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17
地市级医疗机构编制改革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74-02

    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分类、脱钩、放权、搞活”。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要围绕精干、高效的原则进行,但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机关机构改革中的“精简”。机关是制定和监督政策执行的管理部门,而事业单位是从事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文化生活等服务的服务部门,它所产生的价值不能直接用贷币形式表现。事业单位的发展既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又同时体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因此,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从事事业单位活动的机构和人员应该得到合理的同步增长而非越少越好。但考虑到政府负担大小以及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仍是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的今天,可以考虑国家和社会共同办事业。这就决定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思路,不是简单的精简和控编,而是如何制定一个有利于事业单位发展的政策和运作体制,同时兼顾政府的财力。

    医院的宗旨是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主要任务是治病救人。病人的多少反映医院的绩效。体现医院绩效的主要医疗统计指标有占用床位数、门诊人次、业务收入和床位周转率等。一个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医疗环境好的医院,能够满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需求的医院,前往求治的病人自然就多,它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也就越大,政府对它的投入也相应增大。政府可以通过绩效补贴宏观指导医院设置,让医疗机构在医疗市场竞争中选择发展壮大还是精简压缩、存在还是消亡。
, 百拇医药
    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要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的生机和活力,有利于减轻国家财政负担;要坚持政事分开的原则;要转换事业单位的运行机制,搞好事业单位的分类管理;要加快事业单位社会化的进程,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加强管理,提供服务。如果仅仅满足于对事业机构和人员的加加减减,不在转变政府对事业单位的职能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机构改革就仍然走不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要根据市场需求,按照实际工作需要编设,因时、因地、因事制宜,实行动态管理,适时增减。

    (2)要强调工作任务对口,不强求上下对口和组织形式一致,组织层次应当减少。政府制定编设原则,宏观控制总量(包括经费总额);单位内设机构,由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自主确定,选人用人由供需双方通过人才市场调节。

    (3)实行工资总额包干。政府依据各事业单位的职能和工作量确定一定数额的人头经费总额,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由单位自主拟定,报编办审定;编办对单位实行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的管理。或者实行绩效补贴。根据各事业单位的工作任务确定一定的绩效提成比例,各事业单位的人头经费,依据单位上年实际绩效和下年绩效目标按比例提取。政府对单位实行按绩效划拨人头经费,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绩效能力,确定自己的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
, 百拇医药
    (4)人才引进实行“一书”和“一卡”通。单位与被录用人员之间签定一份就业协议书,经有关部门审批后发一张就业上岗卡,个人凭卡到单位报到,单位凭卡到有关部门办理上编、工资等手续。

    要体现依据绩效指标补贴推动事业单位的全面发展,就必需准确界定衡量一个单位绩效的综合指标,确定几项主要指标综合评估。以医院为例,单靠业务收入高低补贴,容易导致各家医院片面追求高收入,加重病人负担,造成医药资源浪费;单靠占用床位数、门诊人次高低补贴,容易造成各医院对疑难病、暴发性传染病等少见病投入和重视不够,导致社会应对疑难病、暴发性传染病等少见病的诊疗和应急能力下降;只追求数量指标,忽视公益性事业目标,将制约基础性公益事业和应急性公益事业发展。采用几项主要指标综合评估的办法,将使各医院围绕自己的宗旨,兼顾各项业务目标协调持续发展,以争取政府补贴。基本思路是:随创收、占用床位数、门诊人次成正比给予补贴,同时兼顾单位工作性质。简单地讲就是多赚多补、多干多补,少赚少补、少干少补,兼顾事业发展,让各医疗机构在市场竞争中物竞天成、适者生存。公式为:[年业务收入×一定的百分比+(平均日占用床位总数×2+平均日门诊总人次÷医生每日应诊疗的门诊人次标准)×年人均工资]×按医院工作性质不同而界定的百分比=年政府补贴。这样将使政府和事业单位之间的管理关系简捷而清晰。政府出一定资金,界定一定事业目标和标准并实施监督。事业单位按照政府的事业目标和标准努力干好事业,而获得政府的财政支持。政府既有效监督了各医疗机构的实际运行情况,克服了盲目投资,又使政府补贴投给了会经营的医疗机构,提高了政府投资的有效利用率。现行体制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政府怕花钱办不好事,而统的过死、过细,做了一些该事业单位做的事。事业单位总是想方设法向政府要钱花,而想了一些该政府想的事,而导致事业单位对政府产生依赖,造成政府事业投资的效益甚微或重复浪费。实行绩效补贴,政府依据财政状况确定事业发展目标,投入一定的财力用于办事业。事业单位努力干好事业,去争取更多的财政支持来发展和壮大自己的事业。政府把财力投入到干的好 的、有发展前景的事业单位中去,既避免了财政浪费,又有效地激活了事业单位的积极性,进而将推动事业单位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创新运行机制,求生存、谋发展。

    作者单位:046000山西省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人事科

    山西省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人事科

    (收稿日期:2003-10-14)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