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67
庆大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03-01

    2003年6月~8月,我院急诊科先后抢救庆大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2例。现报告如下。

    例1,患者,女,21岁,因腹痛、腹泻1天就诊。门诊以急性胃肠炎予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00ml加庆大霉素24万U静滴。输液15min时,患者感心慌、胸闷,查:体温36.5℃,无畏寒、无皮疹,将输液速度调慢观察。2min后,患者从椅子上滑到地上,有短暂昏厥,大汗,面色苍白,血压70/30mmHg,呼吸36次/min。即刻撤掉液体,抬入抢救室,吸氧,非那根25mg肌注,地塞米松10mg肌注,静滴能量合剂。约15min病情好转。

    例2,患者,男,22岁,因腹痛,腹泻2天就诊。门诊以胃肠炎予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00ml加庆大霉素24万U静滴,输液10min时,患者感心慌,胸闷,四肢发麻,呼吸困难,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口唇先白后紫绀,无皮疹,体温36.8℃,血压75/40mmHg,呼吸32次/min,脉搏110次/min。立即撤换液体,改输能量合剂,同时抬入抢救室,吸氧,非那根25mg肌注,地塞米松10mg肌注,10min后病情好转。

    讨论:2例患者均为学生,以往无药物过敏史,门诊查血象不高。输液所致的休克考虑为庆大霉素引起的过敏休克。庆大霉素属氨基苷类抗生素。它所引起的过敏性属I类过敏反应。当药物进入人体后,它和它的代谢产物与体内大分子载体(如蛋白质、多肽及多糖等)发生不可逆的结合,形成共价结合的全抗原继而产生特异的抗体IgE才有致敏作用。IgE抗体是一种亲细胞抗体,能牢固地结合在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的表面,当相同的抗原再次进入机体后,即与IgE结合,促使被结合的细胞脱颗粒释放出组胺,缓激肽等物质,作用于靶细胞 [1] ,从而导致过敏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张宪安.实用药源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119.

    作者单位:710016陕西省西安唐城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