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27
临床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57-01

    抗菌药物是一种能抑制或杀灭机体内病原微生物的药物,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药品的更新换代日益频繁,各种新老药品及进口药品普遍使用,不合理用药情况也随之增加,明显影响医疗质量。现分别讨论如下。

    1 无指征滥用抗生素

    门诊一些发热病人,包括非感染性发热者,往往是边用抗生素治疗,边做检查。其中一些病毒性感染无抗生素使用指征,滥用抗生素现象普遍存在。比较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除对症给药外,常使用一种或两种抗生素。事实上病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占90%以上,抗生素对病毒的感染治疗是无效的。只有当病毒感染损伤了局部粘膜,致病菌入侵引起细菌感染,才需使用抗生素。

    2 选择不当

    根据病情选用抗生素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病人的肝、肾功能及有无过敏史。如:慢性肝病及肝功能不良的病人,应尽量避免或慎用对肝脏有损害或主要在肝脏代谢的药物,如:氯霉素、四环素、无味红霉素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肾毒性较大的氨基苷类、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喹诺酮类是否对幼童、未成年人的软骨发育有损害国内外专家看法均不一致。为了对患儿负责,在有众多抗生素可供选择时,以不使用为妥。以往有过敏史的药物要慎用或不用。
, http://www.100md.com
    3 用药不当

    3.1 用药量偏高或偏低 药物有其常用量,剂量增加时,疗效可适当提高,但毒性反应随剂量增加而加重。有的药物剂量增加,疗效并不提高。如:四环素超过机体需要量而被排泄,用量太小特别是低于最小有效量达不到药物治疗的作用。如1岁儿童服用红霉素片每次10mg,每天3次,总疗程2天。红霉素常用量25~50mg/(kg·d)。10mg达不到有效剂量,而且易产生耐药菌株。

    3.2 用药时间过长,无效而不及时更换或调换频繁 抗菌药物的血药浓度达到稳态发挥抗菌作用至少需要4~5个半衰期,需2~3天。所以抗菌药物频繁更换不能发挥疗效。

    3.3 给药方法不当 青霉素、先锋霉素、庆大霉素、红霉素等全日剂量1次静脉滴注。给药间隔时间过长,难以维持血药浓度。应根据病人的年龄及肾功能情况予以调整。

    4 不合理配伍
, 百拇医药
    4.1 速效抑菌剂与繁殖期杀菌剂联合应用 繁殖期杀菌剂青霉素与氨苄青霉素联用,两者都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合用无增强作用。静止期杀菌药联合应用。庆大霉素与丁胺卡那霉素联用,两者都干扰细菌蛋白质的合成,作用环节相同,而其肾毒性及耳毒性增加。

    4.2 青霉素与庆大霉素合用,两药混合后,青霉素的β-内酰胺环可使庆大霉素失活。青霉素与氯霉素合用,青霉素的杀菌作用可与氯霉素合用而受到阻碍。

    4.3 红霉素与林可霉素合用,两药均作用于细菌核糖体50s亚基。而红霉素对50s亚基的亲合力大于林可霉素,两药合用时不仅不能增强抗菌疗效,反而影响林可霉素的作用。

    5 溶媒选择不当

    静脉滴注抗生素选用的溶媒不当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如:乳糖酸红霉素以10%葡萄糖液为溶媒。由于红霉素最稳定的pH值为6.0~8.0,而10%葡萄糖液的pH值为3.2~5.5,使红霉素降效。
, 百拇医药
    6 因理化性质改变引起的配伍不当

    抗生素与其它药物合用,出现理化性质改变。如:青霉素G钾或钠在pH值6.0~6.5时最稳定,加入氨茶碱后混合液pH>8,使青霉素分解而失活。庆大霉素与氨茶碱注射液同瓶滴注,庆大霉素在碱性条件下作用增强,毒副作用也增加。

    7 个体给药化问题

    儿童的身体及各器官功能正处于健康发育时期,尤为特殊的是新生儿必须经过一系列迅速和连续的解剖学和生理学变化,来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因此,对大多数药物的药化动力学及药效学与成人之间有显著的区别。老年人生理功能低下,在应用抗生素时,由于肾功能低下,药物排斥降低,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增高,毒性也增加。并且大剂量长期应用可因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和菌群失调症。综上所述,不应凭经验选用抗生素。应当把细菌培养和药敏实验作为重要依据确定或改换药物。在临床治疗过程中,不要受广告宣传的误导。对一些轻度感染不可盲目选用价格昂贵的新型抗菌药或进口抗菌药。为避免抗菌药的不合理应用,就要注意药物的适应证、配伍、个体差异联合用药,以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保证用药安全有效。

    作者单位:300480天津宁河药检所

    (收稿日期:2003-03-19)

    (编辑日 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