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77
预激综合征并右束支阻滞的心电图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7-02

    预激综合征和束支阻滞均可使QRS时限延长、形态发生改变,两者并存有时可能掩盖束支阻滞图形。我们遇到2例间歇性预激综合征并永久性右束支阻滞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男,40岁,因间歇性心悸半年就诊,检查时除心电图呈现右束支阻滞并间歇性B型预激综合征外,余无异常发现。既往健康。

    2003年10月14日描记的心电图,见图1,各导联均可见两种QRS波形。第二种QRS宽0.14s,Ⅰ、Ⅱ、V 5 导联有宽S波,aVR见宽的终末R波,V 1 呈rSR型,P-R间期0.18s,符合典型右束支传导阻滞。第1种QRS时限0.12s,Ⅰ、aVL、V 5 可见δ波,Ⅰ、Ⅲ、aVF的δ波负向,酷似下壁心肌梗死Q波,各导联异常终末向量消失,P-R间期缩短至0.15s,符合B型预激综合征,掩盖并存的右束支阻滞。
, 百拇医药
    例2,男,53岁,近数年常有阵发性心悸,心电图证实为预激综合征A型(图2A)。2001年10月27日因心动过速发作持续3h不能自行缓解而入院。心电图示房扑呈1∶1房室传导,室率288次/min。经用西地兰0.8mg后心率减慢至130次/min左右,呈2∶1—3∶1房室传导(图2B),病情好转而出院。

    图2A的PˉR恒定为0.11s,Ⅰ、Ⅱ、V 3 、V 5 均可见δ波,QRS时限0.14s,可见到终末传导延缓。但额面QRS电轴为-60°,类似右束支阻滞并左前分支阻滞图形。图2B的F-R长短不等,房室传导比例不固定。QRS宽0.14s,呈典型右束支阻滞图形,有终末传导延续,QRS额面电轴+118°。终末传导延续,QRS额面电轴+118°。

    2 讨论

    有关右束支阻滞并预激综合征的报告见诸于文献 [1,2] 。一些学者 [1] 注意到:B型预激综合征可以掩盖右束支阻滞,被称之为“右束支阻滞图形的正常化”。本文例1恰恰如此,仅呈现出B型预激综合征图形。此时P-J间期由原先0.32s缩短至0.27s,QRS时限也有相应缩短。B型预激综合征的心室预激区位于右束支的同侧心室,假如预 激范围与右束支分布区域相当,则右室提前除极后就不再产生右束支阻滞时的终末传导延缓,只显示B型预激综合征。然而也有两种图形并存的报告。据认为 [2] 可能由于旁道终止于右束支阻滞部位的近端,或偏离右束支主干过远,预激波不能到达右室游离壁的某些部分。Zuckerm称B型预激综合征并右束支阻滞为预激并后激(pre and postexcitaˉtion)。这一现象多见于Eostein畸形。A型预激综合征并不掩盖右束支阻滞,这是因为预激区和阻滞束支不在同一心室,本文例2即如此。该例在单纯右束支阻滞时,QRS额面电轴右偏,提示并有左后分支阻滞。预激发生后电轴从右偏转为明显左偏,以往似未见报道,推测可能与预激区位于左室后下壁有关。预激由左室后下往前上除极,引起电轴左偏,类似左前分支阻滞并右束支阻滞的图形。(本文图片见附页2)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chamroth L.The disorders of cardiac rhythm.2ed.London:Black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s,1980,267.

    2 Pick A,Langendorf R.Interpretation of complex arrhythmias.Philadelˉphia:Lea and Febiger,1979,447.

    作者单位:110101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妇婴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2)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