脉球囊损伤后内膜增殖影响的实验研究.心脏杂志,2000,3:174-176.

    作者单位:529200广东省台山市中医院心血管内科

    (收稿日期:2004-04-11) (编辑 海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