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07
如何加强门诊采血室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封三-01

    病人在接受治疗时,一般都需要体检,而通过化验血样则是了解病人病情的一种有效方法。采血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化验结果,而采血人员、采血室的环境、使用的物品等又是影响采血的直接因素。因此,门诊采血室在采血的过程中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消毒管理,提高采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从而保证服务质量。

    1 加强采血人员的培养

    人是工作中的决定因素,也是最有潜力可挖的一个方面。从实际情况来看,门诊采血室需要一批素质高、业务好、服务意识强的护士队伍。

    1.1 培养采血人员的专业素质 鼓励采血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业务学习,定期举办一些讲座、报告,通过知识竞赛促进他们更好地学习,要求他们在工作中总结,在学习中提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培训,如通用性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切实提高专业素质。
, 百拇医药
    1.2 强化采血人员的无菌观念 要求采血人员无传染性疾病,无菌观念强,严格无菌操作。工作中衣帽整齐,戴无菌口罩,用0.1%的新洁尔灭(或医用酒精)洗手,戴一次性无菌手套,严格操作常规。用过的一次性注射器、塑料袋、棉签等放入有消毒液的专用污桶中,避免交叉感染。

    1.3 提高采血人员的服务水平 采血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还应掌握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能向病人宣传、讲解有关卫生保健的知识,加强对病人的心理护理,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病人满意度。

    2 净化采血室的环境卫生

    2.1 注意地面、物品、空气消毒 每天用1:50的新洁尔灭(或“84”消毒液)擦拭桌面、凳子及其他物品,并拖地两次;每次用2支30W紫外线灯管照射消毒1h,密闭至第2天(有条件的医院可使用空气消毒机),全面对采血室进行消毒。消毒时物品要摊开摆放,消毒完毕后统一登记。
, 百拇医药
    2.2 保持采血室周围环境卫生 消毒后的地面、桌凳需要进一步保持卫生,减少污染,这不仅需要采血人员做到,还需要他们对病人进行宣传、教育。通过他们耐心的讲解,向患者说明消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使其增强消毒、预防意识。要求患者抽血后正确压迫止血,并将棉签放入装有消毒液的污桶中,同时注意抽血的穿刺点免受感染。

    3 严格各项管理制度

    3.1 建立严格的消毒管理制度 采血室要建立严格的消毒制度,由室主任担任责任人,规范消毒程序,提高消毒质量,安排专人负责记录消毒情况,内容要详细,如发现消毒过程中的遗漏问题要及时处理。

    3.2 推行岗位责任制 要求采血人员挂牌上岗,适时记录采血情况(包括采血人姓名、性别等),一旦出现问题必须由相应的采血人员负责。设立工作意见箱,广泛听取病人的意见及建议,对马虎了事的采血人员要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下岗。定期对采血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其奖金挂钩,与年终考核挂钩。

    3.3 定期对采血室、人和物品进行菌检 每月定时对采血室的空气、消毒液、采血室的手做细菌数检查,按《医院消毒卫生标准》规定的物体表面及医务人员手的细菌总数应<10cfu/cm 2 ,空气中<500cfu/m 3 ,消毒液要求不能检出细菌,建立相应的监测档案,改进消毒方法,实现达标。

    作者单位:225009江苏省扬州市苏北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5)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