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087
Esthet-X修复上中切牙牙间隙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研究Esthet-X复合树脂修复上颌中切牙牙间隙的临床效果。方法 通过比色、牙体预备进行牙体修复,2年后综合评价患牙充填后的形态、色泽及患者的满意度。结果 Esthet-X充填后色泽和形态均能满足患者的审美要求,达到优秀等级。结论 Esthet-X是一种上中切牙牙间隙修复的理想材料。

    关键词 Esthet-X 复合树脂 牙间隙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496-02

    The clinical study on restoration of

    superior central incisor diastema with Esthet-X

    Tang Qian,Wang Ping,Wu Jian,et al.
, 百拇医药
    The Stomatology Department of the Third Hospital of Zhong Shan University,Guangdong5106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curative effect of superior central incisor diastema restored with Esthet-X.Methods Restored the teeth by color compare and tooth preparation.Evaluated the degree of patients’satisfaction,teeth shapes and color generally after two years.Results The color and shapes could satisfied patients’esthetic demands and achieved excellent degree.Conclusion Esthet-X is a kind of ideal material on resoration of superior central incisordiaste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sthet-X composite resin diastema

    Esthet-X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型微基质复合树脂充填材料,它具有超微填料的抛光度、优异的抗破裂韧性和耐用性,广泛用于前牙美容性修复。近年来笔者采用Esthet-X复合充填材料修复上中切牙牙间隙,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口腔门诊患者中因上中切牙牙间隙,影响美观而要求美容性修复的患者53例,其上中切牙牙间隙宽度为1.5~4mm不等,其中男17例,女36例,年龄16~37岁。

    1.2 材料和设备 Esthet-X Compule Complete Kit套装复合树脂充填材料(登士柏公司);LITEX TM 680光固化机。
, 百拇医药
    1.3 操作步骤及方法

    1.3.1 比色 采用Esthet-X仿真比色板对患者牙列进行配色,选取合适的遮色层、牙本质层和牙釉质层树脂。

    1.3.2 牙体预备 确定牙列中线,用细裂钻制备粗糙釉质面,酸蚀牙面。

    1.3.3 牙体修复 分别采用遮色层、牙本质层和牙釉质层树脂分层修复,打磨抛光。

    1.4 疗效标准 修复治疗2年后,根据患牙充填后的形态、色泽以及患者的满意度进行综合评价,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具备自然牙齿的光泽和颜色,与临牙色泽协调,无色渍沉积,无充填物崩缺和明显磨损,患者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良好:具备自然牙齿的光泽和颜色,与临牙色泽协调,但有部分色渍沉积,充填物少许崩缺或有磨损,患者对治疗效果尚满意。差:充填物光泽下降,色渍沉积较明显,或充填物有崩缺或有明显磨损,患者对治疗效果欠满意。失败:充填物变色、失去光泽,与临牙色泽不协调,或充填物边缘出现继发龋,或充填物脱离。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研究共对53例患者的上中切牙牙间隙进行了美容性牙体充填修复,恢复其牙冠外形,关闭上中切牙牙间隙,充填后色泽和形态均能很好地满足患者的审美需要,达到优秀等级。2年后复查时,其临床效果见表1。

    表1 Esthet-X修复治疗2年后的临床疗效

    3 讨论

    上颌中切牙牙间隙在临床上颇为多见,除影响功能外,还直接影响面部美观。在修复过程中由于两邻牙易连成一整体且固位形较差,常导致修复体产生继发龋,甚至脱落 [1]

    Esthet-X是近年来新出现的牙体修复材料,具有树脂和硅玻璃离子的特性。它能与牙釉质特别是牙本质形成良好的粘结,这种粘结是一种真正的化学结合,是由Esthet-X中的亲水性羧基(COOH)与活性的硅玻璃离子起酸碱反应,并与牙体中的钙离子以离子键和氢键相结合,聚合度高,增强了修复体与牙体间的粘附。因此Esthet-X充填前不需要作过多的牙体磨除,不但减少了对患牙的物理性和化学性刺激,避免了这些不良刺激所导致的牙髓充血、变性、坏死等不良后果,最大限度地保存了牙体组织;同时良好的粘接性能使得充填物不易脱落。本研究证实Esthet-X复合树脂的粘结性能很好,它能与牙面的牙釉质紧密粘附,密合度佳,充填物与牙体之间边缘密合,未出现缝隙和色泽改变。未发生微渗漏和继发龋,亦未出现充填物脱落的情况。
, 百拇医药
    修复体颜色的选择直接影响美观,是修复体的重要部分。由于患者个体差异,具体颜色不同,仅凭借临床经验很难把握修复体的最佳颜色。Esthet-X提供31种仿真颜色的比色板,用其对自然牙进行视感比色测定,能较客观的反映被测牙的颜色 [2] 。Esthet-X具有遮色层、牙本质层和牙釉质层树脂,能够遮住变色或色素沉着牙体,使修复体更具有牙齿本身的色质。

    操作过程中,Esthet-X复合树脂不粘充填器械,容易放置,充填时不产生塌陷,有利于牙体塑型,操作方便。其 微填料具有高强度和良好的抛光性,抛光后具有类似玻璃样的光滑、润泽地特性,能长时间保持光亮润泽,色素不易沉积。由于Esthet-X复合材料粘结性能好,且可提供31种仿真颜色,色泽光洁美观,具有良好的抛光性和强的耐磨性,适应患者的审美需要,是一种上中切牙牙间隙修复的理想材料。

    参考文献

    1 黄卫东,程德新.光固化修复体脱落临床分析及预防.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0,10(2):94.

    2 牛忠英,史俊南.上颌前牙牙冠色彩学的初步研究.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6,6(1):18.

    作者单位:510630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