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07
Ⅱ期矽肺与肺泡癌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17-01

    Ⅱ期矽肺与肺泡癌皆为肺部疾病,Ⅱ期矽肺是由于吸入较高浓度的含矽粉尘所致。肺泡癌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前者病程长,后者病程短,预后不良,在X线胸片影像上二者又几乎相似,肺泡癌早期与Ⅱ期矽肺病人在临床症状上无特异性区分,而且二者单纯从胸部X线影像上在诊断方面很容易混淆,二者必须结合临床密切观察以及劳动卫生学调查加以鉴别。

    现将我院收治的2名肺泡癌患者的病例报告如下(两者职业史均是长期接触粉尘的作业工人)。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63岁,抚顺市第二运输公司,火车皮装卸工、接尘工龄:21年,主要接触石英、水泥、白灰、废钢等(露天作业)。患者自述:胸闷、气短,咳嗽半年,加重2个月,痰中常混有血丝,食欲减退,低热,无盗汗,常感觉胸痛,发病期间曾先后到本单位卫生所、市第二医院、市结核病医院、中国医大附属一院就诊,均排除“肺结核”、“肺肿瘤”。于1995年6月7日携职业史来我院就诊,1995年7月31日以矽肺收住院观察治疗。体格检查:T36.8℃,P76次/min,R19次/min,BP90/67mmHg,神志清楚,慢性病容,精神萎糜,自动体位。口唇及耳廓轻度紫绀,无颈静脉怒张,未见颈动脉搏动,气管居中,桶状胸,双侧对称。呼吸运动不受限,双肺叩诊过清音,肺肝界右锁中线第6肋间,听诊双肺呼吸音减弱,未闻及干湿罗音,心音钝,节律规整,心率76次/min、腹软、肝脾未触及,双下肢无水肿。实验室检查:(1)血常规:WBC6.4×10 9 /L;Hb135g/L,S0.65,L0.26,E0.09。(2)ESR:第1h50mm,第2h80mm,(3)痰检结核菌2次均为阴性。(4)尿八项:正常。(5)肝功正常,表面抗原阴性,黄疸指数8U;X线检查:1995年6月7日,7月5日,8月7日胸片示:双肺野广泛粟粒样结节状阴影,分布均匀,大小一致,约2~3mm,密度3级,边缘清晰,双侧肺门影增浓。病理检查:1998年8月12日经中国医大胸外科会诊:病理报告:找到较多癌细胞,散在成堆,聚集呈胸腺样排列,腺体大小不等,直径20~30 u 左右,呈圆形、卵圆形、核大。核浆电核占优势,呈圆形、卵圆形,多偏心位,核染质浓密深染。核仁0~2个,清晰可见,胞浆丰富,嗜双染,诊断:肺癌(腺癌)。取右锁骨上淋巴结病理报告:镜下:残存淋巴结核,大部分被癌组织代替,癌细胞呈巢样,团状分布,形成腺样,细胞核异型性明显。病理诊断:淋巴结转移癌(腺鳞性)。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男,52岁。抚顺发电厂,锅炉分厂司炉工。主要接触原煤、矸子煤粉,管道

    密闭式作业,工龄:30年。 于1998年12月8日来我院就诊。患者自述:“胸闷,气短伴咳嗽2个月。咳痰带血丝20余天,不发热,无盗汗,既往健康。体格检查:T36.9℃,P72次/min,R18次/min,BP105/75mmHg,神清,皮肤粗糙,无黄染及出血点、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口唇无发绀,无颈静脉怒张,颈动脉无异常搏动。气管居中,双侧胸对称。双肺叩诊清音。听诊:双肺呼吸音减弱,心音纯,节律规整,心率72次/min,腹软,肝脾不大。X线检查:双肺野呈广泛散在大小不等的结节状阴影,结节边缘有处模糊,仍有融合,节结大小为2~4mm;密集度为Ⅱ级,左肺上野透过度减低,心脏右心缘轻度增大,左二弓略膨隆。痰检:(1998年10月)先后经市结核病防治院、中国医科大学就诊,经3次痰检查出癌细胞诊断为肺癌。

    2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关于Ⅱ期矽肺与肺泡癌的鉴别诊断,国内外的文献、杂志中曾有大量报道,其发病机理及预后两者截然不同,包括在治疗上,但二者在X线胸片上所见,基本相似,很难鉴别。本文上述病例虽然职业史较长,但由于接触的粉尘理化性质不同和粉尘浓度的不足,而X线上却出现Ⅱ期尘肺的改变,所以我们抱有怀疑,因此我们又作了大量调查和了解。对患者所接触粉尘的作业环境、粉尘性质、浓度等重新做了调查。经过鉴别诊断,辅助检查,仔细分析方做出了正确诊断。如例1,患者从事火车皮装卸工作,属于露天作业,粉尘浓度不高,不致于造成Ⅱ期矽肺的改变。又如例2,患者为司炉工,主要接触煤尘,而煤尘的主要表现为(临床):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自觉症状出现早,常为进行性气短、咳嗽、痰多为黑色,症状轻微,早期无体征,晚期听诊可闻及干湿罗音。叩诊过清音、桶状胸、杵状指。X线表现:双肺不规则阴影增多,增粗形成网状的背景上有散在的细小结节,直径多为1~2mm,中心密度高,边缘淡而不清形成白圈黑点现象,这是煤尘肺部改变的主要特征。以上两患者的X线改变与其职业史两者不相符合。

    对于本文上述2病例,由于我们注意了详细的职业史调查,结合临床、X线改变以及实验室检查、病理检查、在院外的大力协助下,排除了职业性疾患,从中我们体会到,从事尘肺诊断工作的同志,对于调查掌握接尘工人的作业环境及粉尘理化特性和粉尘浓度等数据,以及流行病学的调查等是非常必要的。进而才能做出比较确切的,科学的诊断。(上述病例承蒙中国医大和兄弟医院的大力协助,在此致以诚挚的谢意。)

    (收稿日期:2004-05-24)

    作者单位:113006辽宁省抚顺市职业病防治院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