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27
抚触对早产儿病程影响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抚触对早产儿病程的影响。方法 将60例早产儿随机分为抚触组和对照组,观察两组的奶量摄入,体重及住院天数。结果 出院时抚触组奶量摄入,体重及住院天数较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对早产儿进行抚触可明显改善其病程及促进生长发育,有利于辅助康复。

    关键词 抚触 早产儿 康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22-02

    抚触是一种通过对婴儿皮肤进行科学的、温和的刺激,促进婴儿健康发育的方法。抚触作为对新生儿的一种辅助治疗已经在新生儿病房广泛开展,为评价其对早产儿病程的影响,将在我科住院无严重合并症的早产儿30例进行抚触,并以同期住院的早产儿30例作为对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将2002年1月~2003年6月在我科住院的60例早产儿随机分为2组。另一组为抚触组。一组为对照组各30例。抚触组男22例,女8例,对照组男23例,女7例,胎龄均在29~36周,出生体重分别为1824±295g,1782±368g,均无窒息史,无重大疾病及抢救史,母在孕期内无内科并发症。两组早产儿在胎龄、日龄、体重、性别和病情程度上基本相同,差异无显著性。对抚触组除进行早产儿全面综合护理外,增加抚触一项。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抚触组 在出生后3d病情稳定时开始对早产儿进行抚触,每天上下午各1次。每次10~15min。均在暖箱内 或辐射保暖床上进行。抚触者手指温暖,双手涂适量强生婴儿润肤油。对照组按早产儿常规护理,不作任何抚触。

    1.2.2 抚触手法 环境安静,保持室温26~28℃,在婴儿安静时进行抚触。操作人员应心情舒畅,充满爱意,用安慰的语言和亲切的目光与早产儿交流。操作前剪短指甲、洗手、温暖双手。用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外侧滑动,轻轻按摩头部;用两手拇指从下颏中央向外上方向滑动,给宝宝画上一个笑容;双手分别放在两侧助缘,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复原,左手以同样方法进行按摩胸部;两手掌分别从婴儿右下腹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类似英语I LOVE YOU的亲情动作;将婴儿双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到手腕部轻轻挤捏,然后用两拇指的指腹按摩手腕,并提捏手指各关节,同样方法按摩另一只手;按摩婴儿大腿、膝部、小腿,手法同上肢相似。
, 百拇医药
    观察两组早产儿出院时奶量摄入、体重及住院天数,并进行统计学处理,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

    2 结果

    表1 两组出院时奶量摄入、体重及住院天数比较 (略) 由表1可以看出:抚触组早产儿奶量摄入及体重增加较对照组快,且平均住院天数、费用减少,其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抚触作为对早产儿的一种辅助治疗,对早产儿病情的改善机制可能有以下几方面:(1)国外Field [1] 研究表明,轻的按摩可促进迷走神经活性,使胃泌素及胰岛素的释放增加。从而增加婴儿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使婴儿的食欲增强,体重增长加快,抵抗力增强。抚触可增进婴儿β-咖啡呔,5-羟色胺、肾上腺皮质激素和血清素等分泌,从而促进早产儿生长发育 [2]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显示抚触组体重及奶量增加明显优于对照组。(2)抚触可减轻早产儿的生理性黄疸及减少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早产儿由于摄入不足,进食量较少,肠蠕动减少,胎粪积聚在肠道,胆红素就会被重吸收进入血液,以及早产儿肠道正常菌群建立晚及肝功能不成熟等原因,均可使早产儿的生理性黄疸时间延长。通过抚触,使早产儿的食欲增加,从而加速肠道正常菌群生长,促进尿胆原生成增多,未结合胆红素生成减少,减轻肝肠循环,胆红素排泄增多 [3] ,从而降低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通过腹部抚触能增加肠蠕动,使胎粪排除增多,从而减少胆红素的肝肠循环,降低血中胆红素的水平。通过抚触,促进大小便的排泄也是减轻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主要途径 [4]

    本组资料中抚触组发生高胆红素血症4例,对照组11例(P<0.05)其差异有显著性。(3)抚触可促进早产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早产儿在出生时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出生后早期仍处于中枢神经原快速增殖期,抚触的早期干预有利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 [5] 。抚触使婴儿哭闹持续时间缩短,潜 伏期延长,激惹性减弱,紧张行为减少,运动节律增强,对睡眠障碍的婴儿能帮助更快入睡,睡眠更加平稳。抚触能满足早产儿被爱的需要,通过对尚无语言能力的早产儿的皮肤感受器进行温柔的抚触刺激,能使早产儿产生愉悦的心情,安静、少哭闹,有利于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促进身心健康。(4)本组资料显示,抚触可增加早产儿的体重及奶量摄入,缩短平均住院天数,说明对早产儿进行抚触可明显改善其病程,促进康复。抚触传递着爱、关怀、亲吻和拥抱,它是一种爱,一种自然的治疗,它将为婴儿带来欢愉、健康和聪明,得到抚触的婴儿长大后会更机灵,更具有自信心和独立性。抚触是一项成本低,效益好,简单易行的技术,尤其适用于出生后体重小,需与父母分离一段时间,甚至需要接受各种治疗的早产儿,抚触是提高早产儿整体护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护理措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Field T.Massage therapy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J Ber Behav Pediatr,1995,16(2):105-111.

    2 王晓静,李秀荣.抚触对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作用.新生儿科杂志,2002,17(1):20.

    3 张锦琼.抚触预防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临床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3,19(3):32.

    4 王芳.抚触促进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消退的临床观察.现代护理,2003,9(3):213.

    5 王彬,沈月华,金润彦,等.抚触对促进早产儿生长发育的研究.新生儿科杂志,2001,16(6):250.

    (收稿日期:2004-02-27)

    作者单位:524001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