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47307
酚妥拉明联合硝酸甘油治疗临产后中、重度妊高征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摘要】 目的 比较酚妥拉明联合硝酸甘油与硫酸镁治疗临产后中、重度妊高征的作用。方法 通过监测两组患者用药前后的血压、产程及母儿情况等综合评价两者的治疗效果。结果 酚妥拉明联合硝酸甘油(治疗组)降压效果比硫酸镁组(对照组)迅速、确切、且产程缩短;治疗组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新生儿窒息率及产后出血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酚妥拉明联合硝酸甘油在治疗临产后中、重度妊高征既能迅速降压又不抑制子宫收缩,对胎儿无不良影响,亦不增加产后出血发生率,且能减少产科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妊高征 酚妥拉明 硝酸甘油 硫酸镁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33-02

    我院1999年1月~2003年9月使用酚妥拉明联合硝酸甘油治疗临产后中、重度妊高征42例,与同期使用硫酸镁治疗临产后中、重度妊高征40例对照,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1999年1月~2003年9月收住我院已临产的中、重度妊高征患者82例,孕32 +6 ~41周,均为初产妇、单胎且无内外科合并症及头盆不称,入院时血压≥150/100mmHg,随机分为酚妥拉明联合硝酸甘油组42例(治疗组)和硫酸镁组(对照组)40例。

    1.2 用药方法 治疗组:5%葡萄糖液500ml+酚妥拉明20mg+硝酸甘油5mg静滴至分娩结束,根据血压调整滴数,使血压下降20~30/10~20mmHg。对照组:5%葡萄糖液500ml+25%硫酸镁400ml静滴,以1g/h的速度滴入直至分娩结束。两组用药时均使用多功能心电监护仪检测血压、心率、呼吸。用胎儿电子监护仪持续监测胎心率的变化。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血压 治疗组静滴3~5min即出现血压下降,使血压控制在120~130/85~90mmHg左右,对照组血压下降不明显。

    2.2 产程观察 第一产程宫颈扩张平均速度治疗组为1.59cm/h,对照组为0.85cm/h,第一产程平均时间治疗组为49min,对照组为78min,总产程治疗组为7h40min,对照组为10h35min。

    2.3 两组分娩方式的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分娩方式的比较 例(%)

    2.4 两组产科并发症的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产科并发症的比较 例(%)

    由表2可见,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出血发生率治疗组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治疗后均无1例发生产时或产后子痫。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妊高征(PIH)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其基本病理变化是全身小动脉痉挛,血管内皮受损,释放一系列血管活性物质,包括血管收缩因子内皮素及血栓素A 2 与血管舒张因子一氧化氮(NO)及前列环素(PGI 2 ),其中NO减少被认为是影响妊高症的病理。生理变化的关键因素 [1] 。酚妥拉明为α受体阻滞剂,并可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从而使血管扩张。硝酸甘油是一种低分子物质,其作用使NO供体可与体内半胱氨酸和谷胱甘肽等含巯基的物质产生一种不稳定的S—亚硝基硫醇,这种物质可自行分解、释放NO [2] 。NO舒张血管,阻止血小板聚集,两者合用,使临产后由于疼痛、精神紧张等因素影响的中、重度妊高征病人血压很快得到有效控制,防止母儿并发症的发生。本资料表明,临产后中、重度妊高征静滴酚妥拉明加硝酸甘油后3~5min血压开始下降,调整滴数后可使血压控制在满意的范围,降压快而确切,且合用后,两药剂量减少,副作用较单独使用时明 显减轻。而硫酸镁的降压作用不明显,尤其是临产后有宫缩的情况下,该药不能在短时间内迅速降压。
, 百拇医药
    3.2 从用药后疗效及产科并发症的发生率进行比较,临产后中、重度妊高征用酚妥拉明联合硝酸甘油治疗,产程进展快,阴道助产率及剖宫产率下降,自然分娩率高,产后出血率下降,提示硫酸镁有抑制子宫收缩的作用而影响产程进展,易导致产后出血,而酚妥拉明联合硝酸甘油不抑制子宫收缩。且本组资料还表明,两组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对照组高于治疗组,说明硫酸镁还可能有抑制胎儿及新生儿呼吸的作用。酚妥拉明联合硝酸甘油在治疗临产后中、重度妊高征既能降压又不抑制子宫收缩及胎儿、新生儿呼吸,有效地减少母儿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宋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5.

    2 金有豫.药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97.

    作者单位:414000湖南省岳阳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1-26)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