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87
血清、胸水结核抗体DIGFA法检测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评价结核抗体检测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斑点免疫金渗滤试验法(DIGFA)测定117例结核性胸水、54例恶性胸水和17例非结核性胸水患者胸水、血清中结核抗体并进行回顾性分析,统计试验资料。结果 117例结核性胸水、血清中结核抗体的阳性率分别为82.9%,79.5%,特异性分别为90.1%,87.3%,胸水和(或)血清结核抗体诊断敏感性为88.9%(104/117)。恶性胸水组54例患者的阳性率分别为9.3%、13%,非结核性胸膜炎组17例患者的阳性率分别为11.8%、11.8%。结论 胸水及血清结核抗体联合检测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 结核性胸膜炎 结核抗体 斑点免疫金渗滤试验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13-02

    近年来,全球结核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结核性胸膜炎发病率亦随之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目前其临床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体征、X线胸片、结核菌素皮试与胸水结核菌涂片、培养及理化指标检测,但敏感性低,培养鉴定又需要很长时间,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 [1] 。近年来血清学方法检测结核抗体倍受国内外学者关注 [2] 。斑点免疫金渗滤试验法(DIGFA)是继免疫酶、免疫荧光和放射免疫三大标记技术之后发展起来的以胶体金为标记物的新技术,本文采用DIGFA法测定胸水和血清结核分支杆菌抗体IgG(TB-IgG),以探讨其联合检测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价值。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所有188例病例均系1999~2003年之间因胸腔积液在我院住院患者,其中结核性胸膜炎患者117例,男72例,女45例,年龄18~78岁。所有病例均经过X线胸片检查、痰查抗酸杆菌、浅表淋巴结活检或涂片、培养,并经抗结核治疗3个月以上发现病灶有明显吸收而确诊。部分病例合并有不同类型的肺结核。癌性胸膜炎患者54例,包括鳞癌28例,腺癌17例,未定型者9例,均经细胞学或组织病理检查证实。非结核性胸膜炎患者17例,包括慢性支气管炎7例,肺炎10例。

    1.2 标本检测方法 检测结核病TB-IgG用纯化的结核杆菌特异性外膜抗原,利用斑点免疫金渗滤试验原理,用于人血清中结核分支杆菌抗体的检测。试剂(TB-DOT)为上海奥普公司的澳大利亚B&J Life Science Laboratory Company产品,按试剂说明书操作。患者入院后次日采空腹静脉血2ml,并常规抽取患者胸水,将新鲜的血清和胸水标本按试剂药盒说明书规定的实验要点操作。DIGFA判断标准,根据硝酸纤维膜上出现的颜色深浅表示阳性程度。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X 2 检验进行比较分析,a=0.05。

    2 结果

    188例患者胸水及血清TB-IgG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胸水、血清中结核抗体检测结果

    117例结核性胸水、血清中TB-IgG的阳性率分别为82.9%、79.5%,特异性分别为90.1%,87.3%;胸水和(或)血清中TB-IgG诊断结核性胸膜炎敏感性为88.9%(104/117)。而54例癌性胸水组病人的阳性率分别为9.3%、13%,17例非结核性胸膜炎组病人的阳性率分别为11.8%、11.8%。结核性胸膜炎组明显高于癌性胸水组和非结核性胸膜炎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后两组间无差别(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结核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与机体的免疫功能密切相关。结核抗体反应是一种体液免疫,是由体内B细胞产生的免疫球蛋白IgG。早在1977年Lenzini就提出各类结核病人细胞免疫随病变加重而减弱,体液免疫随病变加重而增加。因此结核性胸膜炎患者活动期胸水结核抗体阳性率较高 [3] ,对结核性胸膜炎与其它性质的胸腔积液鉴别有较高的实用性临床指导价值。本文通过斑点免疫金渗滤试验(DIGFA)法检测结核性胸膜炎患者胸水及血清结核分支杆菌抗体(TB-IgG)阳性率分别为82.9%、79.5%,明显高于癌性胸水的阳性率9.3%、13%和非结核性胸膜炎的阳性率11.8%、11.8%,提示其可作为鉴别结核与非结核性胸腔积液的辅助方法。有人通过观察指出结核抗体随着病人病情 的好转有一定的变化 [4] ,提示结核抗体表达的高低可作为判断疗效的指标之一。

    目前对结核性胸膜炎的确诊主要依据胸膜穿刺活检和胸水中找到结核杆菌。但胸膜穿刺活检有一定的创伤性和局限性,而胸水中不易找到结核菌,胸水结核菌的培养阳性率亦低(<20%) [5] ,且费时较长、价格昂贵。而DIGFA法检测结核分支杆菌抗体是一种快速血清免疫学诊断。其与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相比,特异性、敏感性几乎相当 [6] ,操作简便,无需精密仪器;其次金标记物比酶稳定,冻干后可在室温下保存,这两点是ELISA无法比拟的优点。故我们认为用DIGFA方法检测胸水和血清结核分支杆菌抗体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快速(2min可出结果)、成本低廉 [7] ,可作为临床上对结核性胸膜炎的一种辅助诊断手段,值得广泛的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Han JK,Im JG,Park JH,et al.Bronchial stenosis due to endobronchial tuberculosis sucessful treatment with self-expanding metallic stent.AJR,1992,159:971-972.

    2 尹少甫.血清学方法诊断结核病的研究.中国防痨杂志,1990,12:42.

    3 张本,王忠仁,宋礼章,整理.中华医学会第九次全国结核病学术会议记要,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375-376.

    4 李玉成,胡天勇,夏炜,等.快速ELISA结核抗体检测对肺结核的诊断价值.中国卫生检验杂志,1998,8:297-298.

, 百拇医药     5 彭卫生,王年英,肖成志.新编结核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191:140.

    6 赵中夫,郭进军.滴金免疫法快速检测肾综合征出血热血清特异性IgG的研究.中华医学会检验杂志,1998,21:96-98.

    7 沈丽,佘传萍,杨小红.TB-DOT试剂对结核病诊断的评估.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9,14:346.

    作者单位:400010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