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67
表皮生长因子防治外伤性疤痕的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研究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在近关节部位皮肤创口愈合和防止疤痕过度增生中的作用。方法 对198例近关节部位皮肤创口进行观察,应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126例,对照组72例。随访观察伤口疼痛、疤痕硬度、周围色素沉着、关节活动度来判断疗效。结果 应用重组人上皮生长因子的总有效率为84.9%,显效率是57.1%,无效率是15.1%,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72.2%,显效率是30.6%,无效率是27.8%,两者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具有较好的促进创口愈合和减少疤痕形成的作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090-02

    表皮生长因子(EGF)是一类能够促进上皮组织细胞分裂和增殖的低分子量多肽,近来有实验发现表皮生长因子可以在促进上皮组织细胞分裂和增殖的同时抑制疤痕的过度增生,本研究通过运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观察其在关节部位的皮肤创口愈合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重组人上皮生长因子(深圳市华生元基因工程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商品名:金因肽)。

    1.2 试验对象 自2003年5~10月在本院就诊的病人中随机选择应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并观察其疗效。

    1.3 方法

    1.3.1 病例选择 对本院急诊的各种关节部位的皮肤开放伤病人,其损伤不累及骨骼、肌腱、血管、神经者均被纳入试验,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记录其性别、年龄、受伤部位,受伤程度等一般资料。

    1.3.2 创口处理 所有病人都按常规摄片、清洗伤口(生理盐水,双氧水)、消毒(碘伏)、清创处理,伤口清创完毕缝合或包扎后,试验组用重组人上皮生长因子喷涂伤口,并将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浸透纱布覆盖创口,外再加用无菌敷料包扎,在术后的每次换药中均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浸透纱布覆盖创口后包扎。对照组伤口清创完毕缝合或包扎后按常规酒精纱布覆盖创口,外用无菌敷料包扎,常规换药,不使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
, 百拇医药
    1.3.3 疗效观察 术后1个月按伤口疼痛、疤痕硬度、周围色素沉着、关节活动度来判断疗效。①具体标准:疼痛:(+++)为明显,(++)为中度,(+)为轻微,(-)为无。疤痕硬度:(+++)为硬按压不能凹陷,(++)为中度按压可凹陷,(+)为轻微按压完全凹陷,(-)为质地同正常皮肤。周围色素沉着:(+++)为范围>2cm,(++)为范围在1~2cm,(+)为范围<1cm,(-)为无周围色素沉着。关节活动度:显效:关节活动无影响。有效:关节活动有牵拉感但活动度无明显影响。无效:关节活动度受到影响。②临床效果判定:(显效):无伤口疼痛,疤痕硬度同正常皮肤,周围无色素沉着、关节活动度不受影响。(有效):伤口疼痛、疤痕硬度、周围色素沉着3项指标为(+)~(++),关节活动无影响或有牵拉感但活动度无明显影响。(无效):伤口疼痛、疤痕硬度、周围色素沉着3项指标中任意1项为(+++)和(或)关节活动度受到影响。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观察了198例病人,其中试验组有126例病人,男性76例,平均年龄35.62±11.25岁,女性50例,平均年龄37.22±9.44岁。对照组72例病人,男性46例,平均年龄35.85±12.65岁;女性26例,平均年龄40.37±11.38岁。198例病人中手外伤86例,腕关节外伤35例,肘关节外伤11例,膝关节外伤16例,踝关节外伤21例,足部外伤29例。
, 百拇医药
    2.2 效果 见表1。

    表1 试验组和对照组的疗效比较

    试验组应用重组人上皮生长因子的总有效率为84.9%,显效率是57.1%,无效率是15.1%,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72.2%,显效率是30.6%,无效率是27.8%,可以看出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具有较好的促进创口愈合和减少疤痕形成的作用。

    3 讨论

    表皮生长因子(ECF)属于一种多肽类的细胞生长促进因子,存在于人体的多种体液之中,ECF与其相应的受体特异性结合后可以激活参与启动和调控细胞增殖的基因,因而在创伤修复和组织愈合的一系列复杂的生理反应过程中,内源性的ECF起了重要的作用 [1,2] 。研究发现,在需被修复的局部组织内的ECF会明显积聚,这一反应被认为有利于创口的早期快速修复 [3] ,但同时也发现局部组织内的内源性ECF不能够完全满足创面细胞增殖和肉芽组织发育的需要,因此在组织修复的过程中添加外源性的ECF已经成为人们试图加快和改善创口愈合的研究方向之一。通过本研究,发现在创口处局部应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具有较好的促进创口愈合和减少疤痕形成的作用,对缓解和改善伤口愈合过程中的伤口疼痛和疤痕硬度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作用,并能减轻伤口周围因炎症反应和组织过度充血所造成的边缘色素沉着和增加邻近疤痕关节的活动度。表皮生长因子这些作用主要是通过其内在的趋化作用和促进上皮细胞分裂再生达成的。在使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首先要彻底清创,尽量避免创口的感染,使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时要充分浸润伤口以保证细胞因子局部的较高的有效浓度,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其次是在使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时不要同时应用酒精、碘酒等具有较强刺激性的消毒剂,以免影响生长因子的活性。研究表明,正确合理的应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能够有效地促进创口愈合和减少疤痕形成,避免和减少多种创伤后遗症的发生,当然,局部应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表皮生长因子在局部有效浓度的保持、联合用药、药物副作用等,这都有待于进一步试验和临床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Robinso GJ.Growth factors:Therapeutic advances inwound healing.Am Med,1993,25:535-538.

    2 Cromack DT.Current concept in wonnd healing:growth factor and macrophage interaction.J Trauma,1990,30(12Suppl):129-135.

    3 Brown GL.Enhancement of wound healing by topical treatmentwith epiˉdermalgrowth factor.N Engl J Med,1989,321(5):76-79.

    作者单位:200233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上海市创伤骨科临床医学中心

    (收稿日期:2004-03-17)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