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47
彩色超声诊断心房粘液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2-02

    总结我院彩超诊断心房粘液瘤9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回顾性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9例,男3例,女6例,年龄14~72岁,平均43岁。仪器使用南韩麦迪逊SA-77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取左侧卧位或平卧位,行常规多切面扫查,实时观察瘤体、瘤蒂、活动度等情况。

    2 结果

    9例心房粘液瘤,大小15mm×13mm~56mm×48mm不等的高回声团;瘤体多呈圆形、椭圆形,1例呈不规则形,形态随瘤体的运动变化;9例患者中,右房1例,左房8例,左房2个瘤体1例,左房合并二尖瓣狭窄并返流1例,左房粘液瘤表面附着血栓1例;4例左房粘液瘤随心动周期伸缩性大,蒂较宽较长,舒张期自左房突入左室,收缩期回左房,有不同程度梗阻(图1),5例运动幅度小;显示瘤蒂者5例,4例附着于房间隔卵圆孔附近,1例附着于左房后壁。

    3 讨论

    心房粘液瘤是较常见的心脏原发性肿瘤,成人多于儿童,女性多于男性,左心房易发,其次为右心房及左、右心室。其起源于心内膜下血管留用细胞或多潜势留用细胞。左房粘液瘤的病史、症状、体征无特异性,仅凭心脏听诊,易误认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心电图及胸片均无特异性。彩色超声可直接显示瘤体大小、形态、内部回声、瘤蒂的长短及附着处、活动范围及柔顺度、血流动力学改变等,一般较易确诊。个别情况须与下列疾病鉴别:心房内血栓多附着于心房底部及心耳处,不规则,无活动性,基底部宽,患者多合并血栓形成的条件,如引起血液滞留缓慢的二尖瓣狭窄、左房扩大、房颤等;感染性心内膜炎赘生物附着于瓣膜上具有相似的运动规律,但一般对瓣膜的腐蚀破坏重,造成的返流信号范围大,与粘液瘤造成的瓣口堵塞的血流动力学不同;与其它心脏肿瘤鉴别,恶性肿瘤多无蒂,其它良性肿瘤发病率低,偶见有报道。心房粘液瘤及早检出至关重要,瘤体及表面血栓碎片脱落非常危险,右房内脱落最易造成肺动脉栓塞,左房内脱落可造成体循环、脑、肝、肾、冠状血管等栓塞,甚至猝死,虽为良性肿瘤,但结果可造成恶性。心内导管检查和介入治疗可使瘤栓脱落,需特别注意。彩超诊断此病无创、经济安全、可重复、准确率高,对本 病的确诊和手术方案提供了有力依据。(本文图片见附页1)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院超声科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