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17
复杂性尿路感染9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总结对复杂性尿路感染的诊断与治疗。方法 回顾性分析92例复杂性尿路感染的临床资料。结果 伴尿流不畅占32.5%,使用集尿袋占32.6%、肾实质病变占5.2%,中段尿培养以大肠埃希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为主。结论 去除尿路感染诱因、及时做尿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对诊断和治疗复杂性尿路感染十分关键。

    关键词 复杂性尿路感染 尿路梗阻 留置导尿 中段尿培养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10-01

    尿路感染是临床常见病,人群发病率约为2% [1] ,单纯性尿路感染不伴有易患因素,大多数可经简单治疗而痊愈。复杂性尿路感染伴有某些易患因素,故易于复发且发病后难以治疗,终究可成为肾盂肾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的国家)统计 [2] ,慢性肾盂肾炎在慢性肾功能不全中约占第3位,处理较棘手。因此,应重视尿路感染的诊治。笔者对2003~2004年本院住院的92例复杂性尿路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做一回顾性分析,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诊疗水平。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92例病人,其中男62例、女30例,年龄69~88岁,平均78岁。

    1.2 诊断标准 [1] 尿路感染伴有以下情况:(1)尿路存在尿流不畅,可为器质性(结石、前列腺增生)或功能性(膀胱输尿管返流、神经源性膀胱);(2)尿路有异物存在(留置导尿);(3)有肾实质病变(糖尿病肾病、肿瘤)。

    2 结果

    2.1 伴有易患因素 长期卧床尿失禁,使用集尿袋30例(32.6%);留置导尿27例(29.3%);前列腺肥大症20例(21.7%);泌尿道结石9例(9.8%);糖尿病肾病3例(3.2%);肾肿瘤2例(2%);神经源性膀胱1例(1%)。

    2.2 实验室检查及辅助检查 (1)中段尿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大肠埃希杆菌21例(22.8%),克雷伯杆菌17例(18.5%),沙雷菌属13例(14.1%),假单胞菌属12例(13%),霉菌5例(5.4%),葡萄球菌属4例(4.3%),培养阴性20例(21.7%,可能与培养前使用抗生素有关);对抗生素敏感的有:第三代头孢菌素28例,氨基苷类13例,ESBL阳性8例,喹诺酮类8例,复方新诺明6例,氧哌嗪青霉素5例,万古霉素4例。(2)免疫球蛋白:IgG正常48例,升高20例,降低24例;IgM正常59例,升高18例,降低15例;IgA正常19例,升高7例,降低66例。(3)尿微量蛋白升高53例,正常39例。(4)肾功能:肌酐升高28例,正常64例;尿素氮升高49例,正常43例。(5)C-反应蛋白:升高87例,正常5例。(6)B超:前列腺增生20例,泌尿道结石9例,肿瘤2例,余未见异常。
, 百拇医药
    2.3 治疗情况 (1)去除诱因:控制前列腺肥大,拔除导尿管,避免使用集尿袋,积极治疗糖尿病。(2)按中段尿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提示,选择有效抗生素,疗程要足。

    2.4 疗效 有效:治疗后复查尿细菌阴性(58例);治愈:完成抗菌疗程后尿细菌转阴,停止抗菌治疗后1周复查1次,尿细菌仍阴性(18例);无效:按药敏结果治疗10~14天后尿常规仍有白细胞10个/HP以上为无效(16例)。计算总有效率(有效加治愈者所占比例)为82.6%;无效1.4%。

    3 讨论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是所有细菌感染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尤其是伴有易患因素的复杂性尿路感染 [2] 。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导致肾功能不全,与本组观察的伴易患因素的尿路感染所占比例数相吻合。有尿路梗阻者尿路感染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12倍 [3] 。前列腺肥大、结石、肿瘤、糖尿病等患者膀胱颈增厚,老年女性患者膀胱颈肥厚,使尿流不通畅,细菌不易被冲洗清除,影响了组织的血液供应和正常的生理功能,降低粘膜的抵抗力,粘膜屏障破坏、粘膜免疫功能紊乱。SIgA是粘膜重要的体液免疫分子,占粘膜免疫球蛋白的80%。与本组免疫球蛋白检测结果一致,提示尿路梗阻及老年免疫功能低下与复杂性尿路感染有一定的相关性。
, 百拇医药
    导尿管使用相关的感染是医源性尿路感染和医源性菌尿最常见病因之一,留置1个月以上90%发生尿路感染。留置导尿管可使尿道周围的革兰阴性杆菌或引流袋内的细胞易于进入泌尿系,加之留置导尿管使尿路上皮受损或破坏尿路上皮表面的一层粘液,易使细菌粘附在尿道壁上,进而入侵粘膜上皮并且得以繁殖,使尿路受到感染。因此,本组留置导尿病例约占1/3,也是复杂性尿路感染比例数较高的原因。

    本组治疗在去除诱因的前提下,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有效抗生素治疗,结果有效率为82.6%。第三代头孢菌素、喹诺酮类、氨基苷类抗生素的体内代谢过程都是从肾脏原形排出,故具有很高的血药浓度和尿药浓度。随着城市老龄化,由老年疾病所致长期卧床、留置导尿引起的尿路感染复发是治疗上的一个难点,有待于今后进一步探讨研究,以期给留置导尿所致尿路感染的治疗开拓新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牟姗,张庆怡.尿路感染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华实用内科学杂志,2001,21(4):203.

    2 李兆申.内科学理论与技术新进展,上海: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1,644.

    3 冯江敏.周希静.粘膜免疫学说与肾盂肾炎的治疗问题.新医学,2002,33(11):651.

    作者单位:200120上海市浦东新区梅园地段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29)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