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37
如何预防化疗药物引起的静脉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74-02

    绝大多数化疗药物的给药途径是静脉给药,因其多为化学及生物碱制剂,刺激性强,毒性大,可引起不同程度的静脉炎,病变的血管颜色变成暗红色或暗黄色,皮肤色素沉着,局部疼痛,触摸病变的血管呈条索状,严重者可导致血栓性静脉炎,发生血流受阻。对病人以后的治疗起了不同程度的阻碍作用。这几年,我们科总结经验教训,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大大降低了静脉炎的发生。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增强了治病信心,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参与病魔斗争。

    1 预防措施

    (1)尽量减少下肢静脉给药,尤其是化疗时间长,毒性强的药物,以免下肢长时间制动,易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而毒性强的药物易导致静脉炎的发生,下肢血液回流不好,更加重静脉炎的症状,易成为血栓性静脉炎。(2)对于毒性强、化疗时间长的药物,可使用小号套管针,以便于病人行动,又免于液体外渗。我们不主张一条血管使用多天,尤其是毒性强的药物,以免对该血管长时间、多药物刺激,易导致静脉炎。应经常交替更换使用血管。(3)某些药物易导致血栓性静脉炎,如长春瑞滨、阿霉素等,用这些药物时,一定要选择较粗大的血管,静滴前氟美松5mg静推以保护血管,且控制好静滴时间,使其在10~15min内静脉滴入,同时操作中防止液体外渗,然后再用氟美松5mg及生理盐水冲洗血管,这样可大大降低此类药物静脉炎的发生。(4)使用两种化疗药物时,两种药之间要用生理盐水冲洗,以免药物发生相互反应,使其药效降低或毒性加强。(5)为预防静脉炎的发生,在开始静滴化疗药物时,可用33%的硫酸镁纱条沿静脉走向湿敷于注射的静脉上,直至化疗药物滴完,拔针1~2h停止湿敷。并在滴完化疗药物时,再给予5ml25%的硫酸镁静滴,可大大降低静脉炎的发生。因硫酸镁有解痉止痛,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可解除局部的疼痛和炎症 [1,2] 。(6)有些化疗药物有引发外渗造成局部组织损伤的特性,如长春新碱、丝裂霉素、阿糖胞苷、柔红霉素等,可使邻近组织充血、肿胀、疼痛、血管硬化,对于这些病人,可将烧伤湿润膏用消毒棉棒均匀涂于患处,每4h更换1次,1天3~4次,持续数天。30min后疼痛立即减轻或消失,并能促进局部组织新陈代谢,消除以上症状,使血管弹性恢复 [3] 。(7)通过实践,化疗过的血管用新鲜的芦荟叶片反复涂擦或湿敷,持续数天,也可使红肿部位消肿并减轻疼痛,皮肤色素沉着颜色变浅,血管弹性恢复,因芦荟有消炎 止痛,护肤美容作用。
, 百拇医药
    2 结论

    通过以上措施,我们由原来的静脉炎发生率40%降低到了7%,有效地保护了静脉,有利于病变的血管弹性恢复,保证了以后的治疗,也减轻了护士找血管难的问题。设身处地的为病人着想,拉近了医患关系,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增强了病人治病信心。

    参考文献

    1 宫丽英.改进硫酸镁湿敷方法预防静脉炎.护理学杂志,1988,13(4):360.

    2 付春华.静脉输入硫酸镁可预防静脉炎.中华护理杂志,2002,27(2):200.

    3 王俊英.MEBO治疗化疗药物渗漏致皮肤损伤及静脉炎的观察.中国烧创伤病杂志,2000,5(4):370.

    作者单位:262700山东省寿光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6)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